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通报

  • 2008年第35卷第9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主编点评
    • 从海洋细菌X-2中筛选Ⅰ型PKS基因簇

      2008, 35(9):1510-1510.

      摘要 (1666) HTML (0) PDF 235.37 K (22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工业微生物学
    • 转氨酶产生菌的筛选鉴定及其摇瓶发酵条件的优化

      2008, 35(9):1341-1347.

      摘要 (1747) HTML (0) PDF 549.57 K (35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土壤中分离到1株具有支链氨基酸转氨酶活性, 且亮氨酸转氨酶活性较高的菌株WJ44。通过观察形态特征、生理生化实验以及16S rRNA序列的比对和系统发育分析, 鉴定其为蜡状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经过对产酶条件的优化, 确定最佳摇瓶产酶条件为:葡萄糖20 g/L, 蛋白胨15 g/L, 牛肉膏5 g/L, 玉米浆15 g/L, KH2PO4 3 g/L, MgSO4·7H2O 0.5 g/L, 初始pH 7.0, 培养温度37℃, 装液量20 mL/250 mL三角瓶, 摇床转速200 r/min。WJ44菌株在最佳产酶条件下培养10 h其亮氨酸转氨酶酶活即可达到45.787 U/mL, 菌体干重8.643 g/L, 分别比原来提高了54%与10%, 是一株产酶和生长性能较佳的菌株。

    • 一株耐热石油烃降解菌的细胞疏水性及乳化、润湿作用研究

      2008, 35(9):1348-1352.

      摘要 (1862) HTML (0) PDF 921.02 K (29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胜利油田油水样中分离到一株能够在60℃高温条件下利用烃类产生生物表面活性剂的菌株芽孢杆菌(Bacillus sp.)A1。结果表明:A1的细胞表面具有很强的疏水性, 这有助于菌体细胞对烃类的摄取。该菌株对石油烃具有良好的乳化作用, 并可在20%的高盐环境和100℃高温条件下仍显示很高的乳化活性。同时, A1可明显改变油藏岩石表面的润湿性, 使其亲水性显著增强。对油藏中的岩石模拟试片石英、灰岩和玻璃作用后的接触角均减小60%以上。油藏中岩石的润湿性能增强, 水驱油时更易于剥落滞留在岩石表面上的油滴或油膜, 从而提高石油采收率。

    • γ-聚谷氨酸产生菌BLN-2的分离鉴定及固体发酵条件初探

      2008, 35(9):1353-1358.

      摘要 (2014) HTML (0) PDF 553.89 K (26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豆制品中分离得到一株γ-聚谷氨酸(γ-PGA)产生菌BLN-2, 通过对BLN-2的生理生化和16S rRNA系统发育特征进行分析鉴定, 明确该菌株为枯草芽孢杆菌。以黄豆为基本培养物, 对BLN-2的固体发酵条件进行了初步探索, 结果表明, 葡萄糖、果糖和NaNO3、KNO3分别为BLN-2的较适碳、氮源。正交试验结果表明, 当向黄豆中添加的果糖终浓度为0.5%, 葡萄糖、NaNO3及KNO3终浓度均为2.0%时, γ-PGA产量最高, 为89.05 g/kg, 比相同条件下基本对照黄豆培养物的产量(60 g/kg)高48.42%。

    • >海洋微生物学
    • 东海洋山港沿岸土壤、海水样本中Ⅰ型PKS基因的初步筛选鉴定与功能分析

      2008, 35(9):1359-1366.

      摘要 (1909) HTML (0) PDF 1.92 M (32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考察土壤和海水中Ⅰ型聚酮合酶(polyketide synthase, PKS)基因的多样性和差异, 本研究自行设计了一套针对PKS基因中酮缩合酶(ketosynthase, KS)片段的简并引物, 使用PCR方法直接克隆东海洋山港沿岸土壤和海水DNA样本中的KS片段, 去除重复序列后, 共获得了23条不同的KS片段(长度为630 bp~690 bp), 提交GenBank皆获登录号, 其中19条来自土壤(DQ640993、DQ640997、DQ641926、DQ641927、DQ673137~DQ673151), 4条来自海水(DQ673151, EF554859~ EF554861), 由核苷酸序列推断出的氨基酸序列保守, 与GenBank中已知KS基因片段的相似度在45% 到85%之间, 种系发生分析表明, 其中14条KS片段(来源于海水的KS片段皆在其中)应来源于典型的KS群, 而剩余9条则来源于杂合的PKS/NRPS(Non-ribosomal peptide synthetase, 非核糖体多肽合成酶)群。另外, 几条KS基因特征明显, 可用于进一步的研究。

    • 产Macrolactins的海洋细菌X-2中Ⅰ型PKS基因簇的筛选鉴定与功能分析

      2008, 35(9):1367-1372.

      摘要 (2209) HTML (0) PDF 1.07 M (32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Macrolactins是近年来从Actinomadura sp.和Bacillus sp.等海洋来源的微生物中分离的一群24元大环内酯类化合物, 具有抗菌、抗病毒和抗肿瘤等生物学活性。本室从东海海泥中分离到一株海洋细菌X-2, 可产生多种Macrolactins。本研究自行设计了一套针对Ⅰ型聚酮合酶(polyketide synthase, PKS)基因中酮缩合酶(ketosynthase, KS)片段的简并引物, 使用PCR方法直接克隆到了X-2基因组中的一段长约645 bp的Ⅰ型KS基因片段, 提交GenBank获登录号EF486351, 并以之为探针筛选X-2的fosmid基因组文库, 得到了3个阳性克隆, 测序获得的序列经同源性分析和功能预测, 初步证实获得了该菌中负责生物合成Macrolactin的部分Ⅰ型PKS基因簇的功能序列。

    • >环境微生物学
    • 高效产氢菌株Enterococcus sp. LG1的分离及产氢特性

      2008, 35(9):1373-1378.

      摘要 (2222) HTML (0) PDF 730.12 K (27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Hungate厌氧培养技术分别从厌氧污泥、好氧污泥及河底泥中分离出12株厌氧产氢细菌, 并对其中的Enterococcus sp. LG1(注册号: EU258743)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该株细菌为专性厌氧菌, 经革兰氏染色结果为阴性。通过16S rDNA 碱基测序和比对证实, 该菌株是目前尚未报道过的1个新菌种, 初步确定其细菌学上的分类地位。同时, 以灭菌预处理的污泥为底物培养基, 对该菌的产氢能力及污泥发酵过程中底物性质变化(SCOD、可溶性蛋白质、总糖和pH值等)进行了探讨。实验结果显示, 产氢菌Enterococcus sp. LG1的发酵过程中只有H2和CO2产生, 无CH4产生。产气量最高为36.48 mL/g TCOD, 氢气含量高达73.5%, 为已报道文献中以污泥为底物发酵制氢中之最高。根据污泥发酵产物分析得知, 该菌的发酵类行为典型的丁酸型发酵。

    • 黄山风景区夏季空气微生物分布特征初步研究

      2008, 35(9):1379-1384.

      摘要 (1877) HTML (0) PDF 469.95 K (26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自然沉降法测定了黄山风景区夏季旅游旺季14个景点的空气微生物浓度, 并研究其种属构成和分布特征。结果表明:黄山风景区夏季空气细菌平均值为0.41×104 CFU/m3, 真菌平均值为0.34×104 CFU/m3, 总菌平均值为0.75×104 CFU/m3, 真菌占总菌的百分比为45.9%, 黄山风景区空气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微生物污染; 对不同采样点的空气细菌和真菌进行了初步鉴定, 空气细菌共有6属, 其中优势细菌属为芽孢杆菌属(Bacillus)、葡萄球菌属(Staphylococcus)、微球菌属(Micrococcus) 和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 分别占总细菌的37.7%、17.2%、10.1%、9.8%; 真菌除无孢菌群外共有5属, 其中优势菌属为芽枝霉属(Cladosporium)、无孢菌群(Mycelia sterilia)、青霉属(Penicillium) 和交链孢霉属(Alternaria), 分别占总真菌的40.4%、35.0%、5.6%、4.3%; 空气微生物浓度的分布具有时空特征, 这不仅与黄山风景区特有的地形地貌以及气候特征有关, 还受到游客活动、动植物等因素的影响。

    • >基础微生物学
    • 氧化胁迫对Alkalibacterium sp. F26防御酶和辅因子的影响

      2008, 35(9):1385-1392.

      摘要 (1814) HTML (0) PDF 836.17 K (25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一株能够高产过氧化氢酶的低度嗜盐嗜碱菌Alkalibacterium sp. F26作为模式微生物,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技术测定胞内代谢物浓度, 研究氧化胁迫对其防御酶活性和辅因子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低浓度H2O2 (<1 mmol/L )胁迫, 此菌株在高浓度H2O2(>1 mmol/L )胁迫下的应答表现更为明显:经3 mmol/L H2O2胁迫后胞内CAT 酶活为106.54 U/mg protein, 是对照产量的1.76倍; ATP浓度则从对照浓度20.55 mmol/L下降到17.80 mmol/L; NAD+浓度自对照样品的69.89 mmol/L减少至31.77 mmol/L。由于ATP和NAD+浓度的减少, 相比未经过H2O2胁迫菌体, 细胞能荷值EC从0.77降低至0.68, NADH/NAD+则从0.08增加至0.41。然而, 这种应答机制在细胞受到低浓度H2O2的胁迫后并不明显:除发现100 mmol/L H2O2能够导致细胞防御机制的激活而使胞内ATP浓度相比对照有所增加的情况外, 经50 mmol/L和500 mmol/L H2O2胁迫后胞内ATP水平从对照的22.69 mmol/L只下降到22.38 mmol/L和13.70 mmol/L; 并且此种胁迫条件下NADH浓度变化也不显著。

    • ErbB2受体酪氨酸激酶激酶区的表达与纯化

      2008, 35(9):1393-1397.

      摘要 (1925) HTML (0) PDF 790.13 K (33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GFP融合表达的形式在毕赤酵母中表达具有生物活性的受体酪氨酸激酶ErbB2的激酶区。构建受体酪氨酸激酶激酶区与GFP的融合表达载体pPIC3.5K, 转化毕赤酵母GS115, 通过组氨酸营养缺陷型筛选, G418高拷贝菌株筛选, 以及摇瓶诱导表达筛选, 选取较高水平表达菌株进行5升罐培养, 以镍亲和层析手段纯化得到蛋白表达产物, 进行SDS-PAGE分析和酶联免疫反应检测酶活。结果表明在毕赤酵母中成功诱导表达了约100 kD的激酶融合蛋白并具有激酶活性。该研究为筛选ErbB2的抑制剂奠定了基础。

    • >农业微生物学
    • 解磷细菌PSB3的筛选及拮抗作用的研究

      2008, 35(9):1398-1403.

      摘要 (1944) HTML (0) PDF 2.00 M (35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有机磷细菌液体培养基进行生物富集, 无机磷细菌固体培养基通过平板稀释法进行分离筛选, 建立了土壤解磷细菌的筛选体系。扩增菌株PSB3的16S rDNA序列, 序列测定结果显示, 该片段长度为1525 bp, 经Blastn搜索进行序列比对, 该细菌为洋葱伯克霍尔德氏菌(Burkholderia cepacia)。对该菌株与供试的12个炭疽菌和镰刀菌菌株进行室内拮抗试验, 结果显示, 该菌株对Fusarium solani等6个菌株有不同程度的拮抗作用。

    • 青霉TS67菌株活性产物的抗真菌作用

      2008, 35(9):1404-1408.

      摘要 (1891) HTML (0) PDF 2.66 M (28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初步探讨了青霉TS67(Penicillum sp.)的发酵活性产物对植物病原真菌的抑制作用机理, 实验结果表明, 用其50%的发酵液分别处理玉蜀黍平脐蠕孢菌(Bipolaris maydis)和大豆尖孢镰刀菌(Fusarium oxysporum)120 h后, 菌丝生长的抑制率分别为77.78%和70.30%, 对孢子产生的抑制率分别达58.8%和73.5%; 同时发现用50%发酵液处理病原菌的无性繁殖孢子12 h后, 孢子萌发抑制率分别达78.3%和62.0%。经显微镜观察抗菌活性物质处理后的菌丝体, 发现菌丝体表面瘤状畸形、菌丝生长顶端不规则膨胀、内部发生原生质浓缩, 初步推测青霉TS67主要通过影响植物病原真菌的细胞壁而实现抑制作用。

    • 链霉菌Men-myco-93-63固体发酵的初步研究

      2008, 35(9):1409-1414.

      摘要 (1798) HTML (0) PDF 561.80 K (26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试验对链霉菌Men-myco-93-63固体发酵的培养基和培养条件进行了研究。以产孢量为指标, 通过单一固体基质筛选、组合固体基质筛选及正交试验得到适宜链霉菌Men-myco-93-63产孢的固体培养基是大米:高粱:米糠:稻壳为2:2:3:3(W/W/W/W), 试验中产孢量最高达到2.52×109 CFU/g。在此培养基的基础上研究了装料量、初始水料比、接种量和培养温度对其产孢的影响。结果表明, 链霉菌Men-myco-93-63产孢的适宜条件为:装料量为15 g/500 mL三角瓶, 初始水料比为1.7:1.0(V/W, 不计稻壳质量), 液体接种量为7 mL, 培养温度为28℃。

    • 华癸中生根瘤菌共生质粒的定向标记、消除与结瘤功能的鉴定

      2008, 35(9):1415-1419.

      摘要 (2000) HTML (0) PDF 975.28 K (27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Tn5-mob-sacB转座子对华癸中生根瘤菌(Mesorhizobium huakuii)菌株7653R的共生质粒进行定向标记, 获得该质粒标记菌株7653RT14。利用sacB基因对蔗糖的敏感性, 对标记质粒进行消除实验, 获得7653R的共生质粒消除突变株7653R-1。测得Tn5-mob-sacB转座频率高于10-5。突变株的培养特征与出发菌株基本一致。采用琼脂管法对7653RT14和7653R-1进行回接实验, 结果显示7653RT14能正常结瘤固氮, 表明Tn5的插入并未影响其共生能力, 但失去共生质粒的7653R-1则为不结瘤或只结个别小瘤。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供试菌株的标记质粒在本实验条件下是稳定的, 可以作为共生质粒转移的供体菌。

    • >食品微生物学
    • 一株纤维蛋白溶解酶产生菌的鉴定及其产酶条件初步研究

      2008, 35(9):1420-1425.

      摘要 (1986) HTML (0) PDF 725.03 K (26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亚洲传统发酵食品——虾酱中筛选到一株产纤维蛋白溶解酶能力较强的菌株, 通过形态和常规生理生化性质鉴定, 发现该菌株与芽孢杆菌属细菌的特征很相近, 结合16S rDNA 序列分析, 构建系统发育树, 确定其分类地位, 由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定名为Bacillus sp. nov. SK006 (CCTCC No. M 205071), 并优化了发酵培养基组成及培养条件, 本研究为该菌株的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 >兽医微生物学
    • 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外膜蛋白的提取及其免疫效果的检测

      2008, 35(9):1426-1432.

      摘要 (1755) HTML (0) PDF 1.03 M (28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研究以小鼠为实验动物模型, 研究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的外膜蛋白(OMP)和其中的有效保护抗原成分(OMP68)的免疫原性及免疫保护作用。本研究利用改进的Wooldridge的方法提取了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P11和P13的OMP, 利用SDS-PAGE比较了2株之间差异, 采用Western-blotting进行了分析并确定了P13菌株OMP(P13-OMP)中的有效保护性抗原成分, 采用电洗脱方法获的分子量为68 kD的P13-OMP有效保护抗原成分(OMP68), 然后制备了油乳剂P13的全菌、P13-OMP和OMP68免疫抗原。抗体动态变化:将清洁级小鼠70 只随机分成7 组, 10 只/组, 用油乳剂P13的全菌和不同剂量的P13-OMP和OMP68免疫抗原分别免疫, 采用间接 ELISA 检测免疫小鼠的相应抗体水平并分析抗体动态变化; 主动免疫保护试验:将清洁级小鼠80 只随机分成8 组, 10 只/组, 分别采用制备的油乳剂P13-OMP(OMP25 μg/只)、OMP68(25 μg/只)和P13菌体免疫抗原在免疫10 d后, 分别用100 LD50的P11和P13腹腔攻毒, 然后统计保护率并分析免疫原所提供的免疫保护力。免疫P13-OMP和OMP68油乳剂抗原后, 7 d时, 抗体水平开始逐渐上升, 42 d时, 抗体水平分别达到215.3和214.8, 然后逐渐下降, 70 d时, 抗体水平分别达到29.1和210.2。主动免疫时, P11和P13攻毒的P13-OMP免疫组分别均得到9/10和9/10的保护, OMP68免疫组分别均得到9/10和10/10的保护, 而P13全菌免疫组分别得到4/10和6/10保护, 对照组全部死亡。P13-OMP和OMP68抗原均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免疫保护作用, 为支气管败血波氏杆菌OMP亚单位疫苗的研制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 副粘病毒Tianjin株NP、P、M及L蛋白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2008, 35(9):1433-1438.

      摘要 (1835) HTML (0) PDF 539.13 K (25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进一步明确副粘病毒Tianjin株的来源和种系进化地位, 探讨其高致病性的机制。对Tianjin株NP、P、M及L蛋白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进化树显示:Tianjin株属于副粘病毒亚科呼吸道病毒属, 且很可能为仙台病毒新的基因型。相似性比较表明, P蛋白变异最大, 相似性仅为78.7%~91.9%; L蛋白相似性最高, 为96.0%~98.0%。序列比对显示:NP蛋白氨基酸序列中存在15个独特的变异位点, P蛋白存在29个, M蛋白存在6个, L蛋白存在29个。这些独特变异位点的存在很可能是导致Tianjin株在宿主来源和致病特点等方面与已知仙台病毒株具有较大差异的原因。

    • >药物微生物学
    • 新疆胀果甘草内生细菌枯草芽胞杆菌产甘草酸类代谢产物的初步研究

      2008, 35(9):1439-1442.

      摘要 (1824) HTML (0) PDF 610.24 K (23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筛选到可产生甘草酸的内生菌, 从健康的胀果甘草(Glycyrrhiza inflata Bat.)不同组织中分离得到149株内生细菌, 采用发酵培养的方法, 以甘草酸单铵盐为标准品采用TLC法和HPLC法对这些细菌的代谢产物进行筛选, 得到一株可能产甘草酸类似物的内生枯草芽胞杆菌Bacillus subtilis。

    • 纤溶酶产生菌—藤黄微球菌的筛选、鉴定及纤溶酶基因的克隆

      2008, 35(9):1443-1449.

      摘要 (1828) HTML (0) PDF 1.77 M (47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血粉培养基富集、纤维蛋白培养基筛选, 从自然环境中分离到一株纤溶酶产生菌, 命名为ML909。利用传统细菌分类鉴定方法对其形态和生理生化特征进行了研究, 发现其与藤黄微球菌的特征相符, 16S rDNA序列分析的结果也表明它与藤黄微球菌的16S rDNA序列的同源性高达99%, 因此该菌在系统分类学上属于微球菌属(Micrococcus Cohn)藤黄微球菌(Micrococcus luteus)。通过PCR方法对其纤溶酶的编码区序列进行了克隆和序列分析, 基因登录GenBank, 登录号为EU232121。

    • 炭样小单孢菌JXNU-1广谱抗生素产物的分离及其理化性质

      2008, 35(9):1450-1454.

      摘要 (2021) HTML (0) PDF 1.20 M (32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实验室自行分离到的一株具有广谱抗菌活性的炭样小单孢菌JXNU-1, 研究了该菌株广谱抗生素产物的分离纯化工艺及其部分理化性质。结果表明, 该菌产生的抗生素在中性和碱性条件下具有极高的热稳定性, 但在酸性条件下不稳定。发酵液通过离心、过滤的预处理过程后, 抗生素可吸附到717型阴离子交换树脂上, 经2 mol/L的NaCl溶液洗脱除杂, 再用20%的乙醇洗脱, 可得抗生素产物, 且在20%的乙醇溶液中加入2 mol/L的NaCl, 可大大提高抗生素的洗脱效率。抗生素的酒精——盐洗脱液经减压浓缩去酒精、透析除盐后可得抗生素的水溶液。该抗生素水溶液经纸层析分析仅检测到单一活性斑点, HPLC分析表明其纯度达到99%以上。所得抗生素在Molish反应, Benedict反应和二苯胺反应中均呈现阳性, 紫外吸收具有典型的核苷类物质的光吸收特征, 推测该抗生素为一核苷类抗生素。

    • 海南粗榧内生真菌的分离与初步鉴定

      2008, 35(9):1455-1460.

      摘要 (1744) HTML (0) PDF 2.09 M (313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海南粗榧(Cephalotaxus hainanensis L.)健康的树皮、枝、叶中分离得到72株内生真菌。依据其菌落形态和显微特征, 将其中68株归为半知菌类, 即产孢的33株鉴定为5个属, 未产孢的35株中除1株鉴定为丝核菌属外, 其余34株暂归为无孢菌群。还有4株属于担子菌纲。结果表明, 海南粗榧内生真菌对宿主具有一定的组织专一性, 树皮的真菌在数量、种群及其组成方面与枝、叶的相比存在较大差异。

    • 降胆固醇植物乳杆菌的紫外诱变选育

      2008, 35(9):1461-1465.

      摘要 (1684) HTML (0) PDF 536.02 K (279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对植物乳杆菌进行紫外线诱变处理, 采用胆固醇梯度平板的初筛方法和体外降胆固醇能力的测试, 结果得到二株降胆固醇能力强且性能比较稳定的植物乳杆菌突变菌株Lp-UVs 29和Lp-UVs 44, 胆固醇的降解率分别为48.7%和44.2%, 分别比诱变前提高了97.97%和79.67%。

    • >专论与综述
    • 基因芯片技术在环境微生物群落研究中的应用

      2008, 35(9):1466-1471.

      摘要 (2211) HTML (0) PDF 461.42 K (39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因芯片技术作为一种快速、敏感、高通量的检测技术, 近几年来在环境微生物群落研究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且得到充分的发展。它不仅可以研究环境微生物群落的微生物分布、种类、功能、动力学变化, 还能分析环境污染等环境因素改变对其微生物生态的影响。本文按照基因芯片探针的设计方法, 将环境样品群落研究基因芯片分为系统寡核苷酸芯片、功能基因芯片、群落基因组芯片、宏基因组芯片, 并简要综述了该技术在活性污泥、土壤、水等环境样品微生物群落研究上的应用, 最后, 本文展望了该技术的研究方向和在寻找不同环境微生物群落之间差异微生物、差异基因或差异表达基因研究中的应用前景。

    • 微生物与能源的可持续开发

      2008, 35(9):1472-1478.

      摘要 (2350) HTML (0) PDF 426.02 K (43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微生物技术在新能源开发领域中有广阔的应用潜力, 对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简要叙述了生物柴油、燃料酒精、生物制沼气、生物制氢和微生物电池等新能源的原理、优缺点和开发现状, 概述了微生物资源在能源领域的应用, 指出发掘新的微生物资源或构建工程菌株、明确微生物作用机理、开发新工艺将会是今后研究的重点。

    • 沙门氏菌抗生素抗性机理研究进展

      2008, 35(9):1479-1484.

      摘要 (2592) HTML (0) PDF 430.03 K (40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沙门氏菌的多重耐药性问题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公共卫生和经济问题。目前沙门氏菌抗生素抗性机理的研究主要集中以下方面:(1)基因突变与抗生素抗性; (2)外排泵与抗生素抗性; (3)耐药基因编码的钝化酶和灭活酶引起的抗生素抗性; (4)可移动的细菌遗传耐药基因元件及其转移与抗生素抗性。本文基于以上几个方面综述了与沙门氏菌抗生素抗性机理研究相关的研究动态和研究进展。

    • 植病生防菌盾壳霉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2008, 35(9):1485-1489.

      摘要 (1686) HTML (0) PDF 399.41 K (30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盾壳霉是一种重要的核盘菌寄生菌。近年来, 该菌在分子水平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本文概述了盾壳霉在产孢调控、与核盘菌互作、遗传转化以及动态检测和遗传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现状, 并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希望在此基础上能够促进该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不断深入, 更好地开发利用该菌的基因资源。

    • >高校教改纵横
    • 使用外国教材进行《微生物学》英语教学的体会

      2008, 35(9):1490-1493.

      摘要 (2072) HTML (0) PDF 391.88 K (31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Prescott等编撰的《Microbiology》第5版(2002出版)为教材进行了两届生物类专业本科生的微生物学全英语教学, 深切地体会到该书是一本内容丰富、结构灵活、重视对学生能力培养的优秀教材。教材内容将知识系统性和基础性有机结合, 紧跟学科发展前沿, 充分体现出先进性。对于教师建立科学的课堂讲授体系、丰富教学内容、保证教学效果发挥重要作用。采用英语原版教材全英文授课, 有助于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全球化发展的适应能力。

    • 传统教学法与PBL结合在医学微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2008, 35(9):1494-1496.

      摘要 (1648) HTML (0) PDF 328.54 K (28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PBL教学方法是一种全新的自主性的教学模式。把PBL教学方法引入病原微生物教学中, 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 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学习的效果, 并且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这一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改革实验教学方式 提高生物工程学生应用能力

      2008, 35(9):1497-1499.

      摘要 (1701) HTML (0) PDF 323.92 K (26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提高生物工程学生的应用能力, 必须优化实验教学体系, 改变实验教学方式, 加强实验教学的管理, 增加与科研紧密相关的实验项目,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 >生物实验室
    • PCR-SSCP技术在嗜盐放线菌链单孢菌属快速筛选中的应用

      2008, 35(9):1500-1504.

      摘要 (1781) HTML (0) PDF 1.19 M (28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提高嗜盐放线菌的研究效率, 快速、准确的从大量分离菌株中去除重复菌株、筛选出目的菌株, 在特异性引物快速定属的基础上, 以嗜盐放线菌链单孢菌属的34株菌株为研究对象, 采用与PCR相结合的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PCR-SSCP), 扩增出16S rRNA基因中的两个高变区, 根据结果对34株菌株进行聚类分析, 并将其16S rRNA基因片段测序予以验证。结果表明, 聚类后34株菌株可大致分为3类, 且与16S rRNA基因片段分析结果一致。从而可快速去除重复菌株并反映出菌株间的系统进化关系。同时实验数据可构建成库, 使后续分离菌株的筛选工作只需比对数据即可完成, 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降低实验成本。

    • 树脂吸附法分离瓜果腐霉毒素中的除草活性物质

      2008, 35(9):1505-1509.

      摘要 (1876) HTML (0) PDF 473.51 K (23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试验以对禾本科杂草具有除草活性的瓜果腐霉菌株PAM1为试验材料, 研究了X-5、AB-8、H-103和S-8等4种大孔吸附树脂对其除草活性物质的吸附性能, 结果表明X-5树脂能够较好地吸附该除草活性物质。选用50%乙醇、95%乙醇、乙酸乙酯和丙酮4种溶剂为供试洗脱溶剂, 采用2种洗脱方案, 对其最佳洗脱溶剂进行了选择, 生长抑制作用和种子萌发试验结果表明, 以方案1洗脱为最佳。

本期文章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