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通报

  • 2010年第37卷第8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主编点评
    • 伊贝根际微生物

      2010, 37(8):1252-1252.

      摘要 (1630) HTML (0) PDF 282.40 K (21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主编点评文章
    • 伊贝根际微生物分布与西贝素的相关性

      2010, 37(8):1253-1257.

      摘要 (1898) HTML (0) PDF 636.35 K (22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了伊犁贝母不同生育期(返青期、显蕾期、盛花期和收获期)根际、非根际可培养土壤微生物动态变化, 探讨了根际土壤微生物与西贝素含量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 在伊犁贝母的生长发育期, 根际和非根际土壤微生物数量的分布规律是: 细菌 > 放线菌 > 真菌。除了显蕾期非根际真菌数量大于根际以外, 其他生长时期根际细菌、放线菌和真菌数量远远大于非根际, 细菌根际效益明显。盛花期根际土壤中细菌和真菌数量达到了最多。土壤真菌与西贝素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

    • >回顾点评
    • 小球藻生产生物柴油的研究

      2010, 37(8):1258-1258.

      摘要 (1581) HTML (0) PDF 265.44 K (24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工业微生物学
    • 一株厌氧嗜热杆菌生长及发酵特性的初步研究

      2010, 37(8):1108-1109.

      摘要 (2307) HTML (0) PDF 1.25 M (22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论文对筛选并鉴定为Thermoanaerobacterium saccharolyticum菌株的生长、底物利用情况、产物生成以及酒精耐受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该菌在以甘露糖、葡萄糖和木糖为碳源时生长较好, 同时能够较好的利用木聚糖和木薯淀粉; 最适底物浓度为15 g/L; 不同的葡萄糖: 木糖比例对其生长无显著影响; 能耐受的培养基最高初始酒精浓度为3% (V/V)。在5 g/L的木聚糖、木糖和木薯淀粉培养基中发酵60 h后, 产物主要有乙醇、乳酸和乙酸, 乙醇产量分别为0.824、0.867和0.916 g/L。

    • 内陆土壤冷适应细菌的筛选分类与细胞膜脂肪酸的适冷机制

      2010, 37(8):1110-1116.

      摘要 (1733) HTML (0) PDF 1.23 M (29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嗜冷菌及耐冷菌是冷适应酶及生物活性物质的重要资源。本研究从内陆土壤筛得33株冷适应细菌, 包括6株革兰氏阳性菌与27株革兰氏阴性菌。通过细胞膜脂肪酸分析表明, 革兰氏阳性菌的膜脂肪酸主要为分支脂肪酸, 推测分支结构是阳性菌膜脂的主要适冷机制。革兰氏阴性菌呈现了不饱和、分支、短链等多样的膜脂适冷调节方式。根据脂肪酸组分的多样性, 选择并鉴定了17株嗜冷及耐冷菌分布在11个属中, 细胞膜脂肪酸组成的变化规律与细菌16S rRNA的进化分布高度一致。研究还表明同为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革兰氏阴性菌呈现了不同的适冷机理。相关研究不仅阐述了冷适应细菌的细胞膜脂肪酸的适应机制, 而且为相关适冷酶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 >环境微生物学
    • 草原土壤微生物受放牧的影响及其季节变化

      2010, 37(8):1117-1122.

      摘要 (1681) HTML (0) PDF 591.35 K (27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西部的典型草原为对象, 研究轻度放牧区(LG)、中度放牧区(MG)、重度放牧区(HG)土壤中的微生物数量、微生物生物量和土壤呼吸强度的季节变化以及放牧强度对它们的影响。结果表明, 微生物数量、微生物生物量以及土壤的呼吸作用强度均有较明显的季节性变化, 峰值均出现在8月份, 而且三者之间具有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轻度和中度放牧有利于土壤中的微生物数量、生物量的增加, 而重度放牧则导致土壤中微生物数量和生物量的减少。

    • 香樟产芽孢内生细菌的系统发育多样性

      2010, 37(8):1123-1129.

      摘要 (2045) HTML (0) PDF 687.03 K (29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解香樟产芽孢内生细菌的多样性, 采用改良的NA培养基分离、去除冗余及芽孢染色, 得到40株产芽孢内生细菌, 占分离所得内生细菌总数的29.9%, 其中根、茎、叶中分别分离到25、5和10株。16S rRNA序列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 这40株菌分属于Bacillus、Lysinibacillus、Paenibacillus和Brevibacillus属的12个种; 7株菌的16S rRNA部分序列与数据库中模式菌株对应序列相似性小于97%, 代表着潜在新类群的存在。同时, 3个部位分离出的产芽孢内生细菌既呈现出一定程度的细菌区系相似性, 又表现出细菌区系的器官特异性。

    • 湿地土壤微生物DNA提取及其脱腐技术

      2010, 37(8):1130-1137.

      摘要 (3457) HTML (0) PDF 2.38 M (40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DNA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广泛应用, 为全面了解微生物群落提供了有力的工具。本文建立了一种新的从湿地土壤中提取微生物总DNA的方法, 即氯化钙-SDS-酶法。在直接提取DNA过程中采用氯化钙去除腐殖酸, DNA提取缓冲液中不使用EDTA螯合剂, 提取过程用时4 h左右。与其他两种方法相比, 该方法高效去除湿地土壤腐殖酸, 纯度较高, 满足PCR扩增, 为微生物生态学研究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湿地土壤微生物总DNA提取和纯化技术。

    • 基于pufM基因的乌梁素海富营养化湖区好氧不产氧光合细菌系统发育多样性分析

      2010, 37(8):1138-1145.

      摘要 (2095) HTML (0) PDF 733.67 K (26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好氧不产氧光合细菌(AAPB)的多样性在海洋中已经广泛研究, 但在富营养化湖泊中却研究甚少。通过构建和分析AAPB光合中心合成中的关键基因pufM克隆文库, 以期揭示乌梁素海富营养化湖区AAPB分布及其系统发育多样性, 探讨其在富营养化湖泊中的功能和作用。对乌梁素海红圪卜湖区水体文库中的52个克隆子进行分析, 产生了28个OTU, 文库覆盖度达到71.4%, 反映出文库有较好的代表性。同源性和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 乌梁素海红圪卜湖区AAPB有较高的多样性, 与我们之前所发现的同一湖区总细菌多样性较低形成鲜明对比。所获得的序列分属7个亚群, 即γ-Proteobacteria (44.2%, 含Group-1, -2和-3共3个亚群)、β-Proteobacteria (21.2%)、Rhodobacter-like (7.69%)及2个未知亚群unknown Group-1 (21.2%)和Group-2 (5.77%)。其中γ-Proteobacteria占到总克隆的44.2%, 在低盐的乌梁素海环境中出现高比例的γ-Proteobacteria之前并未见类似报道, 并且乌梁素海中存在一些可能是富营养化湖泊特有的AAPB。这表明AAPB可能在富营养化湖泊生态系统的维持和稳定中有重要作用。

    • >基础微生物学
    • 大肠杆菌ptsHIcrr操纵子的快速敲除及敲除菌生长性能测定

      2010, 37(8):1146-1152.

      摘要 (2098) HTML (0) PDF 1.11 M (352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敲除大肠杆菌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糖磷酸转移酶系统(简称PTS系统) ptsHIcrr操纵子, 考察敲除菌株生长特性并将其与ptsG敲除菌进行比较。利用I-SceⅠ特异性切割和Red同源重组方法成功构建了大肠杆菌DH5α△ptsHIcrr敲除菌。在LB培养基中, DH5α△ptsHIcrr的生长行为与DH5α和DH5α△ptsG明显不同, 其最高菌密度是DH5α和DH5α△ptsG的近2倍, 而DH5α△ptsG生长行为与DH5α无明显差异。但在含1%葡萄糖的LB中, DH5α△ptsHIcrr 和DH5α△ptsG均表现出生长优势, 最高菌密度依次是DH5α的2.8和2倍; 培养液中最终乙酸含量分别是DH5α的12.2%、47%。在M9修饰培养基中, DH5α△ptsHIcrr比生长速率(1/h)和比葡萄糖消耗速率[g/(g·h)]明显低于DH5α, 并略低于DH5α△ptsG。结果说明, ptsHIcrr操纵子敲除菌改变了葡萄糖的代谢速率, 并呈现与ptsG基因敲除菌不同的代谢特点。

    • 香灰菌凝集素的纯化及其部分性质

      2010, 37(8):1153-1158.

      摘要 (1820) HTML (0) PDF 778.61 K (27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香灰菌菌丝体经磷酸缓冲液抽提、20%-70%饱和浓度的硫酸铵沉淀、DEAE-Cellulose和Sephadex G-100柱层析纯化得到香灰菌凝集素(Hypoxylon sp. lectin, 简称HSL)。HSL经PAGE检测为单一蛋白条带, SDS-PAGE测得其亚基分子量为15.9 kD。过碘酸-Schiff染色法表明HSL为一种糖蛋白, 糖基的含量为15.5%, β-消去反应测得其糖和蛋白质的连接键为O-型糖肽键。HSL能凝集多种动物红细胞和人的红细胞, 在所测试的红细胞中, 对兔红细胞的凝集作用最强。HSL对热较敏感, 经50°C处理10 min, 其凝集活性明显降低, 其在碱性环境中较稳定, 而在酸性环境中较不稳定。HSL的凝集活性受Al3+、Fe3+、Ca2+和Zn2+等阳离子的影响。对鼠红细胞的凝集作用可被半乳糖和乳糖所抑制。

    • >农业微生物学
    • 一株芽孢杆菌的分离和鉴定

      2010, 37(8):1159-1163.

      摘要 (2077) HTML (0) PDF 772.37 K (37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鸡舍附近土壤中分离到一株芽孢杆菌P-25, 并进行了分子鉴定。通过形态鉴定、革兰氏染色、生理生化测定、16S rRNA序列分析和系统发育树构建, 确定该菌株为蜡状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 其16S rRNA GenBank登录号为GU271135。

    • 氯嘧磺隆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其降解特性

      2010, 37(8):1164-1168.

      摘要 (2248) HTML (0) PDF 1.04 M (32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富集培养技术从长期施用氯嘧磺隆的土壤中分离得到1株能够降解氯嘧磺隆的细菌L-7。通过生理生化特性和16S rRNA序列分析, 初步鉴定L-7为寡养单胞菌属(Stenotrophomonas sp.)。并分析了氯嘧磺隆的初始浓度、接种量、温度和pH值对L-7菌株降解氯嘧磺隆效果的影响,确定了最佳降解条件。结果表明, 该菌在氯嘧磺隆浓度为100 mg/L、接种量为5%、pH 4.0、温度30°C条件下, 接种5 d后对氯嘧磺隆的降解效率达到80%以上。

    • >食品微生物学
    • MALDI-TOF质谱技术对克罗诺杆菌的鉴定与分型

      2010, 37(8):1169-1175.

      摘要 (2166) HTML (0) PDF 694.06 K (32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 MS)技术用于克罗诺杆菌的鉴定与分型。通过对获得的克罗诺杆菌属典型菌株、阴沟肠杆菌和产气肠杆菌近似菌株以及克罗诺杆菌分离株的蛋白质质量图谱进行对比分析, 找出克罗诺杆菌特征性离子峰, 将其作为鉴定克罗诺杆菌的生物标识物; 对全细菌蛋白质质量图谱进行聚类分析, 将克罗诺杆菌属进一步划分为不同类型, 结果显示, 4株克罗诺杆菌参考菌株质量图谱约在5740 (m/z)离子质荷比处出现1个相近离子峰, 28株克罗诺杆菌分离株中27株(占96.4%)表现出相同结果; 32株克罗诺杆菌被分为6种类型(以50%距离水平为分类界限)。MALDI-TOF MS 作为一种新的技术, 不仅能够用于克罗诺杆菌的鉴定, 而且根据获得的细菌蛋白质质量图谱可将克罗诺杆菌划分为不同类型。

    • >兽医微生物学
    • 猪链球菌2型菌毛骨架蛋白编码基因SSU2101敲除突变株的构建及其生物学功能

      2010, 37(8):1176-1181.

      摘要 (2002) HTML (0) PDF 1.16 M (29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同源重组基因敲除方法构建猪链球菌2型(Streptococcus suis serotype 2, S. suis 2)中国强毒株05ZYH33菌毛骨架蛋白(Backbone protein, BP)编码基因SSU2101敲除突变株。采用引物特异性PCR分析、Southern杂交及RT-PCR等方法鉴定, 证实成功构建了BP基因缺失突变株。生物学特性显示, 突变株的菌落形态、溶血活性以及染色特性方面与野生株之间均无明显差异。小鼠致病性试验结果显示, 突变株的毒力比野生株显著减弱。研究结果提示菌毛在S. suis 2感染致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为系统研究S. suis 2菌毛分子装配机制及其生物学功能奠定了基础。

    • >药物微生物学
    • 拮抗放线菌Y-71的鉴定及其代谢活性物质的性质

      2010, 37(8):1182-1187.

      摘要 (2058) HTML (0) PDF 874.02 K (28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研究从云南采集的腐质土壤样品中分离筛选到一株拮抗放线菌Y-71, 通过形态特征、培养特征、生理生化特征、细胞化学组分和基于16S rRNA基因序列的相似性分析等研究, 鉴定菌株Y-71为脱叶链霉菌(Streptomyces exfoliatus)。抗菌谱测定及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 菌株Y-71发酵液抑菌谱较广, 对革兰氏阳性细菌和革兰氏阴性细菌都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其抑菌活性物质对温度敏感, 在70°C处理后抑菌活性丧失; 在pH 2-8条件下稳定; 不能被蛋白酶降解, 可初步判定此活性物质不属于蛋白质或肽类物质。本研究为该菌株今后的应用、抗生素的分离提纯奠定了基础。

    • >医学微生物学
    • 布鲁氏菌vjbR突变株的构建及其毒力表型分析

      2010, 37(8):1188-1193.

      摘要 (2253) HTML (0) PDF 693.91 K (252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分析vjbR在布鲁氏菌毒力中的作用, 构建了vjbR的突变株和互补株, 并分析了它们在巨噬细胞和小鼠体内的存活能力。利用同源重组的方法, 用卡那抗性基因替换了16M的vjbR (BMEII1116)基因, 得到了vjbR的缺失突变株16MΔvjbR。将vjbR基因的ORF克隆到pMD18-T载体中, 然后将其转入到突变株16MΔvjbR中得到互补株16MΔvjbR-C。用16M、16MΔvjbR和16MΔvjbR-C侵染巨噬细胞和感染小鼠, 比较分析它们在巨噬细胞内的生存能力及小鼠毒力。研究结果表明vjbR突变株在巨噬细胞和小鼠体内的毒力减弱, 存活能力下降, 说明vjbR基因是布鲁氏菌16M的毒力相关基因, 对于布鲁氏菌建立慢性感染是必要的。

    • >简报
    • 纤维素降解菌Aspergillus sp. YN1的产酶条件及酶学特性

      2010, 37(8):1194-1199.

      摘要 (1788) HTML (0) PDF 604.22 K (23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牛羊粪堆肥中筛选出一株纤维素降解菌Aspergillus sp. YN1, 主要研究了液体发酵培养基中碳源、氮源、培养温度、起始pH、通气量以及接种菌龄对菌株YN1的羧甲基纤维素酶活(CMC酶活)及滤纸酶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 在优化条件下, 该菌的CMC酶活、滤纸酶活在培养第3天分别达到0.53 U/mL和0.15 U/mL。在酶学特性研究中, 菌株YN1的CMC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70°C, 最适反应pH 4.0 (酶促反应为30 min)。用不同温度处理1 h或不同pH处理2 h, YN1的CMC酶在30°C-50°C或pH 3.0-4.0之间仍可保持80%以上的酶活性, 对热及酸表现出较高的稳定性。

    • 向日葵菌核病拮抗菌XRK5的筛选与鉴定

      2010, 37(8):1200-1204.

      摘要 (1973) HTML (0) PDF 834.58 K (22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向日葵根际分离了640个细菌分离物, 以向日葵菌核病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为靶标菌, 通过平板对峙法获得了18个具有拮抗性能的细菌, 其中XRK5具有较强拮抗能力, 且拮抗性能稳定, 具有较好的生防应用潜力。经过形态观察、生理生化特征及16S rRNA 序列分析, 将XRK5鉴定为辣椒溶杆菌(Lysobacter capsici), XRK5的16S rRNA序列在GenBank中的注册号为FJ959348。

    • 一株产蛇孢假单壳素真菌F02Z2172的形态和分子鉴定

      2010, 37(8):1205-1210.

      摘要 (2173) HTML (0) PDF 945.29 K (26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厦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土壤样品中分离得到一株可产生蛇孢假单壳素(Ophiobolins)的丝状真菌, 编号为F02Z2172。通过对其宏观特征、显微特征进行观察并对其ITS、Calmodulin和β-tubulin序列进行分子系统学分析, 鉴定为伪弯头曲霉, 并对伪弯头曲霉与焦色组内其他菌种的关系进行了讨论。由伪弯头曲霉产生蛇孢假单壳素还是首次报道。

    • CTAB法提取野野村菌基因组DNA

      2010, 37(8):1211-1215.

      摘要 (2390) HTML (0) PDF 666.24 K (43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用常规方法难以提取野野村菌基因组DNA的问题, 通过选用添加甘氨酸的不同培养基和不同培养时间获得的菌丝体, 采用液氮研磨结合CTAB法提取野野村菌DNA, 电泳检测及计算OD260/OD280值。结果表明, 在添加0.3%甘氨酸的麦芽汁-酵母膏(YE)培养基中振荡培养培养3 d的菌丝体适合于DNA提取, 用CTAB法获得的基因组DNA, 长度约为20 kb, 且OD260/OD280在1.8左右, 达到基因组DNA-DNA杂交的要求。

    • >专论与综述
    • 丛枝菌根真菌诱导植物产生酚类物质的研究进展

      2010, 37(8):1216-1221.

      摘要 (1739) HTML (0) PDF 653.57 K (36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酚类物质是植物体内重要的次生代谢产物, 对病原微生物的侵袭有很好的防御作用。AM真菌能够诱导植物的酚类物质合成, 而且这种诱导既是原位的、也是系统的, 相关研究已有大量报道。本文对AM真菌原位和系统诱导酚类物质进行了论述, 并对系统诱导过程中可能的信号分子(SA、H2O2)进行了评述, 最后提出了AM真菌系统诱导酚类物质产生的可能作用机理, 进一步明确后续工作中的研究方向。

    • 发光细菌在水环境生物毒性检测中应用的研究进展

      2010, 37(8):1222-1226.

      摘要 (2202) HTML (0) PDF 500.58 K (54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发光细菌是一类自身含发光基因且能够发出可见光的细菌, 其分布非常广泛。由于具备了日常毒性检测所要求的快速灵敏以及再现性好的特点, 发光细菌法愈来愈受到关注, 且因其快速和低成本的特点常被用作早期预警系统。基因操作技术的介入更使得发光细菌试验具有了分辨各种毒性的功能。本文综述了发光细菌在环境毒性检测中的进展, 重点介绍了基于发光细菌的毒性试验方法, 以及在水质检测中的应用。

    • 环介导等温扩增核酸技术及其在食品安全检测领域的应用

      2010, 37(8):1227-1233.

      摘要 (1874) HTML (0) PDF 919.62 K (29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环介导等温扩增(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简称LAMP)是利用能识别靶序列上6个位点的4个特殊设计的引物和一种具有链置换活性的DNA聚合酶, 在恒温条件下, 特异、高效、快速地扩增核酸的新技术。该技术在1 h内扩增效率可达到109-1010个数量级, 扩增产物是一系列反向重复的靶序列构成的茎环结构和多环花椰菜样结构的DNA片段混合物, 电泳后在凝胶上显现出由不同大小的区带组成的阶梯式图谱。近年来LAMP技术以其特异性强、等温灵敏、操作简单、产物易检测等优点已经应用于食品安全检测领域的多个方面。

    • >高校教改纵横
    • WPBL教学法在“微生物学检验”教学中应用的探索

      2010, 37(8):1234-1237.

      摘要 (1828) HTML (0) PDF 447.27 K (23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探讨WPBL教学法在“微生物学检验”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对本院2008级检验医学专业66名学生进行分组教学, 实验组采用WPBL教学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课后对2组学生进行理论测试, 同时对实验组进行问卷调查。经统计, 实验组的测试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 且2组学生测试成绩的及格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问卷调查显示90%以上的学生对WPBL教学法感兴趣, 认为WPBL教学法能提高学习兴趣、自学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结果看, WPBL教学法能够提高“微生物学检验”教学质量。

    • 生物化学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2010, 37(8):1238-1242.

      摘要 (1688) HTML (0) PDF 1.06 M (35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 也是“教”与“学”两难学科。这一学科性质决定了教者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 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实践表明, 灵活采用框架图示、PBL法、比较法、CBS法和比喻法等教学方法, 综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双语教学等教学手段, 可以化繁为简、变难为易, 帮助学生系统掌握生物化学理论知识, 从而取得较为满意的教学效果。

    • >生物实验室
    • TEMPO/STA法在水产品金黄色葡萄球菌计数检测中的应用

      2010, 37(8):1243-1246.

      摘要 (1963) HTML (0) PDF 478.00 K (24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金黄色葡萄球菌能够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其对水产品的污染将严重影响到食品安全和水产品加工出口贸易。本研究使用TEMPO/STA法和PetrifilmTM测试片法对535个出口水产品样品进行检测, 并将检测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 TEMPO/STA法与PetrifilmTM测试片法一致性较好(符合率96.6%, 准确度无差异), 并具有操作简单、快速、准确和人为误差小的特点。

    • 玉米秸秆青贮过程中优势细菌多样性分析

      2010, 37(8):1247-1251.

      摘要 (3037) HTML (0) PDF 1.72 M (29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从发酵0、1、3、5、15、30和60 d自然发酵的青贮玉米(CK)和采用菌剂处理的青贮玉米(处理1)上取样, 分别进行pH值测定和菌群总DNA的提取。总DNA经纯化后采用引物341F-GC和518R进行细菌16S rDNA V3区PCR扩增, 扩增产物进行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GGE)分离并回收优势条带和变化明显的条带进行测序分析, 了解秸秆饲料发酵过程中的优势细菌多样性及动态变化规律, 从而为现有青贮接种菌的改良奠定理论基础。研究结果表明: 采用菌剂处理的青贮玉米pH值下降更快, 其优势细菌种类更丰富, 且各优势菌的丰度比对照组中相应菌的丰度更强。

本期文章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