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学报  2018, Vol. 58 Issue (12): 2067-2069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菌物学会
0

文章信息

六十年一路同行 新时代再创辉煌——祝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建所60周年
微生物学报, 58(12): 2067-2069
六十年一路同行 新时代再创辉煌——祝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建所60周年

辞旧迎新之际,迎来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60周年华诞。我们谨代表《微生物学报》编委会在此表示热烈祝贺。

六十年春华秋实锐意进取,六十年上下求索继往开来,《微生物学报》作为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创办最早的期刊,与时代同行,始终以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为导向,在推动微生物学科快速发展与微生物所风雨同舟、砥砺前行、改革创新、携手共进,一起见证了中国微生物学领域六十年的发展与辉煌,实现共同繁荣,铺就共赢之路。

回首过去,《微生物学报》的创刊时间稍早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创立。1952年底,中国微生物学会正式成立,翌年4月,《微生物学报》创刊号在上海印刷,北京总发行。1958年12月3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成立。1960年,由于国家经济困难,《微生物学报》停刊。1962年复刊,此时中国微生物学会的挂靠单位由原来的中国医学科学院改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此后《微生物学报》发表的论文,一改过去主要报道医学微生物学研究的状况,也发表普通微生物学和应用微生物学的研究报告。1966年6月,《微生物学报》停刊。1972年,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出面申请《微生物学报》复刊。1973年复刊后为季刊,1988年改为双月刊,2008年改成月刊,至今已出版300余期。

《微生物学报》经历了几次停刊、复刊的波折,在历届主编(图 1)的带领下,在不同时期编委会的辛勤努力和刻苦工作下,《微生物学报》与时俱进,为推动中国微生物学科的发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

图 1 《微生物学报》历任主编

在《微生物学报》创刊之初,微生物学会理事长汤飞凡结合当时国情的实际需求,在发刊词中为本刊提出三项任务:(1)发扬创造性研究,为新中国经济和文化建设服务;(2)保卫微生物学为人类造福的优良传统,反对细菌战;(3)学习苏联的先进成就。

20世纪60年代,方心芳采用改良大曲和推广根霉的方法,确定了茅台酒曲而使酱香型白酒得以在全国各地大规模生产,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粮食。方心芳有关酿酒和根霉的系列文章(根霉的研究Ⅰ–Ⅴ)发表在1962–1966年的《微生物学报》上。汤飞凡对沙眼衣原体的研究成为微生物学领域的又一关键性突破,他于1956年在《微生物学报》连续发表了4篇研究论文。而陈远童研究员在长链二元酸生物发酵领域获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并成功实现产业化,不仅占领了这一生物合成技术领域的制高点,而且也因此使中国成为全世界长链二元酸生物发酵的生产和出口大国。他的一系列文章从1999年开始陆续发表在《微生物学报》上,并获得了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的一篇题为“微生物发酵生产十三碳二元酸的研究”获得了2004年中国科协优秀论文奖。同时, 这些也是载入微生物所发展史册的重要成果。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战略的调整,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微生物学报》注重对科技前沿、重大基础研究进行专题组稿约稿,陆续推出了“微生物药物创新”、“微生物组学”、“极端微生物”、“地质微生物”、“昆虫微生物”专刊以及纪念专刊(图 2)等。

图 2 《微生物学报》代表性封面

《微生物学报》在微生物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微生物学报》已被美国医学索引(Medline-PubMed)、荷兰Scopus、美国化学文摘(CA)、美国生物学文摘(BA)、英国剑桥文摘(Cambridge Abstract)、俄罗斯文摘(AJ)、波兰哥白尼索引(IC)等国际著名数据库收录。同时被中国知网(CNK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引文分析数据库(CSTPC)等几乎所有重要的中文检索机构收录为统计源期刊。

《微生物学报》近年来以其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中国科协、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中国知网等机构的表彰和奖励。2007、2008年荣获中国科协优秀论文奖,2008年获得“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称号,2012–2017年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014年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项目来源期刊,2015年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资助(图 3)。

图 3 《微生物学报》近年来获得的部分奖项

《微生物学报》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支持与帮助,《微生物学报》始终关注着微生物研究所每一项成果的产出与进展。回顾历史,我们共同见证;展望未来,我们仍将一起砥砺前行。

祝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建所60周年生日快乐!

(谭华荣  张晓丽  李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