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物学报》第八届编委会会议纪要
 
       2014年7月15日晚,借着贵阳中国菌物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的东风,《菌物学报》第八届编委会会议也顺利地召开了!
       这次编委会共有34位编委参会,是历届编委会参会人员最多的一次,可见编委们对《菌物学报》的重视与支持。会议由《菌物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杏忠研究员主持。《菌物学报》责任编辑王闵老师首先向全体编委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她回顾了期刊在第七届编委任职期间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菌物学报》立足学科研究热点,通过与基金项目结合、与国际会议合作成功地组织专刊,获得了影响因子的提升;《菌物学报》刊载的论文在ISI Web of Sciences中被SCI期刊的引用频次逐年提高;期刊通过与各种媒体合作,包括使用DOI、微信平台及制作专辑电子书的形式,大量推介发表的优秀论文,扩大了期刊的影响力;对发表文章作者及单篇文章被引频次的统计将作为今后评选“优秀作者奖”的基础;为方便作者及审稿专家,编辑部还即将推出新的网络采编平台。种种努力,使得《菌物学报》的发文量和期刊的影响因子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于2012和201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并且中国知网国际翻译部已选择《菌物学报》作为首批向国际推送的中文学术期刊。王闵老师最后还将《菌物学报》与国内外知名的菌物学方面的期刊进行了横向比较,指出了期刊引用的“孤岛”现象,及编辑部在未来发展中努力的方向。
      随后,编委们畅所欲言,开始了热烈的讨论,纷纷为《菌物学报》的发展献计献策。张修国老师认为:“发展英文期刊是未来期刊发展的方向,《菌物学报》可以顺应潮流,应时而动。”郭良栋编委则认为:“《菌物学报》是国内的专家、学者及学生发表论文很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中文文章是不可或缺的。”王成树研究员则比较了国内几个影响因子较高的期刊,指出了期刊发展的规律及推动影响力的方法,供《菌物学报》借鉴。图力古尔老师,比较了菌物学会创办的三种期刊,肯定了《菌物学报》的工作。范黎老师指出:“编辑应加强稿件送审前的学术质量把关。”边银丙老师向各位编委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各位编委能每年将一篇质量优秀的稿件投给《菌物学报》,一方面为提升期刊的影响力做贡献,另一方面也体现编委们在期刊发展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菌物学报》编委会历时一个多小时,在编委们热烈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刘杏忠老师在总结时肯定了《菌物学报》在戴玉成主编的带领下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勉励编辑部对编委们的意见进行认真的总结与思考。今后,《菌物学报》将继续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在发表优秀中文稿的同时,也适当刊发英文文章,为继续提升《菌物学报》的国际影响力打下基础。期刊编辑将继续加大约稿、组稿的力度,不断提升期刊的影响力;并将致力于改变期刊的“孤岛”现象,多争取多元化的稿件,扩大期刊的报道范围,加快优秀稿件的刊发速度,为期刊的发展贡献力量。相信,《菌物学报》在主编的带领下,在各位编委及期刊编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越办越好!
 
《菌物学报》编辑部
201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