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通报

《微生物学通报》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 分享:

《微生物学通报》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2017720日,《微生物学通报》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北省保定市河北大学如期举行,会议得到河北大学和河北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河北大学申世刚副校长亲临会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北大学的概况,并代表河北大学对《微生物学通报》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北大学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编委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微生物学通报》主编赫荣乔研究员和副主编陈向东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参加会议的21位编委会委员分别是陈义华、董金皋、何秀萍、黄志勇、姜怡、李明春、李文利、李震、宋渊、唐晓峰、王琳淇、王志伟、夏立秋、杨云锋、张柏林、张利平、张奇亚、张晓君、张永明、赵百锁、诸葛斌等,因故未能参会的其他编委如吴清平院士、阎锡蕴院士、范黎教授、东秀珠研究员、肖亚中教授、周宁一教授和张建中研究员等通过邮件或微信向编辑部和会议组委会说明情况并预祝《微生物学通报》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此次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编辑部武文主任向与会编委介绍了联合编辑部的管理模式、发展现状,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和取得的成绩,并代表编辑部对各位编委多年来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赫荣乔主编介绍了编委会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对第九届编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第九届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工作成绩,并对第十届编委会提出了新的期望。《微生物学通报》编辑部主任贾翠娟向与会编委介绍了第九届编委会期间编辑部的工作,汇报了2012−2016年编辑部的改革创新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1)数字出版工作。启用优先出版满足科研成果快速发表和传播的需要,保护了作者的首发权;同时开通微博微信,提升期刊影响力;(2)策划出版系列主题专刊。变等稿上门为主动约稿,通过推出主题专刊,系统反映微生物学相关领域或新学科生长点的最新进展,很多文章一经发表即受到广泛关注。(3)丰富栏目。比如新增的“研究快报”栏目为新颖、热点的稿件开辟了快速发表的绿色通道。(4)连续获得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奖”。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数据统计,2012−2015年《微生物学通报》综合评分列微生物学与病毒学类期刊第一名,因此连续4获得“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奖”,2015年获得为期3年的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资助。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与会编委们热情洋溢、踊跃发言,主要围绕如何提高《微生物学通报》的学术影响力、如何组织高质量主题专刊、如何邀约优秀稿件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探讨了编委责任制、栏目设置、审稿约稿等方面的问题。编委们在肯定《微生物学通报》成绩的同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及建议,编辑部在之后的工作中将逐一认真落实。

本次编委会会议对于《微生物学通报》的下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编委们的真知灼见和主动请缨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个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微生物学会的支持下,在赫荣乔主编和第十届编委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微生物学通报》的发展会更上一层楼!

衷心感谢河北大学和河北农业大学对《微生物学通报》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张利平、董金皋、张柏林编委及其团队在会议组织和筹备中给予的无私帮助和辛苦付出!诚挚感谢百忙之中冒着酷暑参加编委会会议的各位编委!同时感谢关注本次编委会会议的各位未参会编委及专家、作者和读者朋友们!

发布日期:2017-07-25浏览次数:

本期文章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