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iGEM专刊”征稿公告
  • 分享:

《生物工程学报》2018 iGEM专刊征稿公告

 

合成生物学自2000年兴起以来,倍受国内外科技界关注。随着生物、化学、数学、物理和计算机等多个学科的深入融合,合成生物学目前已经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崭新成长点。《生物工程学报》作为国内顶尖生物工程综合类期刊,近两年对于合成生物学格外关注,分别于20138月(特邀编辑:清华大学陈国强教授)和20173月(特邀编辑: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推出了两期合成生物学专刊,受到国内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大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一年一度的国际性大学生学术竞赛,于2004年创办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大赛汇聚了全世界300余所知名学校和研究机构,以极强的学术性和创新性而闻名,为合成生物学培养了大量人才。近几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均已组队参加iGEM大赛,参赛队伍数量逐年增多,比赛成绩逐年提高(2016年中国队伍总成绩首次超过美国队伍)。iGEM大赛每年都会涌现出诸多极具创新性的合成生物学研究项目,其中相当一部分最终以研究论文的形式在学术期刊发表。目前国内尚无专业的学术期刊关注iGEM,国内优秀的iGEM参赛项目,特别是符合中国本土特色的原创研究,普遍缺乏论文发表渠道。

在我刊副主编陈国强教授(清华大学)和国内资深iGEM参赛者张浩千博士(北京蓝晶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的提议下,我刊拟结合iGEM大赛,于2018年出版一期“iGEM专刊,为国内优秀iGEM参赛成果提供发表及交流的平台。现特向国内iGEM参赛团队公开征集稿件,经专家评审后,优秀论文将在专刊上发表。

一、征文范围

本专刊收录2017年及往届iGEM参赛项目的优秀研究成果,接收的论文形式以研究论文为主。

二、投稿要求

1. 投稿方式:全文投稿请通过《生物工程学报》投稿系统在线投稿,详见主页(http://journals.im.ac.cn/cjbcn)/投稿指南。

注意事项:投稿时,请在稿件标题栏注明“iGEM专刊字样,否则会以普通稿件进行处理。

2.写作要求:稿件格式请参照我刊主页下载专区中的《生物工程学报》中文写作模板.doc”,稿件篇幅建议4~10面。同时请在文后附上团队介绍(约200字)及团队照片(彩色、清晰)。

注意事项:科学严谨的论述是学术论文的基石。投稿文章的题目和内容应聚焦于新的科学发现与工程发明,请严谨论述,切实报道。例如,如果你的iGEM项目意在设计一株可以吸纳空气中PM2.5颗粒物的细菌,但最终完成的实验是表征了一个全新的诱导型启动子,那么文章题目就应是“一个具有某种特性的新型诱导型启动子”。文章可以在“讨论”章节对iGEM项目的整体目标进行讨论(如上述例子中,新型诱导型启动子对于构建具有PM2.5颗粒吸纳功能的细菌的意义)。

3. 投稿文章应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应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三、本专刊几个关键的时间

1. 收稿截止日期:2018630

2. 出版日期:20181225

四、特别说明

1. 本专刊不是增刊,而是在2018年第12期《生物工程学报》正刊上刊出。

2. 投稿文章免收审理费,稿件录用后按照《生物工程学报》相关规定收取版面费,文章发表后编辑部将支付作者稿酬,同时赠送2本样刊。

五、编辑部联系方式

编辑:陈宏宇  郝丽芳

电话:010-64807509    传真:010-64807327    E-mail: cjb@im.ac.cn

网址:http://journals.im.ac.cn/cjb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3号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生物工程学报》编辑部(邮编:100101

 

专刊特邀编辑:

清华大学 陈国强教授

北京大学    欧阳颀院士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娄春波研究员

北京蓝晶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张浩千博士

 

如果您还有什么问题,欢迎随时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给您答复。

欢迎您的来稿!

  

《生物工程学报》编辑部

2017-09-15

附:

  《生物工程学报》(1985年创刊,月刊)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微生物学会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本刊已被美国化学文摘CA、美国生物学文摘BA、美国医学索引IM/MEDLINE、俄罗斯文摘AJ、日本科学技术社数据库JST、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文摘CABI、美国剑桥科学文摘(自然科学卷)CSA(NS)、波兰哥白尼索引IC、荷兰ElsevierScopus、荷兰医学文摘EMBASE、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及中国电子期刊光盘版等检索系统收录,是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生物工程学报》入选第3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2014−2017年),20152016年均荣获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排行榜三等奖,连续多年综合评价总分列生物工程类科技期刊第一名。

发布日期:2017-09-15浏览次数: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生物工程学报 ® 2024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07509   E-mail:cjb@im.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