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通报

  • 2008年第35卷第10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主编点评
    • 水稻内生链霉菌中的线型和环型质粒

      2008, 35(10):1680-1680.

      摘要 (1704) HTML (0) PDF 223.90 K (19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工业微生物学
    • 一株中型假丝酵母发酵木糖产乙醇的特性研究

      2008, 35(10):1511-1515.

      摘要 (2106) HTML (0) PDF 1019.98 K (28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研究对自然界中筛选得到的1株可以发酵木糖产乙醇的中型假丝酵母(Candida intermedia)的特性进行了研究。该菌株在28°C、120 r/min、72 h条件下, 发酵3%木糖的乙醇产率最高, 达到理论值的43.70%, 发酵7%木糖得到的乙醇产量最高, 为6.480 g/L。发酵时间延长到156 h, 可以利用8%木糖产乙醇21.225 g/L, 产率为理论值的72.87%。该菌株还可以在同样条件下, 发酵13%葡萄糖得到乙醇50.965 g/L, 达到理论值的76.90%。以3%+2%+3%分批补加糖, 比一次性发酵8%木糖的乙醇产量提高9.91%。在葡萄糖和木糖的混合培养基中, 优先利用葡萄糖, 同时还表现出葡萄糖对木糖发酵的促进作用, 当2%的木糖与6%葡萄糖混合时, 乙醇产量比两者单独发酵的加和提高了25%。

    • 积累PHB菌种隐藏嗜酸菌DX1-1的诱变改良

      2008, 35(10):1516-1521.

      摘要 (1994) HTML (0) PDF 650.54 K (36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紫外线照射和放射性元素钴60辐射诱变方法, 对分离纯化的一株可积累聚β-羟基丁酸酯(PHB)的Acidiphilium cryptum DX1-1进行了诱变改良, 以获得PHB高产菌。结果显示钴60诱变最佳诱变剂量为100 Gy, 紫外诱变的最佳剂量为15 W、30 cm、60 s, 紫外诱变的效果比钴60诱变的效果好。诱变后筛选得到的一株菌UV60-3, PHB含量达到28.56 g/L, 是原菌株的1.45倍, 并且可稳定遗传。对菌株UV60-3积累PHB的碳氮比进行了探索, 结果显示在碳源浓度60 g/L, 氮源浓度30 g/L, C/N为3.76时PHB含量最高, PHB含量达到30.57 g/L。

    • 比生长速率和氮源对毕赤酵母生产重组鲈鱼生长激素的影响

      2008, 35(10):1522-1526.

      摘要 (1773) HTML (0) PDF 477.10 K (29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毕赤酵母胞内表达重组鲈鱼生长激素(rljGH)的发酵罐上生产进行了研究。建立了指数流加甲醇的策略并考察了不同比生长速率对rljGH生产的影响。结果表明, 随着比生长速率的增加, 平均比生产速率相应增加, 但是胞内持续积累rljGH的时间减少。最大比rljGH产量(0.58 mg/g WCW)在比生长速率为0.029/h时获得。进一步考察了在诱导阶段添加硫酸铵、蛋白胨和酵母抽提物的影响。结果表明, 添加硫酸铵和蛋白胨对于rljGH生产没有显著影响; 添加2.5 g/L酵母抽提物有助于胞内rljGH的积累, 并使胞内积累持续时间由17 h增加到23 h, 提高了发酵稳定性。

    • 聚γ-谷氨酸高产菌的选育与培养基优化

      2008, 35(10):1527-1531.

      摘要 (2030) HTML (0) PDF 559.64 K (26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合成培养基为筛选培养基, 以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 B6-1为出发菌株, 经过三轮紫外线诱变和一轮硫酸二乙酯诱变得到了聚γ-谷氨酸高产突变株枯草芽孢杆菌W003, 摇瓶液体发酵的聚γ-谷氨酸产量由出发菌株的10.9 g/L提高到20.5 g/L。单因素实验结果表明, 该菌产聚γ-谷氨酸的合适碳源为葡萄糖, 氮源为硫酸铵。通过正交实验得到了优化的培养基配方, 经36 h液体发酵, 聚γ-谷氨酸产量可达到45.3 g/L。

    • 明胶/纳米SiO2复合膜的体外抑菌试验

      2008, 35(10):1532-1537.

      摘要 (2011) HTML (0) PDF 468.28 K (269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实验测定了明胶、纳米SiO2、明胶/纳米SiO2复合膜对6种供试菌的抑菌效果, 结果表明, 明胶不具有抑菌作用; 纳米SiO2对供试菌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 20种明胶/纳米SiO2复合膜材料中, 有11种复合膜对供试菌具有较强的抑菌效果。用琼脂平板稀释法测定了具有较强抑菌作用复合膜的最低抑菌浓度(MIC), 结果表明, 最低抑菌浓度因膜的配比和菌种类型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为16.0 mg/mL~256.0 mg/mL。复合膜对蜡样芽孢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最大(256.0 mg/mL), 而对其他供试菌相对较低, 为64.0 mg/mL~128.0 mg/mL。

    • 氧化亚铁硫杆菌铜代谢基因Afe0329的转录子鉴定及分析

      2008, 35(10):1538-1543.

      摘要 (2263) HTML (0) PDF 914.59 K (29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reverse transcriptase PCR 技术, 研究了嗜酸氧化亚铁硫杆菌(Acidithiobacillus ferrooxidans)标准菌株ATCC23270中铜代谢基因Afe0329的转录子情况; 用Vector NTI、Blast、TMHMM Server和PSORTb等软件对此转录子中的各基因做了进一步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并用此转录子的引物扩增多种细菌DNA, 以鉴定此转录元件在A. ferrooxidans菌株基因组中的普遍性。结果表明基因Afe0329, Afe0330和Afe0331一起转录, 处于同一个转录子; 基因Afe0329为编码定位于膜上P1b3型ATP酶基因, Afe0330为编码定位于细胞质中的蛋白基因, Afe0330和Afe0331的Blast分析都没有意义的同源性序列; 且此转录元件普遍存在于A. ferrooxidans菌株基因组中。

    • >环境微生物学
    • 角毛壳菌几丁质酶基因chi58多点突变及在毕赤酵母中的高效表达

      2008, 35(10):1544-1549.

      摘要 (1996) HTML (0) PDF 772.44 K (28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应用重叠延伸PCR技术(gene splicing by overlap extension PCR, gene SOEing), 简称SOE-PCR对角毛壳菌(Chaetomium cupreum)的几丁质酶基因chi58进行多点突变。依据毕赤酵母密码子偏爱性, 将毕赤酵母中编码Arg使用频率几乎为0的密码子CGC突变为使用频率高的AGA, 构建了含有正确突变的酵母表达载体pPIC9K-chi58A, 电转化毕赤酵母GS115, 获得的重组酵母株在诱导120 h酶活力最高, 平均可达101.71 U/mL±3.33 U/mL; 其活力比未优化重组酵母株(31.83 U/mL±4.85 U/mL)提高了约3倍, 且经10代传代培养后遗传稳定性良好。表达产物的SDS-PAGE分析表明, 酶蛋白分子大小为58 kD。

    • 云南江城和黑井盐矿沉积物未培养放线菌多样性比较

      2008, 35(10):1550-1555.

      摘要 (2080) HTML (0) PDF 730.88 K (31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类群特异性引物的应用使得研究者可以对感兴趣的微生物类群进行针对性研究。围绕云南江城和黑井两个地区的3个盐矿样点沉积物中放线菌的多样性和群落组成, 我们通过放线菌特异性引物对总DNA进行16S rRNA基因扩增,经过克隆文库构建, 利用酶切并选择其中不同带型的133个克隆的16S rRNA基因插入片段进行测序。系统发育分析和统计学结果表明, 两地放线菌16S rRNA基因克隆广泛分布于整个放线菌门, 同时发现部分序列可能属于放线菌的新类群。分析结果还预示, 江城和黑井两地盐矿虽处云南不同地域含盐区, 但两地未培养放线菌物种多样性和系统发育关系均较为相似。

    • 好氧反硝化菌的选育及其初步应用

      2008, 35(10):1556-1561.

      摘要 (1843) HTML (0) PDF 1010.75 K (32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间歇曝气、极限稀释和酸碱指示剂培养基相结合的办法, 从池塘底泥中成功分离到好氧反硝化菌株H2, 经生理生化和16S rDNA序列分析, 初步判断为芽孢杆菌属(Bacillus sp.)。在室内模拟养殖水体中, 菌株H2在15 d中对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最高降解速率分别达到0.885 mg/L×d和0.46 mg/L×d, 试验结束时, 总氮去除率达到45.2%。结果表明, 菌株H2具有应用于养殖水体生物脱氮领域的巨大潜力。

    • >基础微生物学
    • 水稻植物内生链霉菌中线型和环型质粒的检测

      2008, 35(10):1562-1564.

      摘要 (1801) HTML (0) PDF 593.43 K (28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广东番禺和五山地区水稻植株中分离到的内生链霉菌为对象, 调查可能存在的内源质粒。利用脉冲电泳技术从8个菌株中检测到大小在60 kb~410 kb的线型质粒, 其中4个菌株的线型质粒可能有保守的端粒复制基因。该结果与土壤链霉菌中检测到线型质粒和具有保守端粒复制基因的比例相似, 表明水稻植物组织内部的独特环境不会造成链霉菌线型质粒的多样性分布产生大的变化。此外, 从13个菌株中检测到6 kb~60 kb的环型质粒。

    • 重组海栖热袍菌极耐热甘露聚糖酶的纯化和性质研究

      2008, 35(10):1565-1571.

      摘要 (2171) HTML (0) PDF 1.18 M (27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海栖热袍菌(Thermotoga maritima) MSB8甘露聚糖酶基因 (TM_1227)的克隆、重组酶的纯化和性质。该基因全序列2010 bp, 编码669个氨基酸, 分子量为76.827 kD。根据氨基酸同源性分析, 该β-甘露聚糖酶与Thermotoga sp. RQ2来源的β-甘露聚糖酶(GenBank登录号ACB09927.1)同源性最高, 为99%。重组转化子经IPTG诱导酶比活可达39.7 U/mg蛋白。粗酶液经金属亲和层析, 得到电泳纯甘露聚糖酶。以槐豆胶为底物时, 该酶的最适反应温度和pH分别为95°C和pH 8.0, 85°C处理30 min酶活保存50%以上, 很有潜力用于高温、偏碱性的造纸工业。对椰子甘露聚糖和槐豆胶的主要水解产物是不同聚合度的甘露寡糖, 几乎没有单糖生成, 适合生产低聚甘露糖。

    • 假单胞菌荧光与非荧光铁载体对铁离子的应答差异

      2008, 35(10):1572-1576.

      摘要 (3464) HTML (0) PDF 719.97 K (34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假单胞菌既能产荧光铁载体也能产非荧光铁载体。通过对假单胞菌在不同铁离子浓度下, 在通用CAS(Chrome azroul S)检测平板、改进的蔗糖-天冬氨酸(SA)平板(MSA)上以及通用液体CAS培养基和MSA培养基内的铁载体产生情况的比较, 发现在通用CAS的液体培养基上产生的主要为非荧光铁载体(pyochelin), 而在改进的MSA培养基上产生的主要为荧光铁载体(pyoverdine); 在铁离子的应答方面, pyoverdine较pyochelin灵敏, 较低的铁离子浓度即可抑制荧光铁载体的产生, 但是不能抑制非荧光铁载体。

    • 中国红豆杉内生细菌的分离鉴定及活性研究

      2008, 35(10):1577-1580.

      摘要 (1737) HTML (0) PDF 506.03 K (26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中国红豆杉的茎中分离得到两株内生细菌G18、F19, 通过生物学特性和16S rDNA序列分析, 初步鉴定这两株菌分别为假单胞菌属(Psudomonas)和寡养单胞菌属(Stenotrophomonas)细菌。活性研究表明, G18、F19发酵液均对3种病原细菌有抑制作用, 分别对棉花黄萎病菌(Verticillium dahliae)和柑橘炭疽病菌(Colletotrichum gloeosporioides)有较强的抑制作用。G18和F19分别能降解水杨酸和敌敌畏。

    • >基因克隆及功能研究
    • 苏云金芽胞杆菌HD-73菌株sigE基因敲除突变株的构建与特点

      2008, 35(10):1581-1586.

      摘要 (1857) HTML (0) PDF 1.01 M (39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SigE因子是芽胞杆菌芽胞形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sigma因子, 它控制着众多芽胞形成相关基因的表达。在苏云金芽胞杆菌中, Cry1等杀虫晶体蛋白的表达也受SigE因子的控制。本研究利用同源重组技术构建了苏云金芽胞杆菌库斯塔克亚种标准菌株HD-73 sigE缺失突变株。研究表明:突变株衰亡期提前, 丧失了形成芽胞和晶体的能力; cry1Aa指导的β-半乳糖苷酶活性分析表明sigE基因对cry1Aa基因的转录有较大影响。利用载体pHT315携带sigE所在操纵子spoIIG及其启动子序列在突变株中表达, 使突变株恢复了产生芽胞和形成杀虫晶体的能力, 生长基本恢复正常, 这些结果表明SigE因子是Bt库斯塔克亚种菌株产生芽胞和形成晶体所必需的。

    • 海栖热袍菌葡萄糖异构酶基因xylA的克隆、表达及酶学性质

      2008, 35(10):1587-1592.

      摘要 (2043) HTML (0) PDF 810.31 K (28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海栖热袍菌(Thermotoga maritima)是嗜极端高温的厌氧细菌, 其产生的葡萄糖异构酶由于其出色的耐热性有着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由于海栖热袍菌苛刻的培养条件导致其葡萄糖异构酶产量较低。通过PCR方法克隆编码T. maritima MSB8葡萄糖异构酶基因xylA, 构建重组质粒pHsh-xylA, 转入Escherichia coli JM109, 通过热激诱导表达。通过热处理和离子交换层析纯化两步得到电泳纯的酶制品, 纯化倍数和回收率分别为8.02和49.02。对酶学性质研究表明, 该重组酶为金属离子激活性酶, Mg2+, Co2+对相对酶活有很强的激活作用, 其最适pH为7.0, 最适反应温度为95°C, 且在pH 6~8之间有着较好的稳定性, 在95°C下半衰期长达5 h以上。以葡萄糖为底物时的表观Km和Vmax分别为105 mmol/L和45.2 mol/min×mg。

    • >农业微生物学
    • 大豆内生细菌的分离及根腐病拮抗菌的筛选鉴定

      2008, 35(10):1593-1599.

      摘要 (2319) HTML (0) PDF 540.77 K (50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内生细菌存在于健康植物体内, 一些内生细菌具有促生长、抗病和固氮等生物学功能。本项研究采用化学药剂表面灭菌方法从黑龙江省大豆品种合丰25的根、茎、叶和种子中分离到大量内生细菌, 其种群数量在根部最多, 为3.4×103 CFU/g, 在叶部次之, 为2.8×103 CFU/g, 在茎部和种子中最少, 为2.9×102 CFU/g 和 1.4×102 CFU/g。从121株内生细菌中筛选到31株对大豆根腐病菌Fusarium oxysporum f. sp. soybean具有较强抑制作用的拮抗内生细菌, 其中菌株TF28抑菌谱广, 抑菌率高, 对不同植物的病原菌F. oxysporum 的抑菌率为80.2%~96.7%。经形态、生理生化和16S rRNA鉴定为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 根际益生菌链霉菌S506固体发酵条件优化

      2008, 35(10):1600-1605.

      摘要 (2055) HTML (0) PDF 1016.72 K (32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链霉菌S506是一株具有广谱防病、促生和降解根系毒素功能的根际益生菌。采用液固两相发酵工艺, 以活菌总数和分生孢子产生量为检测指标, 研究了S506活菌制剂固体发酵物料的配方和工艺参数。获得固体发酵物料的最佳参数为:麸皮100 g、M-1 15 g、磷酸氢二钾0.3 g、氯化钠0.25 g、硝酸钾0.1 g、碳酸钙0.8 g, 自然pH值, 液体菌种种龄84 h, 接种量10%, 发酵温度30°C, 料水比10:6, 发酵时间60 h。在最佳发酵条件下, S506固体菌剂的活菌总量达到8.27×109 CFU/g, 分生孢子数达到6.23×109 CFU/g。

    • >兽医微生物学
    • 乳杆菌对致病性大肠杆菌K88和O138体外存活抑制的动力学研究

      2008, 35(10):1606-1610.

      摘要 (1644) HTML (0) PDF 706.87 K (29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一株分离自断奶仔猪小肠黏膜的肠乳杆菌L1(Lactobacillus intestinalis)体外发酵特性, 及其代谢产物对病原性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 K88和O138存活的影响。体外发酵结果表明:发酵12 h后, L1菌液pH值迅速降至3.90, 并产生大量乳酸, 为104.08 mmol/L。L1菌株代谢产物对K88和O138体外生长抑制的动力学研究表明:L1菌株代谢产物对K88和O138存活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L1菌株发酵液与含相同浓度乳酸的自制培养液比较结果表明:乳酸在L1菌株代谢物对K88和O138存活抑制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K88和O138对pH 4.5的MRS培养液具有一定的耐受能力。

    • H9N2亚型AIV排毒及形成气溶胶的研究

      2008, 35(10):1611-1615.

      摘要 (1859) HTML (0) PDF 456.48 K (24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H9N2亚型AIV排毒及形成气溶胶规律, 将SPF鸡饲养于正负压隔离器中, 采用AGI-30收集器(All Glass Impinger AGI- 30)和气管泄殖腔棉拭子在攻毒后不同时间收集空气、气管和泄殖腔样品, 并利用HI、Dot-ELISA和RT-PCR检测样品。结果发现攻毒后第4天开始形成气溶胶, 并持续到第43天, 实验证明H9N2亚型AIV不仅可以在呼吸道和泄殖腔复制, 而且可以形成气溶胶。气管泄殖腔棉拭子在接种后第3天开始排毒, 至第7天攻毒鸡全部分离到病毒。排毒时间可持续到第45天。但泄殖腔的排毒量明显低于气管的排毒量, 这也说明H9N2型禽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排毒。

    • >专论与综述
    • 微生物絮凝剂及其产生菌的研究新进展

      2008, 35(10):1616-1620.

      摘要 (2125) HTML (0) PDF 436.58 K (33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近几年来国内外微生物絮凝剂及其产生菌的一些发展概况, 列举了近几年一些研究较深入的胞外生物高聚物絮凝剂的物质属性和化学组成。重点讨论了胞外生物高聚物絮凝剂的成分分析、絮凝机理以及影响絮凝活性的因素, 详细综述了絮凝剂产生菌的遗传学和代谢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 文章最后提出微生物絮凝剂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方向。

    • 多粘类芽孢杆菌及其产生的生物活性物质研究进展

      2008, 35(10):1621-1625.

      摘要 (2638) HTML (0) PDF 431.49 K (85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多粘类芽孢杆菌(Paenibacillus polymyxa)对人或动植物没有致病性,某些菌株可产生如抗生素、拮抗蛋白、植物激素、酶、絮凝剂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这些活性物质在植物病害防治以及人和动物疾病治疗方面具有诱人的应用前景。本文对近年来多粘类芽孢杆菌及其产生的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 微生物来源的L-阿拉伯糖异构酶的研究进展及应用前景

      2008, 35(10):1626-1632.

      摘要 (2263) HTML (0) PDF 1.10 M (36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L-阿拉伯糖异构酶(L-AI)能分别催化L-阿拉伯糖和D-半乳糖异构为L-核酮糖和D-塔格糖, 它是目前生物法生产新型功能性因子D-塔格糖最为有效的酶。近年来, L-AI的结构已被揭晓, 其基因已获得克隆、测序和过量表达, 经过蛋白质工程改造的L-AI将是未来工业化生产D-塔格糖的主要用酶。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外对L-AI的结构与功能、催化机理、酶学性质及应用于D-塔格糖生产方面的研究状况, 并展望了其发展前景。

    • 细菌生物膜与耐药性相关性研究进展

      2008, 35(10):1633-1637.

      摘要 (2217) HTML (0) PDF 373.41 K (49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细菌生物膜是一种包裹于细胞外多聚物基质中不可逆的黏附于非生物或生物表面的微生物细胞菌落。生物膜状态下的细菌相对其浮游状态具有显著增强的耐药性, 对人及动物细菌性感染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然而尽管动物细菌耐药性被广泛报道, 却很少涉及细菌生物膜与其之间的相关性, 本文综述了细菌生物膜的耐药机制并探讨了细菌生物膜与动物源性细菌耐药性的关系, 可作为研究细菌耐药性及控制动物产品安全的参考。

    • >高校教改纵横
    •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2008, 35(10):1638-1640.

      摘要 (1882) HTML (0) PDF 335.79 K (30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实验教学是高等医学教学的重要环节, 对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有着理论教学和其它教学环节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建立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考核体系, 对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 我们根据地方本科院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要求, 初步构建了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全程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理论考核与操作考核、学生自评与教师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 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基于网络的医学微生物学混合式教学的效果评价

      2008, 35(10):1641-1644.

      摘要 (1959) HTML (0) PDF 348.93 K (27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医学微生物学的教学要求和特点, 对临床医学专业采用混合式教学, 即将总课时的80%用于传统课堂教学, 20%用于网络课堂教学, 通过对比分析考核成绩和问卷调查, 评价该教学模式对医学微生物学教学效果的影响。结果显示混合式教学模式优于单一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 并能显著提高医学微生物学的教学效果, 对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和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 激励式程序教学法及其在微生物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2008, 35(10):1645-1650.

      摘要 (1812) HTML (0) PDF 412.00 K (28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阐明了激励式程序教学法的形成背景和原理; 并从课程内容程序化和教学过程的激励措施两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激励式程序教学法在微生物实验课程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通过分析指出, 激励式程序教学法有利于大学生的科学素质培养。

    • 生物工程专业微生物学实验课的改革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2008, 35(10):1651-1654.

      摘要 (1966) HTML (0) PDF 443.68 K (30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传统微生物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提出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 调整微生物实验教学内容, 改革实验教学环节, 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从而建立微生物实验教学新体系, 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和综合动手的能力。

    • 创新实验教学体系 促进实践能力培养

      2008, 35(10):1655-1658.

      摘要 (1773) HTML (0) PDF 400.44 K (22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围绕微生物学在环保领域的应用, 以设计研究性实验为龙头, 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创新型教学体系, 实行开放式教学模式, 激发学生对环境微生物学的兴趣, 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解决环境问题的实践能力。

    • >生物实验室
    • 工业化废水处理反应器污泥总DNA提取方法

      2008, 35(10):1659-1663.

      摘要 (1924) HTML (0) PDF 894.72 K (35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工业化废水处理反应器污泥特性, 对常规的溶菌酶-SDS-酚/氯仿环境样品总DNA提取方法进行改进, 增强样品预处理, 强化细胞裂解, 提高杂质去除效率, 获得了一种工业化污泥总DNA提取的通用方法, 并采用该方法对石家庄若干实际运行的工业化厌氧、好氧反应器的污泥样品进行了总DNA提取研究。结果表明, 该方法对所选污泥样品均有效, 具有普适性。提取的污泥总DNA杂质含量少, 纯度高, A260/ A280在1.8左右; 提取效率较高, 总DNA产率都在0.7 mg/g以上, 最大产率可达0.85 mg/g。所提取的污泥总DNA可以直接作为模板进行PCR反应, PCR产物直接进行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GGE), 能够得到较好的DGGE谱图, 表明该方法提取的污泥总DNA样品可满足后续分析研究的要求。

    • HPLC法测定刺囊毛霉微生物转化甘草次酸的主产物含量

      2008, 35(10):1664-1667.

      摘要 (1684) HTML (0) PDF 511.87 K (30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刺囊毛霉AS3.3450对甘草次酸进行微生物转化, 生成的主产物经分析鉴定是7β-羟基甘草次酸。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方法, 以C18-ODS为色谱柱, 甲醇-0.03%三氟乙酸水溶液(梯度洗脱)为流动相, 检测波长为:254 nm, 测得在160 r/min、27°C的转化条件下, 底物加量为130 mg/L, 转化时间为9 d时, 主产物得率最高为712 mg/g甘草次酸, 且在选定色谱条件下7b-羟基甘草次酸的线性范围良好, 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1%, 平均标准偏差(RSD)为2.37%。

    • 不同培养基对湖泊氨氧化细菌MPN计数的影响

      2008, 35(10):1668-1673.

      摘要 (2192) HTML (0) PDF 817.80 K (30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研究了培养时间、培养基类型、硫酸铵浓度对湖泊沉积物与水中氨氧化细菌(AOB)MPN计数的影响。结果表明, MPN值随培养时间的延长而增大, 且趋于稳定。对不同样品而言, 培养40 d后, MSF培养基均给出稳定的MPN值。在3种不同类型的培养基(XZ-AOB、MSF、SW)中, MSF产生的MPN值最大。此外, 培养基中的硫酸铵浓度对MPN计数亦有重要影响, 与沉积物AOB相比, 湖水AOB对硫酸铵浓度更为敏感。

    •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分析微生物降解植物甾醇为雄甾烯酮

      2008, 35(10):1674-1679.

      摘要 (2053) HTML (0) PDF 517.22 K (33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HPLC/MS)分析测定植物甾醇侧链降解过程中产物雄甾-1,4-二烯-3,17-二酮(ADD)及雄甾4-烯-3,17-二酮(AD)。其中液相色谱的条件为色谱柱Alltima C18 ODS-2(5 μm, 250 mm ×4.6 mm); 流动相甲醇:水(V/V=7:3); 流速1 mL/min; 柱温室温; 紫外检测器的检测波长 244 nm。质谱为 ZMD Micromass 电喷雾质谱仪。结果测得ADD与AD标准样品的保留时间分别为9.70 min与11.13 min, 发酵样品的HPLC与MS图谱与ADD与AD标准样品的图谱一致。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定量ADD与AD的线性范围在0.01 mg/mL ~ 0.09 mg/mL, 产物回收率分别为102.6%与105.90%, 日内精密度分别为3.02%与3.08%, 日间RSD分别为3.50%与3.24%。该方法灵敏度高、选择性好、操作简便、定量准确, 适用植物甾醇微生物侧链降解过程中产物的分析及产品质量控制。

本期文章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