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 1988年第28卷第4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从豆制品废水厌氧发酵液分离的一株新的产甲烷球菌

      1988, 28(4).

      摘要 (518) HTML (0) PDF 0.00 Byte (6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Hungate厌氧技术,从豆制品废水厌氧发酵液中分离到一株细胞直径为0.5--1.2μm的球形产甲烷细菌,编号8508。该菌株利用H2/CO2和甲酸盐生长产甲烷。生长要求乙酸盐、酵母膏和酪素水解物。最佳生长要求0.5--1.0%的NaCl或MgCl20生长的最适温度为35℃,最适pH 7.0--7.3。DNA的G+C含量为41mol%。菌株8508可能是甲烷球菌属(Metha-nococcus)中的一个新种,但还要通过DNA杂交、荧光抗体等测定证实。

    • 甲烷氧化细菌的电子显微镜观察

      1988, 28(4).

      摘要 (820) HTML (0) PDF 0.00 Byte (7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冷冻蚀刻、超薄切片和负染色电镜技术,对 Methylomonas sp. 761M和Methylosinus sp.81Z两抹甲烷氧化细菌的细微结构进行了观察。在冷冻蚀刻中,缅胞从质膜和细胞壁外膜的中央劈开,暴露出四个断裂面。各个断面的结构有所不同,显示出颗粒、小杆、乳状突起、小坑和光滑区等结构。冷冻蚀刻揭示的多层结构,与超薄切片和负染色观察结果一致。此外,对甲烷氧化细菌细胞壁表面图案,细胞内膜结构进行了观察。

    • 苏芸金芽孢杆菌的一个新亚种

      1988, 28(4).

      摘要 (671) HTML (0) PDF 0.00 Byte (7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北京近郊温泉地区油松林间土壤中,分离到一株产生伴孢内含物的芽孢杆菌TW 20。该菌株具有苏芸金芽孢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的典型特征,但无鞭毛抗原(H),伴孢内含物与孢子常常不分开,位于孢子囊一端由数个不同形状的晶体组成.其生化反应特性及酯酶型与已知23个血清型30个亚种的标准菌株均不相同。对油松毛虫(Dendrolimus tabulaef-ormis)、午毒蛾(Lymautria dispar)、黄褐天幕毛虫(Malacosoma neustria testcea)、光肩星天牛(Anoplophora glabripennis)幼虫没有明显的致病性。根据上述特性,菌株TW20属于一个新的酯酶型亚种,定名为苏芸金芽孢杆菌温泉亚种——Bacillus thuringiensis subsp. Wequanen-sis。

    • 霍乱弧菌肠毒素基因在大肠杆菌的表达

      1988, 28(4).

      摘要 (624) HTML (0) PDF 0.00 Byte (6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霍乱毒素基因在大肠杆菌获得了表达,在大肠杆菌中产生的毒素,具有霍乱毒素同样的生物活性、抗原性和免疫原性。但它产生的霍乱毒索,90%是保持在胞内的,其毒性可被胰酶激活。

    • uvrA基因对SOS显色法检测遗传毒物的影响

      1988, 28(4).

      摘要 (433) HTML (0) PDF 0.00 Byte (5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SOS显色法对45种化学物质(包括致癌物质、抗癌药物、赫基衍生物、代谢抑制物、食品添加剂和含铬废水)进行遗传毒性检测。分别用大肠杆菌的uvrA-菌株PQ37和uvrA+菌株GC 4415作为测试菌株以考察uvr A 基因对SOS显色法检测遗传毒性灵敏度的影响。带有uvrA 突变的菌株PQ37比较灵敏,不带uvrA突变的菌株GC 4415测不出消癌芥、吖啶黄和SIPI系列化台物的遗传毒性。但在实验中也观察到某些化合物诸如丝裂霉素c、嘹啶酮酸、甲氨喋呤、5一氟尿嘧啶和5一溴脱氧尿苷等诱导菌株PQ37的SOS应答的能力匣而低。已知某些化学物质诱导SOS应答的能力部分取决于uvrA基因产物的存在,因此应使用带有uvrA突变和不带uvrA突变的菌株来进行SOS的显色测定。

    • 红曲霉AS 3.3491葡萄糖淀粉酶形成的研究

      1988, 28(4).

      摘要 (325) HTML (0) PDF 0.00 Byte (4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红曲霉AS3.3491供给易利用碳源,葡萄糖淀粉酶的形成受咀遏,cAMP可使之解阻遏。易利用碳源的迅速利用使培养液pH显著下降,实验发现各种提高培养液pH值的方法都能促进葡萄糖淀粉酶的形成。同时发现该菌株的五种类型的葡萄糖淀粉酶是随培养液pH的逐渐回升陆续形成的,且各型酶的出现都与培养液的一定pH值相关联。文中讨论了该菌株中葡萄糖淀粉酶形成的调控机制。

    • 碳源和氮源对玫瑰栗色链霉菌No.336产葡萄糖异构酶的影响

      1988, 28(4).

      摘要 (769) HTML (0) PDF 0.00 Byte (7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玫瑰粟色链霉菌(Streptomyces rosecocastaneus) No. 336变异株对碳源或氮源的利用及其和产葡萄糖异构酶的关系,用半合成培养基进行了摇瓶液体培养试验。测定以15种单精和糖醇、8种寡糖和5种多糖作为碳源,6种含氮化合物作为氮源对菌的生长和产酶的影响。证明N。.336菌株除利用L一阿拉伯糖和D二木糖等五碳糖作为碳源外,也能利用D一葡萄糖等六碳糖作为碳源和能源。糖醇对酶的形成或无明显影响,或有抑制作用。在供试的氮源中,玉米浆和酵母膏对产酶的影响明显优于蛋白胨,该菌几乎不能以无帆氮化合物或乙酸镶作为唯一的氮源。C/N比的试验表明,2:1、1:1或3:1的培养基组成有利于葡萄糖异梅酶的形成,提高氮素含量虽能促进菌的生长,但对产酶不利。以麦麸水解液和玉米浆为主要成分的培养基有利于No.336菌株的生长和产酶,每毫升培养液的酶活力在180单位以上。

    • 丙氨酸对热带假丝酵母NPcoN22长链二元酸发酵的调节

      1988, 28(4).

      摘要 (414) HTML (0) PDF 0.00 Byte (6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研究了丙氨酸对热带假丝酵母(Candida tropicalis)NPcoN22长链二元酸发酵的调节,并把它与尿素的调节作了比较。在蔗糖利用、烷烃利用、菌体生长、发酵液pH变化和十四烷一1,14一二羧酸积累诸方面以及在三羧酸循环、乙醛酸循环、过氧化氢酶等酶的活力方面,丙氨酸具有与尿素相同的调节作用。丙氨酸加尿素作为混合氮源或在正常发酵过程中补加尿素或丙氨酸,其调节效果与过量尿素或过量丙氨酸单独存在条件下的情况一样,说明尿素和丙氨酸的调节作用具有相加效应。发酵过程中菌体对丙氨酸的利用特点表明了丙氨酸是菌体生长的限制因子。Β一氧化的抑制剂——丙烯酸能显著提高十四烷一1,14-二羧酸的积累。

    • 无机磷对力复霉素合成的调节

      1988, 28(4).

      摘要 (621) HTML (0) PDF 0.00 Byte (5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报道无机磷抑制力复霉素产生菌地中海诺卡氏菌U-32中力复霉素(SV)的合成。随着丰富培养基中无机磷浓度的增加,SV的合成受到明显抑制,最高抑制率达sO%,而阔体生长则增加65%。不同时间加入无机磷对抗生素产量的影响是不相同的,在抗生素合成前(O一48h),无机磷的加入能严重影响SV的合成,但在合成期(72 h以后)加入则几乎不影响SV的产量。提高培养基中无机磷的起始浓度,使菌体合成脂肪量增加70%:甲基丙二酰CoA羧基转移酶和甲基丙二酰CoA羧基变位酶的活力受到明显抑制:菌体内腺苷化台物ADP、ATP的含量在整个发酵期都明显增加,细晦内能荷水平也因培养基中无机磷的起始浓度增加而提 高。

    • 肉色杯伞抗炎蛋白的提纯及某些理化性质

      1988, 28(4).

      摘要 (262) HTML (0) PDF 0.00 Byte (5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硫酸铵沉淀和DEAE一Sephadcx A-25柱层析等步骤,从肉色杯伞(Clitocybe geotropa子实体中,获得抗炎蛋白质晶体,纯化后的抗炎蛋白质为针状结晶,平均收率为40 mg/0.5kg.经聚丙烯酰胺盘状电泳鉴定为单一区带,Sephadex G-100柱层析UV 280 nm吸收峰为均一峰形。分子量3万左右。据测定,其N-末端氨基酸为缬氨酸。该蛋白由17种氨基酸按不同比例构成,其中苏氨酸居首位,其次为丝氨酸。此肽不含糖。

    • 两株大豆根瘤菌在结瘤过程中的相互影响

      1988, 28(4).

      摘要 (462) HTML (0) PDF 0.00 Byte (6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报道了大豆根瘤菌菌株PRc005和CB1809在大豆“矮脚早”品种上的竞争结瘤能力。在灯光栽培室进行了大豆砂培盆栽试验,考察了大豆根瘤数、根瘤千重和地上部植株千重。用免疫荧光抗体检测了两个菌株的占瘤率。试验结果表明,菌株cB1809的竞争结瘤能力显著地比菌株PRC005差,后者占有绝对的竞争结瘤优势。但是,菌株cB1809在大豆根际的出现,使菌株PRC005的结瘤数和根瘤干重显著下降。菌株CB1809较高的根际菌数并没有显著地提高该菌的占瘤率。试验结果反映了菌株CB1809不适合大豆“矮脚早”品种的结瘤。

    • 马铃薯卷叶病毒的分离、提纯及抗血清制备

      1988, 28(4).

      摘要 (504) HTML (0) PDF 0.00 Byte (5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同马铃署品种“小叶子×多子白”和“米拉”分离了马铃薯卷叶病毒。用0.2M磷酸缓冲液榨汁,滤渣经液氮冷冻,捣碎,匀浆以代替加入酶制剂,在差速离心后,用Scpbadex G—200凝胶过尊和蔗塘密度梯宝离心,从蚜虫接种的马铃薯和洋酸浆的茎叶中提纯了PLRV。其紫外最大吸收在260nm,最低吸收在240 nm,0.D 260/280nm 比值为1.70。 提纯能病毒粒体在电镜下观察为等轴20面体,表面形态亚单位清晰可见。粒体平均直径为23.9 8nm。用提纯的 PLRV免疫啄鼠阳家兔,在国内首次制备出高效价特异性的PLRV抗血清。用对流免疫电泳测得抗血清最高效价为1/4096。应用适当稀释的抗血清,以对流免疫电泳的方法,可直接诊断感染卷叶病的马铃薯茎叶中的PLRV。

    • 柑桔裂皮病类病毒一爪哇三七悬浮细胞的生长特性

      1988, 28(4).

      摘要 (558) HTML (0) PDF 0.00 Byte (7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爪哇三七(Gvnura aurantlaca Dc)是柑桔裂皮病类病毒(Citrus Exocortis Viroid简称CEV)敏惑的指示植物。用CEV感染的柑桔叶研磨汁液机械接种健康爪哇三七植株,以此作为CEV感染的外植体采源。在MS和B,琼脂培养基上诱导和继代培养健康、CEV感染的爪哇三七叶片的愈伤组织,在MS、B,液体培养基中建立健康、CEX’感染的爪哇三七悬浮细胞系统。从愈伤组织和悬浮细胞培养物中抽提核酸,经5%双向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银染分析:在健康爪哇三七愈伤组织和悬浮细晦中不出现特异的CEV电泳带,而CEV感染的爪哇三七的所有培养物中都含有类病毒。cEV可在有丝分裂征盛的爪哇三七悬浮细胞中复制。散伤组织和悬浮细胞很容易继代培养和保存。

    • 七日热群钩端螺旋体的一个新血清型

      1988, 28(4).

      摘要 (362) HTML (0) PDF 0.00 Byte (5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A23株钩端螺旋体系1962年8月3日分离富云南省勐腊县钩端螺旋体病患者血液。经交叉凝集试验、交又凝集素吸收试验和园子血清凝集试验证明是七日热群保林卡那亚群钩端螺旋体的一个新血清型。建议命名为致病性钩端螺旋体曼I芏血清型(Leptospira interrogansserovar manzhucng)。此型感染在勐腊已发现6例。

    • 国内分离的犬布氏菌的电镜观察

      1988, 28(4).

      摘要 (318) HTML (0) PDF 0.00 Byte (5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报告了用电镜对国内分离的{株犬布氏菌和W.H. O.的4种对照菌(包括犬布氏菌、猪布氏菌、羊布氏菌和牛布氏茵)进行的电镜观察结果。所有上述菌株的形状和大小基本一致,均为球杆状,其球状体直径为0.70—0.73μm;杆状体长1.0一1.46μm,宽0.5--0.7μm。细胞壁均由外膜和肽聚糖两部分组成,具有革兰氏阴性细胞壁的特征。国内株犬布氏菌的细胞表面,经常产生乳头状突起,它包有外膜,内含肽聚糖,实际上是细胞壁的一部分。外胰主要由脂多糖(LPS)组成,因此乳头状突起有可能是细菌释放内毒素(Endotoxin)的一种形式。这一现象在W.H.O.菌株中比较少见。细胞分又生长,在布氏菌中比较普遍,尤以W.H.O.菌株更为多见。超薄切片的结果表明,细胞分又是由杆状细菌的侧分裂形成的。但 是,一般报道多认为细菌的繁殖方式是横分裂。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