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通报  2017, Vol. 44 Issue (7): 1555−1562

扩展功能

文章信息

褚娇艳, 刘腾飞, 张汉虞, 邱乐泉
CHU Jiao-yan, LIU Teng-fei, ZHANG Han-yu, QIU Le-quan
一株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降解菌的筛选及其降解特性
Scree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dibutyl phthalate-degrading bacterium
微生物学通报, 2017, 44(7): 1555-1562
Microbiology China, 2017, 44(7): 1555-1562
DOI: 10.13344/j.microbiol.china.170127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 2017-02-18
接受日期: 2017-04-18
优先数字出版日期(www.cnki.net): 2017-05-31
一株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降解菌的筛选及其降解特性
褚娇艳, 刘腾飞, 张汉虞, 邱乐泉     
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浙江 杭州    310014
摘要【目的】 从自然环境中筛选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hthalate,DBP)降解能力较强的微生物,并研究其降解特性和代谢途径。【方法】 从杭州市河道污水出口的淤泥中筛选到DBP降解菌ZJUTW,对其进行形态、生理生化特征、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考察该菌株对DBP的降解特性,并用GC-MS分析降解中间产物。【结果】 该菌株经鉴定为Arthrobacter sp.,降解DBP的最适温度和最适pH值分别为30和7.0−8.0,可降解多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当DBP浓度为800 mg/L时,半衰期为10.47 h;菌株的休止细胞(OD600=1.2) 可在20 h内将1 200 mg/L的DBP完全降解。利用GC-MS进行中间产物分析,该菌株可通过酯交换方式起始DBP的降解。【结论】 Arthrobacter sp. ZJUTW对DBP有较强的降解能力和较高的耐受性,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邻苯二甲酸酯类     邻苯二甲酸二丁酯     Arthrobacter sp.     生物降解    
Scree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dibutyl phthalate-degrading bacterium
CHU Jiao-yan, LIU Teng-fei, ZHANG Han-yu, QIU Le-quan     
College of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Zheji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angzhou, Zhejiang 310014, China
Received: February 18, 2017; Accepted: April 18, 2017; Published onlineMay 31, 2017
Foundation item: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Zhejiang Province (No. LY15C010002)
*Corresponding author: QIULe-quan, Tel:86-571-88320658;E-mail:lqqiu@zjut.edu.cn.
Abstract: [Objective] To screen efficient dibutyl phthalate-degrading bacterium from the environment. [Methods] A bacterial strain ZJUTW that could degrade dibutyl phthalate was isolated from sludge of river of Hangzhou city, and identified by morphological,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analysis of 16S rRNA gene sequence. Its dibutyl phthalate-degrading characteristics were studied. [Results] Strain ZJUTW was identified as Arthrobacter sp. The optimal temperature was 30 ℃ and optimal pH between 7.0 and 8.0. The degradation was best fitted by first-order kinetic equation and the half-life was 10.47 h at 800 mg/L dibutyl phthalate of initial concentration. Dibutyl phthalate of 1 200 mg/L could be completely degraded by the resting cell (OD600=1.2) in 20 h. GC-MS analysis of the metabolites revealed that initial step of dibutyl phthalate degradation was transesterification. [Conclusion] Based on the high-tolerance ability and high removal rate of the isolated Arthrobacter sp. ZJUTW, this strain has a potential for remediation of hazardous phthalates.
Key words: Phthalic acid esters     Dibutyl phthalate     Arthrobacter sp.     Biodegradation    

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Phthalic acid esters,PAEs)是世界上广泛使用的人工合成难降解有机化合物,主要用于塑料增塑剂、涂料、油漆等化工生产中[1]。我国已将PAEs中的邻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ioctyl phthalate,DEH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hthalate,DBP)、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iethyl phthalate,DEP)和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imethyl phthalate,DMP)列为环境优先污染物[2]。已有证据表明,PAEs是一类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其最明显的危害是使生殖机能下降,对动物及人类生殖系统有一定损害,可引起睾丸萎缩、精子减少、生殖细胞超微结构改变,且对胚胎发育有一定毒性作用[3]。目前,PAEs在全球主要工业国的生态环境中已达到了普遍检出的程度。PAEs在环境中的水解、光解的速率非常缓慢,属于难降解物质,微生物降解被认为是自然环境中PAEs完全矿化的主要过程[4]。DBP是PAEs中的重要成员,前人研究中已分离到多种微生物表现出降解DBP的能力,如Gordonia sp.[5]Sphingomonsasp.[6]Arthrobacter sp.[7]Rhodococcussp.[8]Acinetobacter sp.[9]等。经典的邻苯二甲酸酯降解途径认为,不管在有氧还是无氧条件下,PAEs在相关酯酶作用下先水解为邻苯二甲酸单酯,再进一步水解为邻苯二甲酸(PA),在有氧环境下,邻苯二甲酸通过邻苯二甲酸双加氧酶催化生成二羟基邻苯二甲酸,再经过脱氢和脱羧最后形成原儿茶酸;原儿茶酸可通过正位或偏位开环形成相应的有机酸,进而转化成丙酮酸、琥珀酸、草酰乙酸等进入三羧酸循环,最终转化为CO2和H2O[4]。为了获得高效的邻苯二甲酸酯降解菌株,有效解决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环境污染,本研究从杭州河道污水出口的淤泥中分离并鉴定了一株DBP降解能力较强的菌株Arthrobacter sp. ZJUTW,研究了其对DBP的降解特性、休止细胞降解能力,并对代谢途径进行了初步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试剂和仪器

DMP、DEP、DBP、DEHP均为分析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甲醇(色谱级),天津四友化工有限公司;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细菌基因组DNA快速抽提试剂盒、SanPrep柱式PCR产物纯化试剂盒、pUCm-T载体,生工生物工程(上海)股份有限公司。JEM-1230型透射电镜,日本JEOL公司;Agilent 1260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6890N/5975c型GC-MS,美国Agilent公司。

1.2 培养基

基础无机盐培养基(g/L):K2HPO4·3H2O 1.0,NaCl 1.0,(NH4)2SO40.5,MgSO4·7H2O 0.4,CaCl2 0.075 5,FeCl3 0.014 3,pH 7.0。

选择培养基:每升无机盐培养基加适量DBP的甲醇溶液,使DBP终浓度为125 mg/L。

LB培养基(g/L):胰蛋白胨10.0,酵母提取物5.0,NaCl 10.0,pH 7.0。

1.3 方法

1.3.1 DBP降解菌的筛选与鉴定:

取杭州市河道污水出口处淤泥1 g置于100 mL水中,混匀,静置,然后取1 mL加入到250 mL选择培养基中,DBP初始浓度为125 mg/L,30℃、180 r/min培养4 d,重复多次驯化。将有明显生长的培养液稀释涂布培养,同时检测DBP降解情况,平板涂布法分离得到单菌落,挑取单菌落进行形态、生理生化分析。采用细菌基因组DNA快速抽提试剂盒提取菌株ZJUTW基因组,以通用引物27F (5′-AGAGTT TGATCCTGGCTCAG-3′)和1492R (5′-CTACGGCTA CCTTGTTACGA-3′)扩增16S rRNA基因序列[10]。50 μL PCR反应体系为:10×PCR buffer 5 μL,20 mmol/L dNTPs 4 μL,25 mmol/L引物各1.0 μL,菌体DNA 1 μL,5 U/μL Taq DNA聚合酶1μL,加ddH2O至50μL。PCR反应条件为:94℃ 5 min;94℃ 1 min,52℃ 1 min,72℃ 1 min,32个循环;72℃ 10 min。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扩增产物,采用SanPrep柱式PCR产物纯化试剂盒回收16S rRNA基因片段,然后克隆至pUCm-T载体,并由生工生物工程(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测序,用MEGA 4.0软件构建系统发育树。

1.3.2 不同培养条件对菌株降解DBP的影响:

将筛选到的菌株接种到LB培养基,30℃、180 r/min培养12 h,4℃4 000 r/min离心收集细胞,用无机盐液体培养基重悬至菌液浓度OD600约为1.0,以此作为种子液,按2%的接种量,通过改变培养基初始pH、温度、DBP浓度等条件,考察各生长因素对菌株降解DBP的影响,并考察了该菌株的底物利用情况和对PAEs混合底物(DMP、DEP、DBP、DEHP各125 mg/L)的降解能力。

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可采用模型进行降解动力学分析[11]。DBP的降解是微生物胞内酶作用完成的,属酶促反应,其反应过程应符合米氏方程:V=Vm[C]/(Km+[C]),方程中[C]表示底物浓度,V为反应速率,Km表示最大反应速度达一半时的底物浓度;当[C]≪Km时,为一级反应,方程可写为lnC=-Kt+A (C为初始DBP浓度,t为时间,K为反应速率常数,A为常数)。假设菌株对DBP的生物降解遵循一级反应动力学方程,将降解过程中DBP残留浓度的测定数据进行对数转换,用Origin 8.0软件拟合降解动力学方程,并计算DBP的半衰期t1/2=ln2/K

1.3.3 休止细胞的制备及对DBP的降解:

将菌株接种到LB培养基,30℃、180 r/min培养到对数末期,4℃4 000 r/min离心收集细胞,用无菌水洗一次,沉淀悬浮于pH 7.0的0.1 mol/L磷酸钾缓冲液中,制成菌悬液,使其菌体浓度至OD600为1.2。加入DBP至终浓度分别为125、250、400、800和1 200 mg/L,考察对休止细胞降解DBP的影响。

1.3.4 HPLC法检测PAEs:

取经不同处理的培养液,加入等体积二氯甲烷,剧烈振荡后静置30 min,将水相再次用等体积二氯甲烷萃取,将两次萃取的有机相合并,旋转蒸发仪上蒸干后用1 mL甲醇溶解,以10 μL进样,用Agilent 1260 HPLC检测,检测条件为:流动相:90%甲醇+10% H2O,流速1.0 mL/min,Hypersil BDS C18色谱柱,二极管阵列(DAD)检测器,检测波长235 nm。

1.3.5 GC-MS测定降解产物: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HP-5MS (30 m×250 mm×0.25 μm);载气为高纯度He,载气流速1.0 mL/min;进样口温度:250℃;柱温条件:初始温度60℃,保持1 min,以60℃/min升温至220℃,保持2 min,以5℃/min升温至250℃,保持2 min,再以5℃/min升温至280℃,保持3 min;进样量1 μL,不分流进样。质谱条件:电子轰击(EI)离子源;电离能量70 eV;离子源温度230℃;接口温度280℃;全扫描(SCAN)质量范围:40-400 m/z;选择离子扫描(SIM)。

1.3.6 数据分析:

研究中各处理采用3次重复,用Origin 8.0软件进行误差线作图(均值±标准差),用SPSS 16.0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DBP降解菌的筛选与分离

经过筛选后分离到一株DBP降解菌株ZJUTW,HPLC分析结果表明(图 1),培养12 h后,菌株已将125 mg/L DBP显著降解。在固体选择平板上形成的菌落呈圆形,凸起,湿润有光泽,乳白色,不透明。在透射电镜下(图 2)呈短杆状,无鞭毛。大小约(0.6-1.0) μm×0.35 μm。此外,菌株生长4 h多呈杆状,而生长24 h则多呈球状,说明菌株ZJUTW在生长过程中存在球、杆形态变化。对该菌株进行生理生化试验,结果表明明胶液化试验、淀粉水解试验、反硝化试验、柠檬酸盐试验、接触酶试验呈阳性;吲哚试验、甲基红试验、伏-普试验、葡萄糖发酵试验、木糖发酵试验结果呈阴性。PCR扩增16S rRNA基因(1 579 bp),Genbank中的序列登录号为JN968374,用MEGA 4.0构建系统发育树(图 3),该菌株与Arthrobacter sp. S15在同一个系统发育分支;结合形态、生理生化特征及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表明该菌株与Arthrobacter属分类特征相符,将其命名为Arthrobacter sp. ZJUTW。

图 1 菌株ZJUTW降解DBP的HPLC图 Figure 1 HPLC-chromatogram of the degradation of DBP by strain ZJUTW

图 2 菌株ZJUTW的透射电镜图 Figure 2 Photograph of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of strain ZJUTW

图 3 Arthrobacter sp. ZJUTW的系统进化发育树 Figure 3 Phylogenetic tree of Arthrobacter sp. ZJUTW 注:采用邻接法计算距离,节点上的数值是自展值(%),括号中为菌株的登录号. Note: Distances were calculated using neighbor-joining method. The numbers at the branch nodes are bootstrap values (%). Accession numbers of the bacterial isolates are shown in brackets.
2.2 初始pH和温度对菌株ZJUTW降解DBP的影响

培养基初始pH分别设置为5.0、6.0、7.0、8.0、9.0,DBP浓度为125 mg/L,2%接种量的条件下,菌株ZJUTW对DBP的降解如图 4A所示。在初始pH为6.0-9.0时,DBP均被快速降解,其中pH 7.0-8.0的降解最优,在14 h将DBP基本完全降解,而当初始pH为5.0时,菌株ZJUTW只降解23.8%的DBP,说明最适pH为7.0-8.0。

图 4 初始pH (A)与温度(B)对菌株ZJUTW降解DBP的影响 Figure 4 Effect of pH (A) and temperature (B) on degradation of DBP by Arthrobacter sp. ZJUTW 注:误差线代表标准差,星号(*)代表显著性差异(p<0.05). Note: Error bars indicate standard deviation. Asterisks (*) indicate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reatments (p < 0.05).

在不同培养温度(25、30、37、42℃)、DBP初始质量浓度为125 mg/L,2%接种量的条件下,菌株ZJUTW对DBP的降解如图 4B所示。在30℃和37℃时,培养14 h菌株ZJUTW均基本完全降解DBP,其中以30℃最优,而在25℃只能降解36%,42℃的降解率则只有9.6%。

2.3 DBP浓度对菌株ZJUTW降解的影响

不同底物浓度对菌株ZJUTW降解DBP的影响如图 5所示,菌株ZJUTW对初始浓度分别为125、250、400及800 mg/L的DBP 14 h的降解率分别为98.5%、93.1%、93.9%和83.4%。但是当DBP浓度升至1 200 mg/L时,菌株ZJUTW对其只能降解23.6%左右。DBP的微生物降解是酶促反应过程,菌株对DBP的降解在125-800 mg/L符合酶促一级反应动力学模型(表 1),遵循一级反应动力学方程:lnC=-Kt+A (C为初始DBP浓度,K为反应速率常数,A为常数),DBP浓度在800 mg/L,其半衰期也仅为10.47 h,说明该菌株对DBP有较高的降解能力,同时对DBP的耐受浓度也可达1 200 mg/L。

图 5 不同底物浓度对菌株降解DBP的影响 Figure 5 Effect of different initial DBP concentrations on degradation by Arthrobacter sp. ZJUTW 注:误差线代表标准差,星号(*)代表显著性差异(p<0.05). Note: Error bars indicate standard deviation. Asterisks (*) indicate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reatments (p < 0.05).

表 1 Arthrobacter sp. ZJUTW对DBP的降解动力学 Table 1 Kinetics of aerobic DBP degradation by Arthrobacter sp. ZJUTW
初始DBP
浓度Initial concentration (mg/L)
Kinetic equations t1/2(h)
125 lnC=-0.121 8t+4.604 5 5.69
250 lnC=-0.111 9t+5.305 5 6.19
400 lnC=-0.080 4t+5.919 2 8.62
800 lnC=-0.066 2t+6.843 7 10.47
2.4 菌株ZJUTW的底物利用情况及其对PAEs混合物的降解

以不同底物为唯一碳源培养菌株ZJUTW,以考察其底物利用情况,结果表明:菌株ZJUTW能够在以DMP、DEP、DBP为唯一碳源的培养基上生长良好,在DEHP、PA及邻苯二酚为唯一碳源的培养基上可以生长,但是无法在以萘、噻吩、咔唑以及苯酚为唯一碳源的培养基上生长。以4种PAEs混合物为底物(DMP、DEP、DBP、DEHP各125 mg/L)、2%接种量、30℃、pH 7.0的条件下,菌株ZJUTW对PAEs混合物的降解如图 6A所示。在24 h内,菌株ZJUTW能够将DBP、DEP和DMP完全降解,其中以DBP最快,在12 h降解了96.2%,其次为DEP和DMP,而DEHP则降解效果最差,培养24 h后降解率只有25%;说明在混合底物中,DBP为最适底物,由于DEHP具有较长的碳链,降解也难度更大。

图 6 Arthrobacter sp. ZJUTW对PAEs混合物的降解(A)及其休止细胞对不同浓度DBP的降解(B) Figure 6 Degradation of mixed PAEs (A) by Arthrobacter sp. ZJUTW and different initial DBP concentrations (B) by resting cells 注:误差线代表标准差,星号(*)代表显著性差异(p<0.05). Note: Error bars indicate standard deviation. Asterisks (*) indicate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reatments (p < 0.05).
2.5 底物浓度对休止细胞降解DBP的影响

生长细胞受到外界化学或物理作用后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如基因表达、蛋白稳定性的变化等[9]。而采用休止细胞则可以避免这种影响,同时还具有反应专一性强,可以提高底物转化率,不易染杂菌,可减少产物对菌体生长及酶合成的抑制[10]等优点,因此利用休止细胞进行底物降解或转化有明显优势。在不同DBP浓度(125-1 200 mg/L)的磷酸缓冲液,加入菌株ZJUTW的休止细胞至OD600为1.2,30℃、180 r/min考察其对DBP的降解,结果如图 6B所示。休止细胞在8 h内可将125 mg/L和250 mg/L的DBP完全降解。随着DBP浓度的增加,DBP被完全降解的时间也延长,当初始DBP浓度为1 200 mg/L时,休止细胞也可在20 h将其完全降解。而生长细胞虽然可耐受1 200 mg/L的DBP,但降解率很低(23.6%),说明休止细胞的降解效果远优于生长细胞。

2.6 DBP降解中间产物分析

采用GC-MS分析菌株ZJUTW降解DBP的中间产物,结果如图 7AB所示。降解产物中出现邻苯二甲酸丁基甲酯(butyl methyl phthalate,BMP)、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imethyl phthalate,DMP)和邻苯二甲酸(phthalic acid,PA),推测当存在甲醇时,菌株先通过DBP酯酶催化酯交换反应,将甲醇的甲基转移置换出一个丁基形成不对称酯,然后再次转移甲基置换出另一个丁基形成DMP,其后再通过酯水解反应形成PA,因此其降解的起始步骤为:DBP→BMP→DMP→PA (图 8)。

图 7 邻苯二甲酸丁基甲酯(A)与邻苯二甲酸(B)质谱图 Figure 7 Mass spectrum of butyl methyl phthalate (A) and phthalic acid (B)

图 8 DBP的降解途径 Figure 8 The degradation pathway of DBP by Arthrobacter sp. ZJUTW
3 讨论

Arthrobacter是一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菌,已发现该属的微生物具备降解多种有机污染物的能力。目前也已发现多个菌属的微生物具备DBP降解能力,如Wang等分离到一株Arthrobacter sp. ZH2[7]降解500 mg/L DBP的t1/2为10.19 h;Jin等[5]分离到一株Gordonia sp. strain QH-11降解750 mg/L DBP的t1/2为17.51 h;而Rhodococcus sp. JDC-11[8]则表现出更强的降解能力,可在24 h内将1 000 mg/L的DBP完全降解。本研究筛选到的Arthrobactersp. ZJUTW生长细胞可完全降解800 mg/L的DBP,t1/2为10.47 h,且其休止细胞降解能力远优于生长细胞,可在20 h降解1 200 mg/L的DBP,表现出较强DBP降解能力,具有较好的研究价值。

细菌对PAEs的代谢途径已有较多的研究,PAEs代谢过程中酯键分解是起始降解的关键步骤。目前文献对该起始步骤主要涉及的有酯水解反应[12]、酯交换反应[13]以及β氧化反应[14]等方式。本研究根据GC-MS中间产物分析发现在以甲醇为溶剂时,Arthrobacter sp. ZJUTW可通过酯交换反应方式起始降解。目前对PAEs的微生物降解研究基本集中在酯水解方式上,但由于环境污染物中成分非常复杂,常有醇类污染物存在,极有可能同时存在多种起始降解方式,因此,通过对多种降解方式差异的比较,阐明PAEs的微生物代谢机理,将有助于更透彻地了解PAEs在环境中的行为。

4 结论

从杭州市河道污水出口处淤泥中筛选到一株DBP降解菌,经初步鉴定并命名为Arthrobacter sp. ZJUTW,并考察了不同因子对该菌株降解DBP的影响。结果表明,该菌株降解DBP的最优pH为7.0-8.0,最适温度为30℃,在DBP浓度为800 mg/L时,t1/2为10.47 h,且可耐受1 200 mg/L的DBP;此外,该菌株的休止细胞表现出远优于生长细胞的降解能力,可在20 h将1 200 mg/L的DBP完全降解。采用GC-MS分析对菌株ZJUTW降解DBP的中间产物进行分析,发现降解产物中出现BMP、DMP和PA,表明该菌株采用酯交换方式起始DBP的降解,推测其降解的起始步骤为:DBP→BMP→DMP→PA。

参考文献
[1] Staples CA, Peterson DR, Parkerton TF, et al. The environmental fate of phthalate esters: a literature review[J]. Chemosphere, 1997, 35(4) : 667–749. DOI:10.1016/S0045-6535(97)00195-1
[2] Hu XY, Zhang KR, Sun JH, et al. Study on contamination of phthalic acid esters in Chinese environment[J]. Chinese Journal of Health Laboratory Technology, 2003, 13(1) : 9–14. (in Chinese) 胡晓宇, 张克荣, 孙俊红, 等. 中国环境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污染的研究[J]. 中国卫生检验杂志, 2003, 13(1) : 9–14.
[3] Petersen JH, Breindahl T. Plasticizers in total diet samples, baby food and infant formulae[J]. Food Additives & Contaminants, 2000, 17(2) : 133–141.
[4] Luo ZH, Huang XL, Ye DZ. Advances in research of biodegradation of environmental endocrine disruptors — phthalate esters[J].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 Environmental Biology, 2008, 14(6) : 890–897. (in Chinese) 骆祝华, 黄翔玲, 叶德赞.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邻苯二甲酸酯的生物降解研究进展[J]. 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 2008, 14(6) : 890–897.
[5] Jin DC, Bai ZH, Chang DD, et al. Biodegradation of di-n-butyl phthalate by an isolated Gordonia sp. strain QH-11: genetic identification and degradation kinetics[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2, 221-222 : 80–85. DOI:10.1016/j.jhazmat.2012.04.010
[6] Whangsuk W, Sungkeeree P, Nakasiri M, et al. Two endocrine disrupting dibutyl phthalate degrading esterases and their compensatory gene expression in Sphingobium sp. SM42[J]. International Biodeterioration & Biodegradation, 2015, 99 : 45–54.
[7] Wang YY, Miao B, Hou DM, et al. Biodegradation of di-n-butyl phthalate and expression of the 3, 4-phthalate dioxygenase gene in Arthrobacter sp. ZH2 strain[J]. Process Biochemistry, 2012, 47(6) : 936–940. DOI:10.1016/j.procbio.2012.02.027
[8] Jin DC, Liang RX, Dai QY, et al. Biodegradation of di-n-butyl phthalate by Rhodococcus sp. JDC-11 and molecular detection of 3, 4-phthalate dioxygenase gene[J].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10, 20(10) : 1440–1445. DOI:10.4014/jmb
[9] Wu J, Liao XW, Yu FB, et al. Cloning of a dibutyl phthalate hydrolase gene from Acinetobacter sp. strain M673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its expression product in Escherichia coli[J]. 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13, 97(6) : 2483–2491. DOI:10.1007/s00253-012-4232-8
[10] Fang CR, Yao J, Zheng YG, et al. Dibutyl phthalate degradation by Enterobacter sp. T5 isolated from municipal solid waste in landfill bioreactor[J]. International Biodeterioration & Biodegradation, 2010, 64(6) : 442–446.
[11] Zeng F, Cui KY, Li XD, et al. Biodegradation kinetics of phthalate esters by Pseudomonas fluoresences FS1[J]. Process Biochemistry, 2004, 39(9) : 1125–1129. DOI:10.1016/S0032-9592(03)00226-7
[12] Xu XR, Li HB, Gu JD. Metabolism and biochemical pathway of n-butyl benzyl phthalate by Pseudomonas fluorescens B-1 isolated from a mangrove sediment[J].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2007, 68(3) : 379–385. DOI:10.1016/j.ecoenv.2006.11.012
[13] Okamoto Y, Toda C, Ueda K, et al. Transesterification in the microbial degradation of phthalate esters[J]. Journal of Health Science, 2011, 57(3) : 293–299. DOI:10.1248/jhs.57.293
[14] Wu XL, Liang RX, Dai QY, et al. Complete degradation of di-n-octyl phthalate by biochemical cooperation between Gordonia sp. strain JDC-2 and Arthrobacter sp. strain JDC-32 isolated from activated sludge[J].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10, 176(1/3) : 26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