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通报

  • 《微生物学通报》连续11年获得“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
  • 欢迎关注2023年4期《环境微生物学主题刊》
  • 欢迎关注2022年12期《兽医微生物学主题刊》
  • 欢迎关注2022年4期《高等院校教学主题刊》
  • 欢迎关注2021年7期《微生物天然产物发现及生物合成主题刊》
  • 欢迎关注2020年11期《互惠共生微生物专栏》
  • 欢迎关注2020年10期《环境微生物学主题刊》
  • 欢迎关注2020年9期《微生物生态学主题刊》
  • 本期文章
    全选
    显示方式: |
    2024年第4期
      封面
    • 目录
    • 序言
    • 唐晓峰,陈向东

      2024,51(4):1051-1054,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40252

      Abstract: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支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基石的高质量生产力。培养一大批掌握现代技术、具有专业知识的创新型新质人才无疑是新时代背景下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根本基石,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航标和新机遇。以"第十九届全国微生物学教学和科研及成果产业化研讨会"为契机,《微生物学通报》邀稿组织出版了本期"高等院校教学主题刊",较全面地反映了近两年我国微生物学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态势。可以看到,教师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师生的交流方式等与疫情前相比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代教育信息化技术和新媒体平台的运用已经常态化。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资源的整合等也都随之发生了变化。线上线下结合、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已成为高校的日常,重视对学生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已成为共识。期望该主题刊的出版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广大微生物学教师适应国家提出的"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打造生物制造新引擎"的需求,推动微生物学教学持续改革迈上新台阶,最终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目的。

    • 教学方法
    • 王青云,刘小波,李文,任佳丽,付湘晋,李婷,林亲录

      2024,51(4):1055-1066,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505

      Abstract:

      为探讨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建立基础理论、实验技能与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一体化的食品微生物学教学方法,本文结合食品微生物学的课程特点和以往教学中有待改进的问题,将混合式教学过程中的课前、课堂和课后"三环"教学与布鲁姆教育目标的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6个层次相结合,建立了"三环六阶"逐阶深入教学法,并采取了明确教学主线、开拓创新思维和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等辅助举措来保障教学效果。"三环六阶"教学方法和辅助举措的实施,突出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理论知识和自觉开展实验研究的积极性,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该教学方法为探索在网络信息化时代建设符合以成果为导向理念(outcome-based education,OBE)和新工科发展要求的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提供借鉴。

    • 李毅,唐中伟,龙丹丹,杨建强,马艳琴

      2024,51(4):1067-1078,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650

      Abstract:

      微生物学是面向生物类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抽象性。为解决传统课程教学资源匮乏、学生自主学习性与创新性不足、育人效果不佳等突出问题,课程团队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体系化课程资源库,创设"一制二融三环四合"教学新模式,即建立过程性学习制度,融入科研和竞赛,进行"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设计,实现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思政元素与专业课、虚拟实践无缝对接。进一步建立了过程性多元考核评价体系。实践表明,创新教学模式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升了微生物学课程的教学效果。

    • 谷益安,黄巍巍,徐虹

      2024,51(4):1079-1087,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663

      Abstract:

      根据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针对传统食品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教学内容缺乏探究性实验、教学方式忽略学生主体地位、缺乏过程性考核体系等问题,引入了基础技能学习与探究性实验相结合的3个模块共8个单元的教学内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及单元、模块、实操3个层次的过程性考核制度。实现了课程教学在深度和广度上的提升,促进了个性化学习。本文介绍了课程体系的建设内容,并结合教学实践对改革过程中存在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借以推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培养食品学科优秀人才。

    • 吴卫辉,靳永新,李明春,喻其林,魏东盛

      2024,51(4):1088-1100,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883

      Abstract:

      在双一流建设中,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重要一环。全英文专业课程能够在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理解和运用能力的同时,提升专业语言的阅读、表述与写作水平。然而,如何在全英文教学中达到"两性一度"的目标,提升学生兴趣和课堂参与度,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英语交流能力,值得探究。本校专业选修课"微生物遗传学"全英文教学已超过10年,在教学过程中,突出以学生为本、能力培养的核心理念,对课程内容、教学实施、语言能力和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不断的探索和改革。在教学内容上,根据学生的知识储备和需求,将知识学习与科学逻辑和实验技术融会贯通;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的英语水平,将讲授、提问和讨论有机结合,提升学生专注度和英文交流能力;在习题设计上,采用拓展性问题使学生对课堂知识活学活用;在考试内容和形式上,采用开放模式锻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结合英文文献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提升科研水平的目标。经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本课程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和课堂参与度,使学生们在充分理解、掌握课堂内容的基础上,提升了科研能力和专业英语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全英文教学效果。

    • 陈晓月,刘金玲,张欢,文雪霞,韩杰

      2024,51(4):1101-1108,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902

      Abstract:

      畜牧微生物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并重的课程,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传统的教学法不能满足培养创新人才的需求。为提高教学效果,提升学生运用微生物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探究式教学法引入实验教学中。通过制定不同类型的探究任务替代传统实验内容,调动学生参与探究过程,并配套评价体系,实现学生独立完成探究任务的目的。经过四轮教学摸索,初步形成了"基本技能培训—;任务制定—;项目实施—;任务评价"四环节的实验课教学模式。该模式更能激发学生的创新动力,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和综合能力。

    • 教育技术
    • 解玉红

      2024,51(4):1109-1121,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890

      Abstract:

      本文针对00后大学生的特点,通过实践探索发现了四大教学痛点。根据这些教学痛点,提出了将专业主题和时代认知融入翻转课堂的教学目标和四项教学改革举措。通过整合教学内容形成专业主题、将专业主题与时代热点融合、优化课堂翻转教学过程、创新全过程全方位考核四项教学改革举措,实现了课程专业主题的深入教学和学生情感认知的清晰培养。这种独特的教学模式能够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情,并提高他们的参与感和学习效果。

    • 章素平,孙诗清,徐微,尤忠毓

      2024,51(4):1122-1134,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602

      Abstract: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成为高等学校教学的新形态。"实验空间"平台支持教师开展虚拟仿真项目的共享应用,是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支撑条件。发酵工程实验是生物工程专业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较强的核心课程,针对发酵工程实验的痛点问题,我们教学团队引用平台的优质虚拟仿真项目,结合自行设计的线上学习资源,为线下实验课创设生产情境;线下实验课模拟生产实际,分配"岗位"角色开展实验任务;课后以实验报告和视频制作为总结,实现学习闭环。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了学生操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了适合实验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为共享虚拟仿真项目的教学应用提供了思路。

    • 张杰,张娣,姜国胜,张煜,张国财

      2024,51(4):1135-1143,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787

      Abstract:

      菌物学"是林业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一门重要专业选修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本文采用"案例教学+思维导图"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从案例教学的准备与实施、"案例教学+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案例教学课程成绩评价方法和案例教学效果分析等多维度进行探索与分析,力求全面提升林业专业学位研究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 课程建设
    • 胡霞,钱晓莉,牛阿萍

      2024,51(4):1144-1155,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374

      Abstract:

      在"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努力培养具备环保意识、能快速诊断生态环境问题并采用效果好、成本低的治理技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环保工程师"是目前高校环境专业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我校"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课程通过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内容创新、"课前启发式学习—;课堂答疑及难点讲解—;课堂翻转反馈式教学—;沉浸式实践强化理解"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创新,并结合多元化全过程的考核方式创新,使我校"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的教学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 丁晨雨,何腾霞

      2024,51(4):1156-1166,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499

      Abstract:

      高级微生物学实验"课程旨在培养新入学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创新意识、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了提升教学质量,针对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本课程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育人理念,组建了教师教学团队,设置基础性、研究性和探索性创新实验项目优化教学内容;依托智慧教室和线上教学平台实施小组教学、互动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多元教学活动,借助智能化开放实验室和教师科研资源保障实践教学;采用全过程综合考核评价研究生的综合科研素养,构建了适用于贵州大学微生物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的教学体系。实践显示,"课堂+线上+实践"的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研究生的科研兴趣与热情、实践创新能力得到激发和锻炼,有效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科研素养。

    • 王磊,田长富,楼慧强,焦健,梁鹏博,毕国志,李颖

      2024,51(4):1167-1174,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612

      Abstract:

      建设高阶性、创新性和有挑战度的大学"金课"是培养高阶人才的基础,而科学且智慧的教学方法是实现教学理念的保障。"微生物生理学"是面向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基地班和理科试验班开设的必修课,通过5年的核心课程建设,建立了具有农科大学专业特色的系统性知识体系,秉承"将知识还原为求知之道"的授课方法,依托多元化的有效测评方式,提升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分析、评价和综合运用能力,成为学生从事科研实践的奇思灵感和妙想源泉,进而为高阶性人才培养赋能。

    • 宋文琛,李崴

      2024,51(4):1175-1189,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645

      Abstract:

      在新时代亟需创新型人才的背景下,现行"土壤微生物"课程教学中存在教学内容相对滞后、缺乏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分析能力的培养机制、重分数轻能力等3个主要问题,影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此,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尝试了4项改革措施:修改过时教学内容并紧跟前沿、采取开放引导式教学方法、设计布置"看图说话"或话题讨论模式作业任务,以及期末考核采用试验设计或者观点论文方式。实践表明,这些教学改革获得了绝大多数学生的正面评价,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和创新能力。

    • 梅建军,王艳芳,陈建芳,张涛,刘友,刘晓梅,任可

      2024,51(4):1190-1208,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687

      Abstract:

      建设高质量课程、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是我国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环节。融合式教学是利用各种教学技术、方法和资源,将相关教学要素、环节优化组合,实现融合增效的教学效果,在高质量课程建设和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方面有着重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价值。我校"医学免疫学"课程教学团队围绕跨学科融合、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融合、研究新成果与团队成员科研成果融合等方面组建教学内容,建设教学资源,体现了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的高度融合。开展跨学科融合教学、课程思政教学、信息化教学及实践创新融合教学,学生的学业水平、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课程改革的成果和经验可为其他医学课程的融合式教学改革思路提供参考意义,促进医学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 张海龙,张帜,高玲美,徐琛

      2024,51(4):1209-1218,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825

      Abstract:

      师范类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在"微生物学"课程教学中,我们基于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从课程目标的定位、教学内容的优化、教学组织形式的调整、考核方式的完善等4个方面入手进行课程教学改革。结果表明,教学改革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了学生的师范技能训练,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 吴铭,杜林娜,董浩

      2024,51(4):1219-1230,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936

      Abstract:

      新农科建设对高等农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标准,"微生物学"是为所有农业、生命科学等相关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基础必修课程,为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思维和应用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文以吉林农业大学"微生物学"课程改革实践为例,通过完善网络课程建设、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改革理念、改革课程成绩评定达成新农科建设下人才培养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提高微生物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为高等农业院校符合新农科要求的课程建设提供参考。

    • 张丹凤,朱秋强,陈凡

      2024,51(4):1231-1245,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950

      Abstract:

      微生物学是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按照产出导向教育(outcome-based education,OBE)理念,针对教学中重点解决的问题,系统地对课程进行了整体设计、重新定位课程目标、优化教学体系、改革教学模式和构建多元评价体系,形成了"三阶五式"教学模式、"构建共同体—;扩展场景—;革新方法"思政育人实施路径和闭合循环的持续改进机制,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效,为地方师范院校生物学教师的人才培养提供借鉴。

    • 倪海燕,邹龙,黄运红,付学琴,陈青,龙中儿

      2024,51(4):1246-1260,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1008

      Abstract:

      以专业课程为载体创新劳动教育的实践路径,让学生"劳力并劳心",是新时代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新要求。本文结合微生物学课程特性与学生发展的需求阐述了在专业课程中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并重新制定了课程劳动教育的内容和目标。课程团队依据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塑造和劳动素养与创造能力的提升两大路径深度挖掘了微生物学课程中蕴含的劳动教育资源,并采用多种教学模式和方法开展课程劳动教育的教学探索。实践表明,改革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专业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都明显增强,学生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劳动素养和创造性劳动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学习效果显著,初步达到了较好的课程劳动教育育人成效。

    • 人才培养
    • 杨金水,王娜,田长富,袁红莉,王颖,陈文峰,陈芝,文莹,王磊

      2024,51(4):1261-1271,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742

      Abstract:

      学科竞赛已成为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操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途径,本文结合教学团队成员在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中发现的创新性思维和独立科研能力欠缺的问题,通过微生物学课程内容的改革和学科竞赛的有机融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操作能力和合作精神,进而达到以学助竞、以竞促学的良性循环,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而为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农业院校微生物领域人才提供借鉴和参考。

    • 邹清华,沈弢

      2024,51(4):1272-1280,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909

      Abstract: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人们深刻认识并高度重视"医学微生物学",进而对基础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聚焦疫情后新时代长学制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中微生物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秉持"以学生为本,与时代同步"的教改理念,采用多轨道教学模式,探索医学微生物学教学改革的新途径。医学微生物学教改将重新梳理教学内容,并加强微生物学与其他医学知识整合;紧跟微生物学前沿研究热点,突出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病原学知识点以及生物安全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完善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体系,加强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思维。本研究可为疫情后新时代长学制基础医学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借鉴。

    • 实验教学
    • 周璇,徐一梦,曾燚,张波

      2024,51(4):1281-1289,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682

      Abstract:

      微生物学是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学科,在高校生物专业教学中处于核心地位。然而,传统的微生物实验教学存在实验内容分散、缺乏内在联系等问题,影响学生深入理解和应用实验技能、知识,也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索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微生物学实验课程质量,本研究借鉴了项目式教学方法,通过引入科赫法则,改进了微生物学实验教学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评估体系。以家蚕和苏云金芽孢杆菌为实验材料,我们重现并验证了科赫法则这一经典理论,深入探究了传染性疾病与病原微生物之间的因果关系。改进后的教学方案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实验热情,提高其实验技能,培养其批判性思维能力,并提升其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 王大慧,许宏庆,王崇龙,卫功元

      2024,51(4):1290-1298,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798

      Abstract:

      为解决"微生物学实验"课程教学中学生无菌意识弱、知识应用能力和高阶思维能力弱、课程思政弱的问题,我们重塑教学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创新性提出STAR教学理念,进行科学(S)、技术(T)、艺术(A)、研究(R)综合性教育教学,并将其有机融入混合式教学的课前、课中、课后和课后延伸环节中。教学实践表明,基于STAR理念的混合式教学创新模式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内驱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启发批判性思维、发散思维和科研思维等高阶思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帮助学生成为闪亮的星星(STAR)。本研究具有较强的普适性,为其他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 陈萍,苏晓波,郭晓兰,冯毅,戴婷,余利红,马文康,路蕾,欧阳永长

      2024,51(4):1299-1313,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859

      Abstract:

      微生物学实验是高校生物技术等相关专业的核心实践课程,具有实践性和应用性强的特点,对学生的高阶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至关重要。但当前教学存在课程内容抽象繁杂、理论与实践联系不紧密以及学生缺乏持续内驱力等问题,不能满足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为此,本课程团队以新建微生物学实验课程思政体系为育人基础,基于现代信息技术自建了多维教学资源环境平台,以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通过采用双向互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将理论知识与实验相融合,改革实验内容,建立了具有探索性质、科教融合的"三独"项目型实验,并采用全程参与、动态多元多维的评价体系。上述课程改革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显著提升了学习效果,培养了学生的高阶实践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

    • 靳永新,魏东盛,陈容容,徐欣欣,李明春,喻其林,吴卫辉

      2024,51(4):1314-1320,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934

      Abstract:

      微生物学实验是高等学校微生物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微生物学实验的目的不仅是对微生物学基本技能的传授、理论的验证与拓展,也是对高年级本科生走向毕业设计及进一步开展研究生科研工作的训练。为了训练学生的科研思维,在已掌握微生物基本操作与实验技术的基础上,将最后一个实验"细菌鉴定中常用的生理生化反应"设计为"翻转课堂"形式。学生通过课前查阅资料,课上讲解实验原理、预期实验结果、观察与修正实验结果、分析与讨论实验结果完成该实验。"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活跃了课堂气氛,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查阅资料进行预习,结果分析及实验结论的修订训练了学生细致观察、深入分析和严谨结论的科学素养。

    • 汤海峰,谢志雄,李臣亮,滕利荣

      2024,51(4):1321-1328,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944

      Abstract: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的建设水平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了带动高校微生物学实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文中以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展的课程交流计划为主要数据来源,对国内11所高校的"微生物学实验"课程的教学改革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通过对比发现:在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上呈现出与高校类型相关的差异,部属高校普遍能够为学生开设高水平研究型实验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来增强教学效果;在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方式上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各具特色。本文所归纳的"微生物学实验"课程的特色改革方法可作为高校相关课程实施改革的参考。

    • 教学内容
    • 高志鹏,戴荣四,肖调义,李德亮,钟蕾,刘新华

      2024,51(4):1329-1339,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595

      Abstract:

      水产微生物学"课程是水产学与微生物学经过长期结合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门分支学科,与水产养殖生产实践结合紧密。结合当前的学情与教学困难,我们开展了基于"翻转课堂"的"双创融合"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本模式充分体现了"两性一度"要求,教学内容与设计突出"高阶性","科学前沿"主题小组汇报强调"创新性","自主探究"主题小组试验注重"挑战度"。通过改革和实践学生课堂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度显著提升,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自主创新意识,激发了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灵感和动力。本文将改革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以期为相关课程的改革和实践提供参考和依据。

    • 程波,靳晓芸,卢洋,江南,胡国元,赵喜红

      2024,51(4):1340-1354,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964

      Abstract:

      发酵工程是一门以培养服务于生物发酵工业企业,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工程师精神的工程化人才为目标,涉及知识广泛,学科发展迅速,与实际生产结合紧密的工科特色课程。经过4年混合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我们围绕工程化人才培养的短板和难点,对标"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构建了"三模块+两通关+三进阶"的"发酵工程"课程教学模式,形成教与学的闭环。在课程实施中通过重构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引入前沿性知识;通过创设主动学习的环境培养高阶性思维;通过采用情境化的项目式教学方式提供实践性场景和挑战性任务,形成"学生+教师+企业(专家)评委"三方共评的多元化考核模式。上述教学改革激发了教师团队的教学热情,有效提升了学生在课程中的参与度、体验感和主动性,学生学习独立性、团队合作性和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升,获得感强,形成了鲜明的"理论结合实践和工程化"特色,达成了教学目标。

    • 能力培养
    • 崔泽林,姚玉峰,刘畅,李擎天,郭晓奎,冯婷婷

      2024,51(4):1355-1362,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509

      Abstract:

      本科生科研素养的养成对其继续深造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并使其养成良好的科研素养成为当下高等教育亟须探究的重要议题。本研究尝试通过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对具有一定知识背景的本科生进行分组,以小组形式分别对某特定生境来源微生物的分离、筛选、鉴定及其功能进行项目式研究来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这种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研究能够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科研素养。研究发现对该类项目的研究首先能涵盖传统实验课程所涉及的基础实验内容,有助于微生物实验基本操作的系统掌握;其次,以小组的方式使得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团队协作能力得到发挥,各小组均能分离到相关目标微生物,并能完成对目标微生物基本特性和功能的研究;最后,能就目标微生物相关领域某主题发表综述论文,有效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由此可见,特殊生境功能微生物分离、筛选及鉴定的项目式研究不失为高校本科生科研素养培养的重要题材。

    • 皮永蕊,杨沛,孙妍,唐永政

      2024,51(4):1363-1371,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0895

      Abstract:

      针对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未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难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无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考核无法反应学生的真实水平等,我们开展了以学生兴趣为前提、学生主动参与为抓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系列微生物学相关开放性创新实验。采用三段式教学设计,通过文献调研、开展实验和结果总结构建了综合考核方案,达成了微生物学实验的教学目标,丰富了与理论教学紧密联系的"基础、综合、创新"系列化、多层次、阶梯状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学生学习研究、科研训练和项目实践,提高了学生科创竞赛的参赛水平。开放实验也对授课教师的科研素养和教学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做好实验室的管理,进而保障开放实验项目的顺利施行。

    • 吴斌,侯顺,丁玲,陈雯莉

      2024,51(4):1372-1381,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231043

      Abstract:

      农业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农业微生物行业高速发展的新形势给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农业高校作为微生物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要主动适应行业发展规律,在"大思政"育人理念指引下推进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本文分析了新形势下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教育培养面临的机遇与困境,并提出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方向和路径。


提交
高级检索
主  管:中国科学院
主  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微生物学会
主  编:周宁一
电  话:010-64807511
邮  箱:tongbao@im.ac.cn
标准刊号:ISSN 0253-2654
CN 11-1996/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