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通报

《微生物学通报》第八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京区)召开
  • 分享:
    2011年1月12日,尽管京城的腊月寒气逼人,但《微生物学通报》的京区编委们还是顶着凛冽的寒风,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了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举行的《微生物学通报》第八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京区)。
    会议由《微生物学通报》主编赫荣乔研究员主持。他首先做了一个热情洋溢的报告,题目是“《微生物学通报》生存环境和发展策略的探讨”。主编通过介绍国内外优秀刊物的生存环境和运行策略,指出《微生物学通报》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炼出可供《微生物学通报》借鉴的一些发展策略和方法,以期进一步提高《微生物学通报》的影响力、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主编的报告激情四射、幽默风趣,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编委,也使编辑部的编辑们倍受鼓舞。
    《微生物学通报》编辑部责编贾翠娟向与会编委汇报了近两年来编辑部的工作进展。(1)从统计分析结果看,《微生物学通报》的学术水平在不断提高,传播趋势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强。(2)在作者和编辑的认真努力下,刊物的编校质量进一步提高,在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审读中获得优秀的好成绩。(3)根据主编提议开设的“主编年度点评”、“主编点评”和“回顾点评”等栏目,继续大力推出优秀文章及其作者,获得了读者的高度关注。(4)为了感谢审稿专家,获得更多优秀稿源,编辑部还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提高专家审稿费,提高特邀稿件稿酬,大幅减收彩图制作费,对优秀文章的作者减免版面费等。(5)编辑自身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微生物学通报》的编辑定期参加岗位培训,在2009年全部通过了新闻出版总署举办的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而且通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了解相关领域学术动态,现场宣传刊物、征求意见、邀约稿件。编辑部的工作得到了与会编委的肯定和支持。
    在编委们的自由讨论时间里,大家对《微生物学通报》的发展献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好点子和好方法,并纷纷表示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支持《微生物学通报》,积极为刊物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委们也通过《微生物学通报》的发展对中文期刊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畅谈。大家一致同意中文期刊要立足本国,在促进本国学术交流的基础上,可以通过逐步丰富完善期刊中的英文部分,来促进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同时,一个热情奉献的编委会和一个认真负责的编辑部是期刊发展的基础和中坚力量,但主办单位的支持和鼓励也必不可少。编委们还就审稿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指出审稿专家应该认真负责,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帮助作者提升学术水平和论文写作水平,为提高国内微生物学学术水平奉献热情和力量。
    联合编辑部武文主任对《微生物学通报》主编以及各位编委的热心帮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感谢,她认为会上通过的一些策略对于提高《微生物学通报》的影响力很有帮助,编辑部接下来会积极落实和实施。
    最后,中国微生物学会肖昌松秘书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微生物学通报》编委尽心尽力地支持刊物的发展,使得《微生物学通报》能够服务于全国的微生物科技工作者,为国内微生物学科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他表示以后要通过中国微生物学会的影响介绍和宣传国内刊物,在发展国内微生物学刊物和促进国内微生物学学术交流中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编委会的召开为《微生物学通报》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新思路,与会编委老师们的热情让我们看到了大家要办出最好的中文学术刊物的决心。我们相信,在主办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主编和全体编委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微生物学通报》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绚丽彩虹。
 
 
                                                                                                                     《微生物学通报》编辑部
                                                                                                                             2011.01.13
 
发布日期:2011-01-24浏览次数:

本期文章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