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通报

《微生物学通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 分享:
 

2012420日,《微生物学通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杰地灵的合肥安徽大学举行,会议得到了安徽大学的大力支持。

会议由《微生物学通报》主编赫荣乔研究员主持。他首先宣布了第九届编委会组成,并代表新一届编委会对承办这次会议的安徽大学及肖亚中副主编的周到安排和热心服务表示诚挚的谢意!对因故未能出席但转达祝贺的中国微生物学会肖昌松常务副秘书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编委百忙之中拨冗参会表示由衷的感谢!主编指出,在第八届编委会指导下,《微生物学通报》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办好通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将着重讨论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希望编委们见仁见智,身体力行,为通报做更多的工作,合力支持通报的发展。

安徽大学王群京副校长亲临会场,向各位专家简单介绍了安徽大学的概况,并代表学校对《微生物学通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安徽大学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编委表示欢迎并预祝大会成功!

《微生物学通报》编辑部责任编辑贾翠娟向与会编委汇报了2007-2011年《微生物学通报》在传播趋势和影响力等方面不断加强的各项数据统计,以及编辑部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得到与会编委的一致赞许。

《微生物学通报》从2008年改为月刊,缩短了发表周期;增加了“研究快报”(报道具有国际或国内首报意义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或创新性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包括新的菌种鉴定等)、“主编点评”(其目的是从每期或前2年被引频次较高的文章中筛选出一篇或几篇相对最具理论或应用价值的文章,由主编或副主编对其进行综合点评,以鼓励和宣传优秀论文和相关作者,提高其影响力)等栏目;与“全国环境微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合作,已连续5年出版了“环境微生物专刊”;编辑部开通了稿件远程管理系统,将创刊以来的全文数据库上网,使读者可以很方便地通过网站搜索和浏览过刊;编辑部在规范化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编辑部的新举措还包括提高专家审稿费和特邀稿件稿费;降低彩图制作费;退后重投稿件免收审理费;对于入选“回顾点评”文章的作者,点评发表后赠送一本当期样刊,而且3年之内若有后续相关文章被本刊录用,免交一次版面费。最后提出目前评价体系的导向和数字化媒体的冲击对本刊带来的学术经营问题。

主编赫荣乔研究员在编委会上做了一个精彩的报告,对上一届编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工作成绩,强调《微生物学通报》的发展策略,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目标,布置了相关工作。

主编还对审稿和投稿较多的编委给予了表扬,同时期待编委肩负起社会责任,发挥更多作用来帮助《微生物学通报》进步。

随后与会编委踊跃发言,热烈讨论,讨论集中在《微生物学通报》的定位、栏目设置、专刊和专栏、英文刊名等方面。会议达成共识,鉴于国外各检索机构包括作者在引用本刊时所使用的英文刊名比较混乱,提醒各位作者和读者发英文文章引用《微生物学通报》时务必用“Microbiology China”。

此外,编委们在编辑部建设、网站建设、如何提高审稿质量和影响力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

这次编委会的成功召开,体现出本刊编委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努力办刊的热情,与会编委的真知灼见对刊物的发展大有促进,编辑部将认真落实,争取在主办单位的领导下,在赫荣乔主编的带领下,在编委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创造《微生物学通报》独特而灿烂的未来!

感谢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感谢各位编委、作者以及读者的大力支持!

 

《微生物学通报》编辑部

2012.04.28

发布日期:2012-05-04浏览次数:

本期文章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