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设置

 

    本刊自1953年创刊以来,一直设有三个栏目:研究报告、研究简报和小型综述

-------------------

    从2005年起,将研究报告细分7个栏目:

1-分类和进

2-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3-生理和代谢

4-酶和蛋白质

5-生态和环境微生物学

6-侵染和免疫

7-方法

----------------------

    2010年开始设立的一个新栏目“专论”,与“小型综述”、“研究报告”和“研究简报”并列,论述的内容有别于《微生物学报》自1953年创刊以来57年出版模式。根据编辑约到的稿件的情况,将会不定期发表。
 
目的:
(1)为了丰富《微生物学报》的内容,让从事微生物研究的人员对学科有一个更广、更高的认识。
(2)编辑部需要争取一些特约稿,增加《微生物学报》的点击率,以扩大期刊的影响。
 
稿件来源:
(1)作者范围定位在3个范围,邀请他们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各自的工作为
学报撰文。
① 国内、外的知名专家;
② 国家基金委等部门的管理者;
③ “国家973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基金委”等评审组的专家(即二评专家)。
(2)考虑到 “鼓励编委投稿综述计划”,也欢迎编委个人撰写的专论,不必按照《微生物学报》综述要求的撰写。
 
专论与综述的区别:
(1)对于专论,在内容和篇幅上没有限制;论述范围比“小型综述”报道的要广、要大,介绍的是一个研究领域的全部研究历程。有利于展示撰稿专家研究工作和实验室。
(2)相反,本刊要求的小型综述;论述的内容更专一些,学术性比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