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 1998年第38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苏云金芽孢杆菌cry1基因在荧光假单胞菌Pfx-18中的表达特性

      1998, 38(1).

      摘要 (612) HTML (0) PDF 0.00 Byte (6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DIG标记的cry1Aa基因EcoRI-F片段的RNA探针,对筛选的鳞翅目高毒力菌株的质粒进行Southern分析,将cry基因定位在39.3MD质粒上。该质粒经HindⅢ酶解,用同样探针进行杂交,呈现6.5kb和7.1kb两条阳性带,其中7.1kb片段的杂交强度明显高于6.5kb片段。将7.1kb片段与多寄主质粒pSUP106连接,转化荧光假单胞菌Pfx-18,获得克隆子LZP-1。克隆基因用PCR鉴定,显示典型的cry1Ab谱带。经SDS-PAGE分析,克隆株表达66kD杀虫晶体蛋白和一些小分子多肽。其发酵液稀释1000倍对三龄小菜蛾幼虫的致死率为33%。

    • 枯草芽孢杆菌中一个受二硫键还原剂诱导并与伸长因子Tu同源的蛋白质

      1998, 38(1).

      摘要 (498) HTML (0) PDF 0.00 Byte (7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β-巯基乙醇(β-ME)和二硫苏糖醇(DTT)对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subtilis细胞蛋白质组分的影响。在LB培养基中,β-ME和DTT处理能诱导一个50kD蛋白质(P50)的合成。在正常生长条件下P50是一个组成性(constitutive)成的细胞质蛋白质。热激也能诱寻P50,但是孢子形成(sporulation)不能诱导P50。在Schaeffer孢子形成培养基中,β-ME和DTT都不能诱导P5O,表明二硫键还原剂诱导P50的能力依赖于特定的生理条件。用VS蛋白酶有限降解P50,得到4个主要的多肽片段,测定了其中两个片段的N-端氨基酸序列。同源性检索发现P50高度同源于蛋白质合成的伸长因子Tu。

    • 枯草芽孢杆菌抗菌蛋白X98Ⅲ的纯化与性质

      1998, 38(1).

      摘要 (1159) HTML (0) PDF 0.00 Byte (16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subtilis)BS-98是一株能强烈抑制苹果轮纹病菌(Physalosporapiricola)等植物病原真菌的拮抗菌株。BS-98菌株培养液经硫酸铵分级盐析、SephadexG-100柱层析和DEAE-纤维素(DE32)柱层析后分离纯化出一种抗菌蛋白,命名为X98Ⅲ。蛋白电泳分析结果表明,此蛋白分子量为59000,等电点为4.50.醋酸纤维膜电泳后经特异染色证明X98Ⅲ含糖及胀。用DNS法测其含糖量为6%。此蛋白对热稳定,对蛋白酶部分敏感。氨基酸组分分析表明,该蛋白含11种不同氨基酸,尤富含谷氨酸和半胱氨酸等,而缺少天冬氨酸等。纯化后的X98Ⅲ对苹果轮纹病菌、芦笋茎枯病菌等有很强的抑制作用。X98Ⅲ的抑菌机理主要是溶解细胞壁,造成菌丝畸形、孢子不发芽或发芽异常。

    • 嗜热与嗜常温微生物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较

      1998, 38(1).

      摘要 (2256) HTML (0) PDF 0.00 Byte (16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嗜热微生物的嗜热特性与其蛋白质的高度热稳定性紧密相关。为了探索嗜热蛋白质的热稳定机制,比较嗜热和嗜常温微生物的蛋白质在氨基酸组成上的差别,收集110对分别来自嗜热和嗜常温微生物的同源蛋白质序列,比较两组蛋白质各种氨基酸含量以及疏水性氨基酸组成、疏水性指数和荷电氨基酸组成的差别,结果两者在多种氨基酸含量上存在微小但统计学上显著的差别,嗜热蛋白质比嗜常温蛋白质具有较高的平均疏水性和荷电氨基酸组成。对两组蛋白质的“脂肪族氨基酸指数”进行分析,证明嗜热蛋白质之所以具有较高的脂肪族氨基酸指数是由于其亮氨酸含量较高,与影响该指数的其它几种氨基酸无关;从而认为该指数的意义值得怀疑。通过对大量同源嗜热蛋白质和嗜常温蛋白质氨基酸组成的比较,能够揭示一些有关蛋白质热稳定性的普遍规律。

    • 黑曲霉糖化酶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Ⅱ.A.niger T21和3.795glaA基因5'调控区功能的体内分析

      1998, 38(1).

      摘要 (623) HTML (0) PDF 0.00 Byte (1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糖化酶高产菌株A.nigerT21和原始菌株Aniger3.795的glaA5'上游区的序列分析证明,两者在1.5kb的区域内有9个部位的碱基不同。为考察这些碱基差异是否是引起T21glaA基因转录水平提高的原因,构建了以T21和3.795glaA基因转录调控区及A.Nidulans trpC基因终止子为表达元件的E.Colihph基因表达载体(pXH2和pGH1),用pXH2和pGH1分别转化A.nigerT21,对两种转化子的HmB抗性水平测定和Southern杂交分析显示,在转化子XH2C和GH1C中,pXH2和pGH1以相同拷贝数(2拷贝串联)整合到染色体DNA的相同位置上,XH2C的HmB抗性水平(3000μg/ml)为GH1C(1500μg/ml)的2倍。这一结果表明,诱变引起的调控区序列改变使T21glaA基因转录调控区的功能水平比3.795提高1倍。

    • 球孢链霉菌一种抗生素生物合成基因的核苷酸序列分析

      1998, 38(1).

      摘要 (464) HTML (0) PDF 0.00 Byte (5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C-1027是一种具有极强抗肿瘤活性的新型抗生素,由球孢链霉菌(Streptomycesglobisporus)产生。F2DNA片段含有一种编码C-1027生物合成的基因。以质粒pUC18为载体,对其进行了亚克隆,并对该片段进行了核苷酸序列分析,发现一编码122个氨基酸的开放阅读框架,经检索可能是一种新的序列。

    • 林肯链霉菌丙氨酸脱氢酶的纯化和性质

      1998, 38(1).

      摘要 (593) HTML (0) PDF 0.00 Byte (6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硫酸铵分级沉淀、DEAE-纤维素52柱层析、亲和蓝柱层析和琼脂糖凝胶Sepharose6B柱层析的方法,分离纯化了林肯链霉菌丙氨酸脱氢酶,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鉴定为单一组分。以凝胶过滤和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测得该酶的分子量为170000,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测得其亚基分子量为42500,表明林肯链霉菌丙氨酸脱氢酶由四个相同的亚基组成。该酶加氨反应最适pH为9.0,脱氨反应最适pH为9.5,加氨反应和脱氨反应的最适温度均为50℃。加氨反应丙氨酸脱氢酶的表现米氏常数km值为:丙酮酸2.08×10-4mol/L,NH4+2.00×10-2mol/L,NADH2.38×10-5mol/L;脱氨反应的Km为:L-Ala1.43×10-2mol/L;NAD+6.67×10-5mol/L。

    • 两株真菌降解菜籽饼中植酸的研究

      1998, 38(1).

      摘要 (565) HTML (0) PDF 0.00 Byte (6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选择性培养基从土壤中分离到两株能降解植酸的丝状真菌。这些菌株能利用肌醇作为唯一的碳源和能源而生长。在液态发酵中植酸的降解率分别为74.4%和95.0%;在固态发酵中植酸的降解率为40%左右。某些金属离子对菌株的降解率的提高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温度、pH和水分等影响因子也进行了初步的探讨。经初步鉴定,这两株菌株中有一株为拟青霉(Paecilomycessp),另一株为青霉(Penicilliumsp.),它们均不产黄曲霉素素。

    • 敦煌壁画色变中微生物因素的研究──Ⅰ.色变壁画的微生物类群及优势菌的检测

      1998, 38(1).

      摘要 (678) HTML (0) PDF 0.00 Byte (11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敦煌莫高窟6个洞窟中的51个典型变色颜料样品的微生物检测,发现其中的细菌有6个属,优势菌为芽孢杆菌属和产碱菌属;霉菌有5个属,优势菌为青霉属。将分离得到的菌种,通过模拟试验证明,枝孢霉、黑曲霉和2种特殊细菌对壁画红色颜料变色和胶结材料的老化均起着重要作用。

    • 类产碱假单胞菌杀虫物质的分离纯化和鉴定

      1998, 38(1).

      摘要 (1082) HTML (0) PDF 0.00 Byte (14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类产碱假单胞菌是一株昆虫病原菌,该菌对草地蝗虫、竹蝗等具有良好的致死作用,经鉴定,该菌对蝗虫具有毒杀作用的物质为其代谢分泌到胞外的一种蛋白质。类产碱假单胞菌培养物经硫酸按沉淀,SephadexG-100凝胶过滤及DEAE-SephadexA-50阴离子交换柱层析,纯化获得的杀虫蛋白只含一种亚基,分子量25100,等电点5.16,含17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含量最高,胱氨酸含量最低,最大吸收峰为278.3nm。

    • 甲烷利用细菌降解三氯乙烯的研究

      1998, 38(1).

      摘要 (834) HTML (0) PDF 0.00 Byte (12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GYJ3菌株细胞微细结构的电镜观察结果表明:它具有Ⅱ型甲烷利用细菌的特征,应归属于Ⅱ型菌。考察了Cu2+浓度、培养气相中甲烷浓度对菌株细胞中甲烷单加氧酶(EC1.14.13.25,简称MMO)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培养液中Cu2+浓度为1.5μmol/L,培养气相中甲烷:空气比为2∶1时,可溶性甲烷单加氧酶占细胞中MMO总量的95%。研究了GYJ3菌株细胞悬浮液降解三氯乙烯过程。实验结果表明,GYJ3菌株能够降解不同浓度的三氯乙烯,较高浓度的三氯乙烯对降解反应没有明最的抑制作用。加入甲酸盐作为电子给体能够提高三氯乙烯降解反应速率。实验中观察到GYJ3菌株降解三氯乙烯过程中反应速率随着反应的进行而下降,在三氯乙烯降解过程中三氯乙烯氧化产物是导致细胞失活的主要原因。实验室中测定了GYJ3菌株单位重量细胞降解三氯乙烯极限量,它可作为评价细菌降解三氯乙烯能力的重要指标。

    • 从白喉棒状杆菌PW8株中筛选高产毒株

      1998, 38(1).

      摘要 (578) HTML (0) PDF 0.00 Byte (8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Corynebacterium diphtheria PW8-weissensee was grown on different mediafor screening high toxin produce. Through six times of screening (selecting butyrousbrilliant smooth small colonies and teshng their toxin production capacity) fromoriginal strain producing toxin l60Lf/ ml, a high toxin- producing descendandculture was obtained, which produced 79% more toxin than the original strain did.

    • 深绿拟青霉代谢产物生理活性的研究

      1998, 38(1).

      摘要 (506) HTML (0) PDF 0.00 Byte (6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The metabolites of Paecilomyces arovirens exhibited insecticidal activities tomany inscct pcsts, including cotton aphid, Aphis gossypii, hawthorn Ispidcr mitc,Tetranychus viennensis and larvae of imported cabbage worm, Pietis rapae. Acompanson was made between the metabolites of P.arovirens and naphthye acetic acid(NAA) in wheat (Triticum aestivum) and water melon (Cucumis sativus) bioassays ontheir physologieal effects. Results demonstrated that some of the metabolitesphysiological activities of P. arovire…

    • HIV-1感染的共受体

      1998, 38(1).

      摘要 (427) HTML (0) PDF 0.00 Byte (5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