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刊信息 >> 正文

《菌物学报》“2020菌物生物多样性专刊”征稿通知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7/7 11:23:37浏览量:508

 “地球上有多少物种?”是Science期刊提出的125个最具挑战性的前沿科学问题之一。菌物是仅次于昆虫的第二大生物类群,对其全球物种多样性的估计从50万种到1000万种不等。然而目前已经描述的真菌约12万种,仅占Hawksworth保守估计的150万种的约8%。现代的高通量测序技术运用于真菌多样性的研究揭示自然环境中蕴含的菌物多样性可能远远高于我们原先的估计。关于菌物多样性的研究,仍任重道远。

我国对菌物的认识和利用已有5000 多年的历史。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戴芳澜院士和邓叔群院士是用现代分类方法研究中国菌物的主要先驱者,新中国成立以来,他们系统性的开展了对中国菌物多样性的研究,一些重要著作包括《中国经济植物病原目录》(戴芳澜等 1958)记载了中国经济植物病原菌物达2,800余种。《中国的真菌》(邓叔群 1963)共描述了2,400 余种。《中国真菌总汇》(戴芳澜 1979)汇总了至1973年我国已知的菌物,计6,737种和168个变种,这一系列专著成为我国菌物多样性领域奠基性的著作。后经过几代学者的共同努力,至2010年我国菌物已知种数达到约14,700 种 (戴玉成、庄剑云 2010)。

本刊编辑部针对当前菌物多样性的研究现状,特约蔡磊研究员、戴玉成教授作为“2019年菌物生物多样性专刊”的特邀编辑,将新近在菌物各类群分类及系统发育,各特殊环境中菌物多样性,以及新兴分离培养技术和多样性分析等各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成辑出版。欢迎广大同行踊跃投稿,分享成果与发现、增进交流与合作!

 

专刊主题:2020菌物生物多样性专刊

特约编辑:蔡磊 研究员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    戴玉成 教授  北京林业大学

 

出版日期:2020年122

一、征文范围

1)我国菌物多样性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展望

2)菌物各类群分类、系统发育与进化

3)各种特殊环境和地理格局下的菌物多样性及区系分布

4菌物多样性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

5)菌物多样性各层面(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群落多样性)最新研究成果

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几个方向,其他相关创新性研究均可。

二、投稿要求 

1. 投稿方式:请通过《菌物学报》远程投稿系统在线投稿,网址为http://journals-myco.im.ac.cn,首次投稿需注册用户名和密码。注册成功后可立即投稿。投稿时请务必在投稿系统标题栏中题目后注明“(2019年菌物多样性专刊)”字样。例如:“2019年菌物生物多样性专刊:文章题目

2. 格式要求:专刊接受中、英文投稿,来稿需严格按照本刊最新已发表文章格式撰写;图表内容中英文双语对照;参考文献采用“著者-出版年”制。 

3. 综述投稿要求:综述性文章要有代表性、前瞻性和综合性。通过对大量文献的完整把握和准确分析,应明确阐述该选题的研究历史背景、最新研究成果、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及其解决的可能方案,指明该领域较为具体的发展趋势。

4. 版权声明:投稿文章应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本刊文责自负,作者必须保证文章的真实性,因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行为引发的一切后果,由作者自负。在本刊发表的文章,所有形式的(即各种文字、各种介质的)版权均属本刊编辑部所有。注:专刊不是增刊,是正式刊期出版的专辑,专刊投稿需通过同行评议后方可录用。 

5. 发表费和稿费:专刊发表文章按照《菌物学报》正常刊期收取版面费并支付作者稿酬,并免费为作者提供2本样刊。

三、截稿日期:2019年11月22日

四、专刊咨询:

电话:010-64807521;E-mail: jwxt@im.ac.cn

《菌物学报》编辑部

备注:刊出时间变更为 “2020年1月22日”

 

发布日期: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