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报》出版“Biofilm与c-di-GMP专刊”
  • 分享:
  • 0

《生物工程学报》出版“Biofilmc-di-GMP专刊

 

 

生物被膜 (Biofilm) 是微生物生存的主要形式。它是一种或多种微生物通过胞外多糖、胞外DNA、蛋白质等组成的基质聚集在一起形成的细胞多聚体。生物被膜中的微生物细胞之间存在密切的信号通讯,并且表现出与浮游生活时完全不同的生理代谢特征,其发育过程受到环二鸟苷单磷酸 (c-di-GMP) 等细胞第二信使的控制。由于生物被膜在基础生命科学和医疗、工业、农业、环境治理等应用科学中的重要性,其相关研究成为微生物学领域的前沿之一。

为了集中报道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生物工程学报》特组织了“Biofilmc-di-GMP专刊,已于2017年第9期正式出版。本专刊邀请我所钱韦研究员、马旅雁研究员、山东大学谷立川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张炼辉教授共同作为特邀编辑,并为本期专刊撰写序言。本期专刊从生物工程、研究技术、感染与免疫、环境生物学和植物病理学等角度,较系统地对生物被膜的形成机制、调控分子机理、理化特性和应用技术等进行了综述或研究,展示了我国在本领域的研究水平,同时也对本领域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希望本期专刊的出版可以推动我国生物被膜领域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进展的广泛交流和共享。

 

 

本期全文链接:http://journals.im.ac.cn/cjbcn/ch/reader/issue_list.aspx?year_id=2017&quarter_id=9

发布日期:2017-09-29浏览次数: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生物工程学报 ® 2024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07509   E-mail:cjb@im.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