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报  2017, Vol. 33 Issue (8): 1211-1212
http://dx.doi.org/10.13345/j.cjb.170312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微生物学会主办
0

文章信息

仇华吉
Qiu Huaji
2017兽医生物技术专刊序言
Preface for special issue on veterinary biotechnology (2017)
生物工程学报, 2017, 33(8): 1211-1212
Chinese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2017, 33(8): 1211-1212
10.13345/j.cjb.170312

文章历史

Received: August 9, 2017
2017兽医生物技术专刊序言
仇华吉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黑龙江 哈尔滨 150069
收稿日期:2017-08-09
作者简介: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猪病研究室主任、猪烈性传染病团队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猪瘟、伪狂犬病等猪烈性传染病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任《生物工程学报》和《中国农业科学》编委、农业部兽药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生物技术分会理事,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
摘要:兽医生物技术是生物技术在兽医领域的应用,虽然起步相对滞后,但近十年来发展比较迅速。本专刊通过4个栏目,即综述、新技术、新方法和其他,介绍了新发和再发动物传染病的诊断、疫苗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兽医生物技术     新发和再发动物传染病     诊断方法     疫苗    
Preface for special issue on veterinary biotechnology (2017)
Huaji Qiu     
Harbin Veterinary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Harbin 150069, Heilongjiang, China
Abstract: Veterinary biotechnologies that represent the applications of biotechnologies in veterinary science are advancing rapidly in the last decade in spite of relatively late kickoff. This special issue consists of four sections, reviews, new technologies, new methods and others, presenting the recent progress in diagnostic assays, vaccines and others of emerging and reemerging animal infectious diseases.
Key words: veterinary biotechnologies     emerging and reemerging animal infectious diseases     diagnostic assays     vaccines    

兽医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和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始终紧密服务于畜牧业生产和公共卫生领域。兽医生物技术是生物技术在兽医领域的应用,虽然起步相对滞后,但近十年来发展比较迅速。

《生物工程学报》编辑部老师多次邀我参与组织一期兽医生物技术专刊,作为编委,实难推辞。承蒙编辑部的信任,我协助编辑部参与了专刊大部分稿件的审阅工作。经过编辑部全体同仁数月的共同努力,该专刊现已集结成册并行将付梓,令人十分欣慰。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各位作者、审稿专家、编辑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非常感谢大家为该专刊付出的辛勤劳动!

本专刊包括13篇论文,分为4个栏目:综述、新技术、新方法和其他,涵盖动物传染病的诊断方法、疫苗、流行病学等领域,主题相对庞杂,内容比较丰富,虽然谈不上“高大上”,但很务实、很接地气,具有应用价值,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兽医生物技术的研究现状。针对当前动物疫苗生产的主要问题,我们实验室撰写了1篇关于提高疫苗抗原产量的策略的综述,介绍了当前国内外提升疫苗滴度和抗原产量的新方法、新工艺和新设想,对疫苗研发人员和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有3篇论文涉及生物新技术的应用,包括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基因工程抗体技术、噬菌体展示和表位鉴定技术等,体现了一定的前沿性;有5篇论文涉及新发和再发病原(包括禽流感病毒、丁型冠状病毒、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病病毒、猪嵴病毒、蓝舌病病毒等)的血清学和分子检测技术及其初步应用,对于快速应对新发疫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另有4篇论文是关于其他兽医生物技术,包括猪干细胞、细菌、寄生虫等的基因表达分析和重组表达技术等。

这只是我们的一个初次尝试,囿于能力和时间,该专刊势必存在诸多不足和缺憾。冀望在未来的几年里,业界同仁能协力组织一期主题更突出、特色更鲜明、反映本领域发展现状的高质量兽医生物技术专刊,为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一个成果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藉以回馈广大读者。

(本文责编 郝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