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通报

  • 2007年第34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研究报告
    • SARS冠状病毒Nsp14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2007, 34(2):0201-0203.

      摘要 (707) HTML (0) PDF 249.22 K (13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SARS冠状病毒的非结构蛋白Nsp14的基因全长进行了克隆表达。根据公布的SARS冠状病毒的非结构蛋白Nsp14的基因序列设计引物,用PCR的方法把该基因从SARS冠状病毒的cDNA片段中扩增出来,经限制性内切酶BamHI与XhoI双酶切后插入到原核表达载体pET30a(+)中,建成重组载体pET30a-Exo。重组载体转化大肠杆菌并进行诱导表达,通过原核表达的方法得到了该蛋白。这为该蛋白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 扩繁条件对两种AMF菌剂接种势的影响

      2007, 34(2):0204-0207.

      摘要 (863) HTML (0) PDF 191.56 K (1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温室盆栽试验,分别以4种宿主植物和6种基质对两种AMF菌剂AM-1(Glomus intraradices)和AM-2(Glomus spp.)进行了扩繁研究。通过计算菌剂接种势,评价不同扩繁条件下获得菌剂的质量。结果表明,白三叶草和烟草可以作为两种菌剂良好的扩繁宿主,得到菌剂的接种势最高,玉米和高粱次之。当以白三叶草为宿主时,单一蛭石可以作为两种菌剂良好的扩繁基质,得到菌剂的接种势最高,珍珠岩次之,其它基质较差,基质中草炭的含量会影响菌剂扩繁效果。

    • 一种能同时富集沙门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增菌培养基

      2007, 34(2):0208-0211.

      摘要 (721) HTML (0) PDF 250.09 K (1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设计出一种能同时富集培养沙门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缓冲盐水肉汤(buffed saline broth,BSB),主要组分和含量为:蛋白胨10g、牛肉膏3g、磷酸氢二钠9g、磷酸二氢钾1.5g、添加剂50g、蒸馏水定容至1000mL,pH7.2。将1cfu/mL的上述3种菌同时分别接种到97 mL BSB、蛋白缓冲水、乳糖肉汤、营养肉汤、大肠杆菌肉汤、氯化镁孔雀绿增菌液、7.5%氯化钠肉汤增菌培养基中,37℃增菌18h。结果表明BSB能使这3种菌以相对一致的速度增殖,分别达到106、106、107cfu/mL,并且多重PCR能同时分别扩增沙门菌invA 基因284bp、大肠杆菌phoA基因622bp和金黄色葡萄球菌nuc基因484bp的特异性条带。相反,其他几种培养基则不能同时协调增殖上述3种菌。这些结果表明,BSB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 Zwittermicin A的分离纯化及其稳定性的初步研究

      2007, 34(2):0212-0215.

      摘要 (736) HTML (0) PDF 224.55 K (1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离子交换法,用D113树脂对苏云金芽孢杆菌库斯塔克亚种D1-23发酵液进行初步提纯,经HPLC-MS纯化和制备,得到2.89mg Zwittermicin A纯品。离子交换第1次冲洗液NH4H2PO4的最适浓度为5mmol/L;第2次冲洗液CH3COONH4的最适浓度为30mmol/L,梯度冲洗pH值为8.0~9.5; Zwittermicin A的总收得率达93%。Zwittermicin A的热稳定性和pH值稳定性实验表明,Zwittermicin A在100℃下的半衰期为48.22min;在pH值3.0~12.0范围内pH值越低,Zwittermicin A的稳定性越强。

    • 广西柑橘溃疡病菌菌系分化研究

      2007, 34(2):0216-0220.

      摘要 (643) HTML (0) PDF 262.87 K (1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广西北海、桂林地区11个柑橘品种溃疡病材料上分离得到13株致病菌,进行菌系分化研究表明:在所测试的35项生理特征中有25项(柠檬酸盐、丙二酸盐、36℃生长、耐盐性(1~3%)、吐温20、吐温80、水杨素、卫茅醇、葡萄糖、乳糖、纤维二糖、苯丙氨酸、棉子糖、松三糖、侧金盏花醇、菊糖、核糖、甘露醇、阿拉伯糖、海藻糖、蜜二糖、山梨糖、七叶苷、酒石酸盐、明胶)完全相同,10项(醋酸盐、果糖、枸橼酸盐、鼠李糖、木糖、蔗糖、麦芽糖、半乳糖、淀粉、甘露糖)存在差异;16项生化特征测试中有12项(细胞色素C氧化酶、过氧化氢酶、甲基红试验、乙酰甲基甲醇试验、水解七叶苷、果聚糖产生、硝酸盐还原、脲酶、苯丙氨酸脱氨酶、精氨酸双水解酶、卵磷脂酶、明胶水解)完全相同,4项(水解淀粉、吲哚产生、硫化氢产生、石蕊牛奶)存在差异;3种噬菌体鉴定试验能够区分出13个菌株菌系分化现象的存在,且分为6种敏感型,而菌株细胞脂肪酸成分分析则不能区分菌系分化情况。

    • 11α-羟坎利酮的高特异性生物转化合成

      2007, 34(2):0221-0223.

      摘要 (631) HTML (0) PDF 193.71 K (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坎利酮是合成心血管疾病药物Eplerenone的重要中间体,其关键的C11α-羟化反应可以由微生物转化完成。本实验室保藏的根霉(Rhizopus sp.SIPI-0602)可特异性地将坎利酮转化为化合物SIPI-11。通过测定与分析SIPI-11的UV、MS和NMR图谱数据,确定化合物SIPI-11为11α-羟坎利酮。摇瓶转化工艺研究表明,底物投料浓度不高于6g/L时,11α-羟坎利酮的转化率可达到90%以上。

    • 三七丛枝菌根(AM)的研究

      2007, 34(2):0224-0227.

      摘要 (573) HTML (0) PDF 353.34 K (1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发现,丛枝菌根真菌(AMF)能侵染三七根系并形成典型的丛枝菌根(AM),侵染率在12%~30%,但侵染强度较弱。从三七根际采集的10个土样中共分离出15种AMF,Glomus属11种,Acaulospora 属4种,分别是瘤状无梗囊霉、刺无梗囊霉、孔窝无梗囊霉、细齿无梗囊霉、地球囊霉、明球囊霉、缩球囊霉、单孢球囊霉、近明球囊霉、地表球囊霉、小果球囊霉、摩西球囊霉、何氏球囊霉、晕环球囊霉和网状球囊霉。其中,地球囊霉是三七的优势种。因此,AMF是三七丰产栽培中的一种潜在应用价值的生物资源。

    • L-组氨酸产生菌的选育及其特性的初步研究

      2007, 34(2):0228-0231.

      摘要 (552) HTML (0) PDF 323.32 K (1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谷氨酸棒杆菌(Corynebacterium glutamicum)HZ4221(TRARDCPRAMTRhistidase-)为出发菌株,利用亚硝基胍(NTG)诱变选育得到莽草酸缺陷型的渗漏突变株CLW0560,在以葡萄糖为碳源、硫酸铵为氮源的培养基中直接发酵72h,积累L-组氨酸可达5.31g/L。与亲株相比,L-组氨酸产量提高了32.1%,转酮酶比活力下降84.3%。研究了该菌株利用培养基中碳源情况及菌株遗传稳定性,而且考察了金属离子对CLW0560的影响。

    • 嗜热栖热菌α-葡萄糖苷酶基因的表达及酶学性质研究

      2007, 34(2):0232-0235.

      摘要 (563) HTML (0) PDF 391.27 K (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PCR方法从嗜热栖热菌(Thermus thermophilus)HB27中扩增出编码α-葡萄糖苷酶基因hbg,将其克隆到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表达载体pET28a(+)上,电击转化E.coli BL21(DE3),获得高效表达hbg基因的大肠杆菌重组菌。重组菌经IPTG诱导表达,SDS-PAGE检测表达蛋白相对分子质量约为59kD,与预期分子量相符。经镍柱和阴离子交换柱纯化的重组表达的α-葡萄糖苷酶HBG最适温度为95℃,最适pH值为5.0。

    • 大肠杆菌表达Trx-rPA融合蛋白的复性纯化

      2007, 34(2):0236-0240.

      摘要 (757) HTML (0) PDF 257.11 K (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肠杆菌高密度发酵以包涵体形式表达融合蛋白Trx-rPA,表达量22%。包涵体蛋白洗涤后经金属螯合层析纯化,纯度达80%以上。经胱氨酸衍生,以脉冲加样形式复性,复性率可高达30%。经ETI-Sepharose纯化,复性的融合蛋白生物活性可达3.5×105 IU/mgPr.。融合蛋白可被rEK酶切释放rPA,酶切效率达85%以上。酶切液经IDA-Sepharose和SP-Sepharose层析纯化,rPA纯度达98%以上,生物活性50万IU/mgPr.。1L发酵液经分离、复性及纯化后,可得高纯度rPA 300mg以上。

    • FISH法对垃圾渗滤液硝化生物膜发育的观察与分析

      2007, 34(2):0241-0245.

      摘要 (738) HTML (0) PDF 918.35 K (1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氨氧化细菌的培养和快速检测一直是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工程的调试和运行监测中的难点问题。利用荧光原位杂交(FISH)方法,对广州大田山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好氧处理过程中复合生物膜反应器不同挂膜时间的填料和相应时期的悬浮污泥中氨氧化菌的群落结构和动态变化进行了监测,并且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了相应时间段的生物膜的表面情况。结果表明,在挂膜初期,细菌首先在填料表面的凹陷处定居,随着挂膜时间的延长,填料上的细菌总数在增加。挂膜7d的填料上,氨氧化菌占全菌的比例为60%左右,挂膜20d的填料上,氨氧化菌占全菌的比例为40%左右;挂膜50d的填料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物膜菌群结构,其中氨氧化菌是最主要的优势菌群,它占全菌的比例保持在35%左右,这个比例在106d和155d的生物膜上仍然保持稳定。与填料同时取样的悬浮污泥,其氨氧化菌占全菌的比例远远低于同时期的填料上的比例,并且较不稳定。当出水氨氮浓度由30mg/L升高到70mg/L左右时,悬浮污泥中氨氧化菌的比例有所降低,而完整生物膜上氨氧化菌的比例仍然保持在30%左右并且对氨氮的去除起了主要的作用。

    • 紫外诱变选育米曲霉高产蛋白酶菌株

      2007, 34(2):0246-0250.

      摘要 (809) HTML (0) PDF 269.30 K (1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从自然发酵黄豆酱中筛选的5株野生米曲霉为供试菌株,以这些菌株产蛋白酶(酸、中、碱)、淀粉酶(α-淀粉酶、糖化酶)活力大小为评价标准,筛选出米曲霉K61作为诱变出发菌株。采用紫外诱变对米曲霉K61菌株进行改造,最终筛选出一株蛋白酶活力高且遗传性能稳定的突变株Y29。将米曲霉Y29菌株应用于黄豆酱的生产中,并与目前工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的米曲霉沪酿3.042菌株进行比较。性能实验结果表明米曲霉Y29菌株的蛋白酶(酸、中、碱)活力明显高于米曲霉沪酿3.042菌株,但α-淀粉酶、糖化酶、生长速度和孢子数这4个指标两者的差异并不显著;制酱品质试验结果表明,米曲霉Y29菌株的酱香更浓郁一些,氨基酸态氮含量达到0.77g/100mL,高于米曲霉沪酿3.042菌株,其它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GB2718-1996。

    • 浓香型白酒窖泥中兼性厌氧细菌的分离鉴定

      2007, 34(2):0251-0255.

      摘要 (673) HTML (0) PDF 233.06 K (1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讨浓香型白酒窖泥中微生物区系的构成,采用传统微生物分类鉴定法,对泸州老窖不同窖龄窖底和窖壁泥样的可培养兼性厌氧细菌进行了分类计数,并初步鉴定到属。平板涂布法计数得出,老窖底样的菌落总数最多,达3.98×103cfu/g泥,新窖壁样菌落数最少,只有0.24×103cfu/g泥;经生理生化鉴定,参照伯杰氏细菌鉴定手册等将划线单离后的菌株归为8个属,其大部分属于芽孢杆菌属 (Bacillus) 和芽孢乳杆菌属 (Sporolactobacillus),也存在假单胞菌属 (Pseudomonas)、梭菌属 (Clostridium)等。

    • 乙酸钠诱导雨生红球藻合成虾青素的机理

      2007, 34(2):0256-0260.

      摘要 (754) HTML (0) PDF 210.73 K (1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添加乙酸钠时,雨生红球藻细胞内硝酸还原酶(NR) 的活性提高了1.6倍,培养液中硝酸盐浓度的迅速下降。另一方面,乙酸钠的存在和氮缺乏,又抑制了叶绿素的合成和1,5-二磷酸核酮糖羧化酶 (Rubisco) 的活性。在虾青素开始合成的第4d,硝酸盐的浓度,叶绿素含量和Rubisco活性分别下降了96.7%,71.9% 和80%。 相比之下,在未添加乙酸钠的对照培养液中,实验结束时硝酸盐的浓度,叶绿素含量和Rubisco活性仅下降了 47.2%,27.3%和4.4%,培养过程中没有虾青素积累。

    • 利用根霉和酿酒酵母转化生玉米粉为高浓度酒精

      2007, 34(2):0261-0264.

      摘要 (672) HTML (0) PDF 270.96 K (1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从自然界中新分离得到的生淀粉酶产生菌-根霉W-08,并首次采用固态和液态相结合的培养方法,使生淀粉糖化酶活量达到72 IU/mL,然后以生玉米粉为底物,利用根酶W-09和酿酒酵母Z-06采用同步糖化与发酵工艺,30℃,48h,发酵醪酒精浓度达到21%(V/V),转化率为理论转化率的94.5%。

    • 抗菌肽牛乳铁多肽素(LfcinB)在毕赤酵母中的表达及活性鉴定

      2007, 34(2):0265-0269.

      摘要 (697) HTML (0) PDF 421.68 K (1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巴斯德毕赤酵母(Pichia pastors)系统表达抗菌肽——牛乳铁多肽素(bovine lactoferricin,简称LfcinB),获得的分泌型表达产物具有较强的抗菌活性。首先将人工合成的LfcinB基因片段克隆到巴斯德毕赤酵母分泌型表达载体pPIC9K中,获得的重组质粒pPIC9K-LfcinB通过限制性内切酶SalⅠ酶切线性化,经电穿孔法转化入毕赤酵母细胞SMD1168内。G418抗性筛选,得到高拷贝转化子,经PCR检测LfcinB基因与毕赤酵母染色体稳定整合。阳性克隆经甲醇诱导表达LfcinB。 结果表明,抗菌肽牛乳铁多肽素基因已经整合到酵母细胞基因组中并获得表达,表达产物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 产氢细菌Enterbacter sakazakii HP的分离及产氢特性

      2007, 34(2):0270-0274.

      摘要 (533) HTML (0) PDF 237.61 K (11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自然环境中分离到一株具有高产氢活性的微生物菌株,经细菌鉴定仪及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鉴定该菌株为Enterbacter sakazakii HP。分析了起始pH值、反应温度、碳源、起始糖浓度、起始氧浓度及菌体密度等因素对菌株产氢活性的影响。研究表明,该菌株发酵产氢较适合的条件为:以葡萄糖为产氢底物,起始pH值8.0,菌体密度OD600=0.7,反应温度35℃,糖浓度为0.1mol/L,氧浓度为0%的条件下,此时产氢菌株的最高产氢活性为5.34μmol H2/h·mg dw,氢的得率为1.94 mol H2/mol 葡萄糖。

    • 固定化Ralstonia metallidurans CH34在三相流化床中降解苯酚的研究

      2007, 34(2):0275-0278.

      摘要 (573) HTML (0) PDF 217.56 K (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探索固定化细菌Ralstonia metallidurans CH34在三相流化反应器中降解苯酚的反应条件,对固定化细胞处理工业废水进行模拟研究,以期提高R.metallidurans CH34降解苯酚的能力和效率。结果表明,固定化R.metallidurans CH34在三相流化反应器中明显提高了降解苯酚的能力,耐抗金属性也有较大的提高,而且能够在模拟工业废水中批次培养3-4次,其降酚能力退化并不明显。这为R.metallidurans CH34实际应用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 红曲菌9903A转化体系影响因素的研究

      2007, 34(2):0279-0282.

      摘要 (596) HTML (0) PDF 353.32 K (1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PEG介导的原生质体转化方法,研究了将含有潮霉素抗性基因的质粒pMP-Hygro转入红曲菌9903A的影响因素。实验结果表明,原生质体转化最佳条件为:1.0mol/L的山梨醇为渗透压稳定剂;以含有50mmol/L 的Ca2+和最终质量分数为40%的PEG4000为转化介质;最佳原生质体浓度和载体DNA用量分别为1×108个/mL、1μg/100μL原生质体;原生质体再生培养基采用不含无机盐的培养基,再生方式采用原生质体液涂布单层再生培基平板法。得到的平均DNA转化率可达160个/μg DNA。本文所研究的PEG介导的原生质体转化方法可以较好的向红曲菌细胞导入外源DNA,并使外源DNA在红曲菌细胞内大量表达。

    • 无机磷分解菌BL-11的鉴定及其解磷能力研究

      2007, 34(2):0283-0286.

      摘要 (815) HTML (0) PDF 206.23 K (1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解磷菌株BL-11的菌体形态、生理生化特性,结合该菌的16S rDNA序列分析结果,将菌株BL-11鉴定为侧孢短芽孢杆菌。菌株BL-11在以Ca3(PO4)2为唯一磷源的培养液中的可溶性磷得率为10.91%;在以砂子为唯一磷源的培养液中,可溶性磷得率为1.56%。分解Ca3(PO4)2的最佳条件为30℃,180r/min,pH 7-8;最佳培养基配方为蔗糖20g/L,(NH4)2HCO3 0.3g/L,MgSO4·7H2O 0.5g/L,NaCl 0.3g/L,KCl 0.5g/L,FeSO4 0.03g/L,MnSO4·H2O 0.03g/L。

    • 二级结构模拟辅助MTB脱氧核酶潜在作用靶点预测

      2007, 34(2):0287-0290.

      摘要 (665) HTML (0) PDF 372.63 K (1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异柠檬酸裂解酶(ICL)是结核病病原体结核分枝杆菌(MTB)乙醛酸循环中的关键酶,可作为抗结核新型药物治疗的潜在靶点。脱氧核酶(DRz)是一类独特的、具备酶活性的单链小分子DNA。实验针对MTB ICL 基因mRNA片段,通过二级结构模拟预测理论上适合与不适合DRz 10~23作用的位点,据此设计针对ICL基因mRNA片段两种不同位点的DRz,并在体外水平上观察两种DRz对MTB ICL 基因mRNA片段的切割作用,以此验证底物二级结构模拟辅助MTB 脱氧核酶潜在作用靶点预测的可行性。结果显示,底物二级结构模拟能够辅助预测MTB 脱氧核酶潜在作用靶点,为探讨其作为抗结核病基因药物的可能提供实验基础。

    • 泡桐丛枝植原体16S rDNA和延伸因子基因序列分析

      2007, 34(2):0291-0295.

      摘要 (548) HTML (0) PDF 242.36 K (1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采自陕西、山西、甘肃、河南、河北、山东各省的泡桐丛枝病材料,利用巢式扩增,均得到16S rDNA基因片段约1.2kb;扩增得到植原体延伸因子(EF-Tu) tuf基因,长度约为850bp.。通过将16S rDNA基因片段和延伸因子(EF-Tu) tuf基因序列与已知植原体16S r各组成员进行同源性比较,确定我国大陆泡桐主栽区陕西、山西、甘肃、河南、河北、山东各省与已经报道的台湾省泡桐丛枝植原体基本一致,均为同一个种,没有株系的分化,全部归属于植原体16Sr I-D组,从而确定了其分类地位。

    • 供水系统摇蚊污染的微生物控制实验研究

      2007, 34(2):0296-0299.

      摘要 (545) HTML (0) PDF 249.55 K (1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研究微生物防治对水厂摇蚊污染的控制效果,测定了一种苏云金杆菌以色列亚种(Bacillus thuringiensis subsp.israelensis,Bti)制剂对摇蚊的LC50,并利用其对某水厂沉淀池孳生的摇蚊进行了现场控制试验。结果表明,Bti粉剂对摇蚊的LC50为0.318mg/L,使沉淀池中摇蚊幼虫在24 h得到了有效控制,成虫在36 h后得以完全控制。该制剂对摇蚊的控制时效达10周,且控制成本是采用液氯费用的1/3,采用微生物手段能使供水系统的摇蚊污染得到高效、经济的治理。

    • 丙酸絮凝发酵新工艺研究

      2007, 34(2):0300-0302.

      摘要 (539) HTML (0) PDF 235.28 K (11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报道了丙酸发酵的一种新工艺:絮凝发酵工艺。采用谢氏丙酸杆菌(Propionibacterium shermanii)W125在批次发酵产酸达到29g/L的基础上,选择氢氧化钙作为中和剂兼絮凝剂,建立了絮凝半连续发酵工艺,连续运行250h,产酸量达到了35.4g/L,产酸率提高了22%,糖酸转化率达到了51.56%,体积效率达到了0.37g/(L/h)。

    • ARDRA联合RAPD对不动杆菌基因型鉴定的研究

      2007, 34(2):0303-0306.

      摘要 (480) HTML (0) PDF 474.50 K (1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收集多重耐药的不动杆菌10株,以标准参照株作对照,采用扩增核糖体DNA限制性酶切(ARDRA)DNA指纹技术联合随机扩增多态性DNA(RAPD)技术对其基因亚型进行分析;以非加权组间平均法(UPGMA)进行聚类分析。该法可以有效地鉴定不动杆菌基因亚型;并从10株不动杆菌中鉴定出1株琼氏不动杆菌及9株鲍曼不动杆菌。ARDRA联合RAPD基因指纹分型技术有良好的互补性,可准确鉴定不动杆菌基因型。

    • 一株不需谷氨酸的产聚γ-谷氨酸菌株的筛选与鉴定

      2007, 34(2):0307-0311.

      摘要 (641) HTML (0) PDF 601.04 K (1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豆制品中分离得到17株不依赖谷氨酸作为发酵底物的γ-PGA生产菌株,分别以氨盐和葡萄糖作为氮源和碳源的培养基进行好氧发酵,并测定发酵液中PGA的含量,对其中一株PGA高产菌株PGA-O-7进行了形态、生理生化和遗传学研究,结果表明PGA-O-7为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在以葡萄糖为碳源、硫酸铵为氮源的发酵培养基中,30℃振荡培养3d,PGA产量可达到2.8mg/mL。

    • 溶氧对L-苏氨酸发酵的影响

      2007, 34(2):0312-0314.

      摘要 (760) HTML (0) PDF 295.46 K (1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探索溶氧对L-苏氨酸发酵过程的影响及其控制方法。通过摇瓶装液量试验、不同溶氧控制方式考察发酵过程中溶氧对L-苏氨酸合成的影响。采用补料分批发酵工艺发酵L-苏氨酸,利用氨基酸分析仪测定发酵液中L-苏氨酸的产量,通过10L罐补料分批发酵36h,产酸可达118.9g/L,糖酸转化率为47.6%。可以得出溶氧对L-苏氨酸生物合成有重要影响,并建立了最佳溶氧控制条件。

    • >专论与综述
    • 中国食(药)用真菌发酵工程研究进展

      2007, 34(2):0327-0331.

      摘要 (785) HTML (0) PDF 160.46 K (1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回顾食(药)用真菌生产工艺的研究历史,阐述了现代食(药)用真菌发酵工程包括液体发酵和固体发酵的研究状况,着重指出新型与多样性固体发酵工程的创建和发展可为人类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传统生产工艺难以获得的珍贵目的产物。

    • 人微小病毒B19感染的研究进展

      2007, 34(2):0332-0338.

      摘要 (793) HTML (0) PDF 222.72 K (14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人微小病毒B19(human parvovirus B19)作为人类疾病的重要病原已愈来愈广泛受到重视。大量研究成果不但揭示了B19病毒的致病机理,Th-1介导的细胞免疫应答,而且发展了B19感染的诊断和 B19污染血制品的筛查技术,并且为疫苗的研制奠定了基础。这里对人类B19病毒的病原学特征、致病机理、临床症状及实验室诊断方法和技术进行了较全面的综述。

    • 石油污染海域的微生物群落及烃的降解

      2007, 34(2):0339-0342.

      摘要 (545) HTML (0) PDF 169.18 K (1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目前世界海洋石油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海洋生态环境的安全,生物修复是一种处理石油污染的新方法。综述了海洋环境中烃降解微生物生态学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包括探测未培养细菌的新方法、新的分离方法及主要的烃降解菌株的特性,以便努力改进现有分离石油降解菌及石油乳化细菌的方法,同时发现对于石油降解有益的新菌种。

    • 微生物生活周期中的一个新的时期——长期稳定期

      2007, 34(2):0343-0346.

      摘要 (1121) HTML (0) PDF 214.81 K (1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传统的对微生物生长时期的认识一般分为4个时期:迟缓期、对数期、稳定期、死亡期。实际上,这种划分不足以使我们认识到微生物生长过程的全貌。 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在死亡期之后存在一个完全不同意义的时期——长期稳定期。 这个时期可能与微生物在环境中的生存状态更加相似。微生物细胞通过突变得以生存,并在选择中形成稳定期生长优势表型,深入研究微生物长期稳定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 宏蛋白质组学——研究微生物群落基因表达的新技术

      2007, 34(2):0347-0349.

      摘要 (845) HTML (0) PDF 257.41 K (1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宏蛋白质组学是应用蛋白质组学技术对微生物群落进行研究的一项新技术,其定义为在特定的时间对微生物群落的所有蛋白质组成进行大规模鉴定。通过对宏蛋白质组学的研究策略、进展情况的综述、介绍,展望了宏蛋白组学在研究微生物群落基因表达中的应用前景。

    • 真菌异核体不亲和性机理研究进展

      2007, 34(2):0350-0354.

      摘要 (839) HTML (0) PDF 178.46 K (1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异核体不亲和性是普遍存在于真菌中的一种生物学现象,由特定的不亲和性位点所控制。从真菌异核体不亲和性分子机理的研究进展以及不亲和融合细胞死亡过程和相关蛋白的关系展开论述。对真菌异核体不亲和性机理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揭示生物中非己识别系统的演化规律,并为解决原生质体融合子的不稳定性探索出有效的方法和途径。

    • 木质纤维素稀酸水解糖液乙醇发酵研究进展

      2007, 34(2):0355-0358.

      摘要 (654) HTML (0) PDF 219.44 K (1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木质纤维素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首先要对原料进行预处理得到可发酵糖,在稀酸水解木质纤维素得到的糖液中,除含有葡萄糖、木糖等六碳糖和五碳糖外,根据水解温度、酸浓度和时间的不同,还含有不同浓度的发酵抑制剂。因此,在研究木质纤维素稀酸水解糖液的乙醇发酵中,对代谢木糖成乙醇的菌种的研究、对耐/代谢发酵抑制剂微生物的研究、对稀酸水解糖液的脱毒方法的研究以及对稀酸水解糖液不同发酵方式的乙醇发酵研究等非常重要。重点介绍了以上几个方面近几年研究的进展。

    • 中度嗜盐菌在生物技术中的应用

      2007, 34(2):0359-0362.

      摘要 (658) HTML (0) PDF 164.70 K (1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生存于盐环境下的中度嗜盐菌在生物技术方面具有很多潜在的应用价值。其中,中度嗜盐菌在盐发酵食品加工业和食品添加剂中已经被广泛应用;由中度嗜盐菌分泌的胞外酶如淀粉酶、脂肪酶等能够在高盐环境下继续保持较高的活力;中度嗜盐菌细胞内积累的多种类相容性溶质也可以作为生物大分子稳定剂以及抗冻剂等;其它如其产生的生物表面活性剂、多聚糖类物质能够在石油回收和生物修复中进行应用等。

    • 微藻无菌化技术的研究进展

      2007, 34(2):0363-0366.

      摘要 (687) HTML (0) PDF 161.00 K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无菌纯藻是深入开展藻类生理学和遗传学研究的基础。目前已有涂布划线法,离心洗涤技术、稀释滤过技术、辐照技术、毛细吸管技术、抗生素技术、化学消毒技术、利用其他生理特性等技术用于微藻的纯化。拟介绍国内外近年来微藻无菌纯化技术的研究进展。

    • 马勃的食药用价值及其研究进展

      2007, 34(2):0367-0369.

      摘要 (853) HTML (0) PDF 146.02 K (1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生物的多样性中,马勃(Puff-balls)是一类独特的大型真菌生物,是我国民间常见的用于止血、消肿的药用真菌之一。论文对马勃的真菌分类学地位及其在世界范围、我国的分布情况作了简要阐述,重点介绍了马勃的化学成分、食用价值、本草考证、药用价值及其在临床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指出了我国马勃资源的应用前景和现存的问题。

    • >高校教改纵横
    • 密切联系实际,加强学生应用微生物技术能力的培养——高等农业院校植物生产类和资源环境类专业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浅谈

      2007, 34(2):0370-0372.

      摘要 (519) HTML (0) PDF 109.29 K (1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农业微生物学》既是高等农业院校植物生产类和资源环境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和应用微生物技术密切相关的课程。多年的教学实践表明,只有在教学中密切联系实际,强化学生应用微生物技术能力的培养,才能让学生既熟练掌握普通微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能拓宽知识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就业形势以及社会需求开设《实用微生物技术》和《食用菌生产》等选修课程,既满足学生对微生物实用技术学习的需要,也为生产企业培养了技术人员。

    • 增强精品课程意识,促进工业微生物学实验的教学改革

      2007, 34(2):0373-0375.

      摘要 (501) HTML (0) PDF 104.98 K (1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深化工业微生物学实验教学改革过程中,按照精品课程建设的目标及要求,加强实验教材建设,建立网上教学资源;改革课程组织形式,建立新的教学模式和体系;开放实验室,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发酵工艺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2007, 34(2):0376-0378.

      摘要 (510) HTML (0) PDF 116.91 K (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的需要,结合发酵工艺学课程的教学实践对如何改革该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实践内容进行了初步探讨。

    • 微生物形态结构和功能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效果分析

      2007, 34(2):0379-0381.

      摘要 (543) HTML (0) PDF 106.74 K (11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介绍了“微生物形态结构与功能”教学的设计目的、设计框架和实施效果,分析了“全面介绍”和“举例教学”的优缺点,提出了采用举例教学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 浅析微生物学双语教学几个关键问题

      2007, 34(2):0382-0385.

      摘要 (787) HTML (0) PDF 145.14 K (1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专业基础课是衔接大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重要课程,也是比较难学的课程之一。根据《微生物学》课程的双语教学实践,对生物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中双语教学的教材选择、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几个关键问题展开讨论,并就如何提高双语讲授专业基础课的教学质量进行有益的探讨。

    • 深化课程改革 提高教育质量——《微生物学》重点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2007, 34(2):0386-0389.

      摘要 (549) HTML (0) PDF 112.88 K (10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课程建设是提高高校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介绍了《微生物学》重点课程建设过程中在加强教材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开设综合实验等环节中进行改革的做法和体会。

    • >放线菌研究专栏
    • 嗜盐放线菌分离方法

      2007, 34(2):0390-0392.

      摘要 (512) HTML (0) PDF 131.47 K (1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盐环境放线菌是一类独特的微生物资源。介绍了盐环境放线菌的种类,生理特性,影响嗜盐放线菌分离效果的基本因素,分离方法存在的问题,以及嗜盐放线菌分离的最新研究进展。推荐了3种适于分离嗜盐放线菌的培养基及分离方法。认为15%或以上NaCl浓度、一定比例的复合盐和培养基成分是高选择性分离嗜盐放线菌的关键。

    • >医院感染与微生物耐药专栏
    • 白念珠菌耐药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2007, 34(2):0393-0396.

      摘要 (744) HTML (0) PDF 166.94 K (11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年来,免疫受损人群不断增多,该人群念珠菌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随着抗真菌药物的广泛应用,临床分离到的白念珠菌耐药株增多,有关白念珠菌对抗真菌药物的耐药机制的研究又有了进一步的进展。就白念珠菌对唑类、多烯类、5-氟胞嘧啶、棘白菌素类等抗真菌药物的耐药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介绍。

    • >技术与方法
    • 一种快速筛选产琥珀酸厌氧菌的方法

      2007, 34(2):0315-0318.

      摘要 (655) HTML (0) PDF 305.33 K (1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筛选得到高产琥珀酸的厌氧菌株,建立了一种快速半定量分析发酵液中琥珀酸的方法。首先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分析出产琥珀酸厌氧菌发酵液中主要含有琥珀酸,乳酸和乙酸,然后将发酵液经过纸层析展开后,发现琥珀酸可以和副产物乳酸,乙酸完全分开,最后用半定量的方法求出琥珀酸的含量。结果表明纸层析法简单经济,可以作为产琥珀酸厌氧菌的初筛方法。

    • 基于荧光方法的大肠杆菌单管定量检测技术研究

      2007, 34(2):0319-0322.

      摘要 (537) HTML (0) PDF 361.75 K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研究培养温度、培养基pH值对大肠杆菌生长和培养液荧光强度的影响,确定44℃,培养液pH值7.0~7.5为大肠杆菌MUG酶荧光检测的最佳条件。通过研究培养时间和接种菌浓度与培养液荧光强度的关系,建立起基于荧光方法检测大肠杆菌的单管定量检测技术。通过与平板菌落计数法和最大可能数法比较发现单管定量检测法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这两种常用的方法,而且更为快速、经济,适合用于大肠杆菌的定量检测。

    • TAIL-PCR法快速分离红曲霉色素突变株T-DNA插入位点侧翼序列

      2007, 34(2):0323-0326.

      摘要 (570) HTML (0) PDF 280.33 K (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热不对称交错PCR(thermal asymmetric interlaced PCR,TAIL-PCR)法分离红曲霉色素突变株T-DNA插入位点的侧翼序列,扩增到了长度介于500bp~1300bp之间的7个DNA片段,对这些DNA片段测序,并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测序结果进行了分析,表明其中有1个片段与烟曲霉Af 293 发育调控子flbA的相似性较高。 TAIL- PCR法成功应用于分离红曲霉突变株T-DNA插入位点的侧翼序列,为大规模获取插入位点侧翼序列建立了可行的方法,也为进一步研究红曲霉功能基因奠定了基础。

本期文章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