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年第24卷第10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综述
    • 甾醇14a-去甲基化酶(CYP51)的研究进展

      2008, 24(10):1681-1688.

      摘要 (2079) HTML (0) PDF 545.92 K (83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甾醇14a-去甲基化酶(CYP51)是分布最广的细胞色素P450家族成员, 是生物甾醇合成过程中的关键酶。故CYP51不仅是细胞色素P450蛋白结构、功能、结构与功能关系等研究的模板, 而且是重要的降胆固醇药物、抗真菌药物和除草剂作用靶标, 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以下就CYP51家族的序列特征、功能(生理功能和生化特征)、结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CYP51活性的抑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并对CYP51抑制剂的研究局限方面进行了讨论, 探讨了CYP51抑制剂设计开发的相关问题。

    • 反义技术应用在细菌代谢调控中的研究进展

      2008, 24(10):1689-1694.

      摘要 (1791) HTML (0) PDF 462.40 K (40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基因工程技术的蓬勃发展和代谢调控研究的深入, 反义技术作为一种温和调控的基因工程技术, 开始向世人展示其无穷的魅力。与基因敲除等功能缺失性研究方法相比, 反义技术具有投入少、周期短、操作简单等优点, 受到广泛的关注, 成为细菌代谢调控的有力工具。以下对反义RNA、反义寡核苷酸、核酶这几种反义技术在细菌代谢工程操作中的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概述。

    • 体细胞直接转化为多能干细胞的新方法

      2008, 24(10):1695-1701.

      摘要 (1804) HTML (0) PDF 461.91 K (41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胚胎干细胞具有自我复制、高度增殖、多向分化潜能、可植入性和重建能力等特征。对于诸如青少年糖尿病、帕金森综合症和心脏病等需要通过细胞移植来治疗的疾病而言, 从人的囊胚内细胞团获得胚胎干细胞系是最理想的供体来源。然而, 目前实验和医疗还要考虑到利用人类胚胎的一些伦理问题和组织排异反应。避免这些问题的可能途径就是通过已分化体细胞的重新编程来直接转化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 它们具有类似ES细胞的功能。目前, 获得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的设想已初步实现了从老鼠到人的突破。以下主要对体细胞直接转化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的研究现状、方法和转录因子在诱导体细胞重新编程中发挥的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概述, 以期为干细胞研究者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借鉴。

    • >基因工程
    • 阿维链霉菌孢子色素生物合成对阿维菌素产量的影响

      2008, 24(10):1702-1713.

      摘要 (1658) HTML (0) PDF 549.01 K (32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野生型阿维链霉菌NRRL8165为出发菌株, 用PCR方法克隆孢子色素基因簇直系同源基因(whiEa)侧翼片段,并构建基因置换载体pHL643。将pHL643跨属接合转移进入阿维链霉菌NRRL8165, 通过置换载体和染色体之间的同源双交换, 对染色体上的whiEa基因簇进行置换, 得到3株阿泊拉霉素抗性、硫链丝菌素敏感的重组菌株, 均表现为孢子色素合成缺陷。通过Southern杂交分析, 证明whiEa基因簇被置换。通过摇瓶发酵和HPLC检测, 发现whiEa基因簇置换菌株所产阿维菌素产量明显提高, 表明孢子色素与阿维菌素生物合成之间可能有竞争底物的现象。

    • 杆状病毒p35基因诱导烟草产生广谱抗病机理分析

      2008, 24(10):1707-1713.

      摘要 (1542) HTML (0) PDF 657.35 K (224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来源于昆虫病毒和动物的抗细胞凋亡基因能够诱导植物对生物或者非生物胁迫产生抗性, 但其抗性机理有不同甚至相反的报道。本研究将来源于苜蓿银纹夜蛾核多角体病毒的p35基因转化烟草, T1代转化烟草Western blotting 检测P35蛋白的表达, 转化烟草接种烟草花叶病毒(Tobacco mosaic virus, TMV)抗病效果增强。进一步的抗病机理研究表明, 转化和野生型烟草感染TMV后诱导过氧化氢积累无明显区别, 野生型烟草感染24 h后出现DNA Laddering而转化烟草则没有; Western blotting 结果显示PR-1蛋白表达没有显著差异。但接种另外一种病原真菌核盘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后的RT-PCR分析结果表明, 表达P35蛋白的烟草可增强感染核盘菌后PR-1基因的转录, 而且表达时间提前。以上结果说明p35基因介导的广谱抗病反应的机理与接种的不同病原有关, 对不同病原物的抗病机理存在差异, 除抑制细胞凋亡外, 还可能通过激活PR基因的表达提高对病原物的抗病能力。

    • 共表达PRRSV GP5蛋白和CSFV E2蛋白的“自杀性”DNA疫苗在小鼠体内诱导的免疫应答

      2008, 24(10):1714-1722.

      摘要 (1894) HTML (0) PDF 726.46 K (34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获得新型双价“自杀性”DNA疫苗, 将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 PRRSV) GP5基因克隆于此前构建的表达猪瘟病毒(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 CSFV)E2基因的甲病毒复制子载体疫苗pSFV1CS-E2中。为了增强免疫效果, 在密码子优化的GP5基因中插入了泛DR表位(PADRE), 在CSFV E2基因后融合伪狂犬病病毒(PrV)UL49基因, 获得了6种重组质粒。间接免疫荧光试验显示, PRRSV GP5和CSFV E2基因在瞬时转染的293T细胞中得到同时表达。将6种重组质粒和空载体pSFV1CS分别免疫BALB/c小鼠, 用间接ELISA方法检测血清抗体水平, 通过基于CSFE/WST-8的淋巴细胞增殖试验和细胞因子ELISA评价疫苗诱导的细胞免疫。结果显示, 除pSFV1CS组外, 从各疫苗组小鼠血清中均可检测到低水平的针对GP5和E2蛋白的抗体; 各疫苗组小鼠脾细胞经CSFV和PRRSV刺激后均能诱导特异性的淋巴细胞增殖; 部分疫苗组小鼠脾细胞经CSFV和PRRSV刺激后可分泌较高水平的IFN-g和IL-4; 引入UL49的疫苗组细胞免疫应答显著高于其它疫苗组。结果表明, 这些共表达GP5和E2蛋白的自杀性DNA疫苗可以诱导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 PrV UL49可以增强其细胞免疫应答。

    • 纤维植物罗布麻发根的诱导及植株再生

      2008, 24(10):1723-1728.

      摘要 (1521) HTML (0) PDF 470.74 K (21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3种发根农杆菌(LBA9402、R601、和R1000)转化纤维植物罗布麻无菌种子苗的根茎叶不同外植体部位, 首次诱导其生成发根并实现了直接由发根途径的植株再生。罗布麻发根诱导与所用的发根农杆菌菌株, 外植体部位及光周期密切相关。发根农杆菌LBA9402感染罗布麻的根外植体, 实现了最高转化率达100%。与LBA9402及R601相比,被发根农杆菌R1000感染的根外植体适合在黑暗环境下培养, 其诱导生成的发根密度可达平均每个外植体22条。在不加激素的1/2 MS培养基上, LBA9402和R601诱导产生的发根可以诱导生成不定芽, 不定芽诱导率达20%。不定芽切下后, 在不加激素的1/2 MS培养基上2周内可以诱导生根。通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对发根及再生植株进行了鉴定, 证明发根农杆菌的T-DNA插入了植物的基因组。本研究为罗布麻的分子育种建立了稳定的转化及再生体系, 为下一步通过转入外源基因改善其农艺性状奠定了基础。

    • 无载体固定化米根霉重复间歇发酵生产L-乳酸

      2008, 24(10):1729-1733.

      摘要 (1561) HTML (0) PDF 585.32 K (30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研究影响米根霉菌丝体形态的培养基因素, 初步构建了无载体固定化米根霉重复间歇发酵生产L-乳酸的工艺条件。研究结果表明, 首批次发酵培养基采用120 g/L葡萄糖, 3 g/L硝酸铵, K+和Na+浓度比为1:1, 发酵72 h后, 米根霉菌体形态为均匀的菌丝体小球, 直径为1.0 mm~2.0 mm, 此时L-乳酸产量可达100.8 g/L, 葡萄糖转化率为84%。在此基础上, 利用米根霉菌丝体小球重复间歇发酵16批次, 每批次发酵24 h, 此时葡萄糖转化率均高于75%, L-乳酸产量保持在60.0 g/L以上, 米根霉菌丝体小球形态保持稳定。

    • 表达猪瘟病毒E2蛋白的重组腺病毒的构建及其在兔体内的免疫原性分析

      2008, 24(10):1734-1739.

      摘要 (1746) HTML (0) PDF 586.85 K (34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构建猪瘟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 通过细菌内同源重组法构建了含有猪瘟病毒E2基因的重组腺病毒rAdV-E2。测定其一步生长曲线, 同时用间接免疫荧光试验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外源基因表达, 然后用rAdV-E2免疫家兔, 免疫后6 w用猪瘟兔化弱毒疫苗株(C株)进行攻击, 攻毒后3 d取其脾脏, 用实时荧光定量RT-PCR检测C株病毒RNA。结果表明, 该重组腺病毒传至第10代时, 毒价可达1.0×1010 TCID50/mL; 外源基因可在其中得到稳定表达; rAdV-E2接种兔免疫后2 w产生猪瘟特异性抗体, 免疫后5 w抗体达到峰值, 攻毒后rAdV-E2接种兔和C株接种兔均未出现定型热反应, 从其脾脏也未检测到C株病毒RNA, 而野生型腺病毒接种兔均出现了定型热反应, 并且从其脾脏检测大量C株病毒RNA, 其含量达到了103拷贝/mL以上。由此表明, rAdV-E2可望开发为猪瘟候选疫苗。

    • 巨大芽孢杆菌b-淀粉酶基因的克隆、表达和酶学性质分析

      2008, 24(10):1740-1746.

      摘要 (1479) HTML (0) PDF 677.87 K (34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巨大芽孢杆菌(Bacillus megaterium)的全基因组DNA文库中筛选出一个b-淀粉酶基因amyG, 分析测定了其核苷酸序列并进行了诱导表达; 其中amyG编码的蛋白有545个氨基酸、分子量为60.194 kD, 与已报道的巨大芽孢杆菌DSM319的b-淀粉酶序列有着94.5%的同源性。经氨基酸序列比较分析发现, AmyG从N末端到C末端依次由信号肽域、糖基水解酶催化功能域和淀粉结合域3个功能域组成。其中催化功能域里含有第14家族糖基水解酶常见的几个高度保守的酶催化活性区。经多步纯化, 重组酶的比活共提高了7.4倍, 获得凝胶电泳均一的蛋白样品; 经SDS-PAGE电泳测定, 酶AmyG的分子量为57 kD。该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60oC, 最适反应pH为7.0; 在温度不超过60oC时, 酶活较稳定; AmyG能迅速降解淀粉生成麦芽糖, 属于外切b-糖苷酶。

    • 玉米黑粉菌cyp51基因结构分析与克隆表达

      2008, 24(10):1747-1753.

      摘要 (1504) HTML (0) PDF 771.52 K (312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生物信息学手段分析cyp51基因结构, 并根据GenBank登记的玉米黑粉菌cyp51 DNA序列, 设计cyp51引物和两对分别截短不同跨膜区的突变体引物, 构建了多种重组表达质粒及突变体重组表达质粒。选用不同宿主菌包括Escherichia coli BL21(DE3)、BL21(DE3) pLysS和Rosetta(DE3)诱导表达并优化条件。SDS-PAGE分析结果表明: 只有突变体pET32-YH-35能够在E. coli BL21(DE3)中高效表达(30oC, 0.5 mmol/L IPTG诱导)。通过与戊唑醇等4种商品化杀菌剂农药和14种XF系列农药先导化合物的紫外结合光谱分析表明: 重组蛋白具有生物学活性。其中一种XF系列化合物的结合常数接近商品化杀菌剂, 有可能开发为新的杀菌剂, 为设计开发新型高效抗真菌新药提供了理论依据。

    • IL-1ra-Fce融合基因的克隆、表达及鉴定

      2008, 24(10):1754-1760.

      摘要 (1789) HTML (0) PDF 868.55 K (3123) 评论 (0) 收藏

      摘要:白细胞介素-1与免疫球蛋白E在过敏性哮喘发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试验克隆了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IL-1ra)及IgE分子恒定区cDNA片段, 构建了融合基因原核表达载体IL-1ra-Fce/pBV220。将其转化大肠杆菌BL21(DE3), 实现了融合蛋白的高效表达, Western blotting结果表明表达蛋白为目的融合蛋白, 主要以包涵体形式存在; 利用分子筛和阳离子交换层析对表达产物经进行了纯化, 纯化的包涵体复性后经体外功能试验表明, 融合蛋白的活性与IL-1ra没有显著性差异; 初步药代动力学分析显示IL-1ra-Fce半衰期比IL-1ra延长了4.78倍。

    • 昆虫神经毒素LqhIT2的表达、抗血清制备及活性分析

      2008, 24(10):1761-1767.

      摘要 (1454) HTML (0) PDF 744.48 K (321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毕赤酵母密码子偏爱性, 不改变毒素蛋白质一级结构, 设计合成了昆虫神经毒素LqhIT2基因, 并分别克隆至大肠杆菌融合表达载体pPET30-a(+)和毕赤酵母分泌表达载体pPIC9K。在IPTG的诱导下, 神经毒素在大肠杆菌中融合表达, 表达产物经镍亲和层析纯化后, 用于免疫BALB/c小鼠, 制备了特异性较高的抗血清, 抗体滴度超过1:128 000。利用制备的抗血清, 采用斑点杂交, 筛选得到了较高水平分泌表达重组LqhIT2的酵母转化子, 摇甁条件下,毒素表达量约9 mg/L。大肠杆菌表达产物没有生物活性, 酵母表达产物经注射蝗虫表现出杀虫活性。

    • 唐鱼b-actin基因近端和远端启动子的鉴定及其启动活性分析

      2008, 24(10):1768-1775.

      摘要 (2080) HTML (0) PDF 759.58 K (44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高保真PCR技术获得唐鱼(Tanichthys albonubes)长为1.3 kb的b-肌动蛋白(b-actin)近端启动调控序列(TA, 1.3 kb)。在此基础上采用基因组步移技术(Genome walker)获得5¢侧翼上游序列1.7 kb, 再根据所获的近端启动子序列和上游序列设计引物, 扩增获得全长为3.0 kb的唐鱼b-actin基因远端启动调控序列(TLA, 3.0 kb)。此1.3 kb和3.0 kb启动调控序列均包含3个转录活性元件: CAAT Box(-89~-85), CArG Box (-59~-49), TATA Box(-26~-20)。利用启动子分析软件TRANSFAC 6.0分析, 结果显示启动调控序列(-105~1261)中含有E-Box、NF-Y、Sp1等多个重要转录因子结合位点, 在远端启动调控序列(-1719~1261)中还含有更多的重要转录因子结合位点。将这两个序列分别定向克隆到红色荧光蛋白(Red fluorescent protein,RFP)表达载体中, 构建重组表达载体pTLA-DsRed和pTA-DsRed, 并分别注射到唐鱼受精卵中, 结果显示转pTLA-DsRed基因唐鱼的阳性率较转pTA-DsRed的高, 且所发出的红色荧光的强度也比后者的强。采用RT-PCR检测孵化后第15天的转基因唐鱼中RFP的mRNA, 结果显示转pTLA-DsRed基因唐鱼中RFP mRNA的表达量比转pTA-DsRed基因唐鱼高35.7%。结果表明两种长度的启动调控序列均能有效驱使外源基因在唐鱼体内表达, 且长度为3.0 kb的启动子序列具有更强的驱动活性。

    • 不同启动子对于牛催乳素表达的调控作用

      2008, 24(10):1776-1782.

      摘要 (1680) HTML (0) PDF 720.86 K (32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细胞水平上比较不同启动子对于牛催乳素(bPRL)表达的调控作用。分别构建了以CMV启动子、牛催乳素基因启动子和山羊b-酪蛋白基因启动子作为调控元件的bPRL真核细胞表达载体, 分别命名为pCMV、pPRLP和pP1A3。将3种载体分别转染小鼠垂体瘤细胞和小鼠乳腺上皮细胞, 使用RT-PCR和定量RT-PCR分析3种启动子启动bPRL在2种细胞系中的表达效果。pCMV在2种细胞中有效表达bPRL; pPRLP在2种细胞中的表达效果与pCMV接近; pP1A3不在垂体细胞中表达, 在乳腺细胞中表达。pP1A3具有乳腺表达特异性; pPRLP能够在垂体和乳腺中高表达, 在其他组织的表达特异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 >细胞工程
    • 长期培养小鼠胚胎干细胞拟胚体(EB)的观察

      2008, 24(10):1783-1789.

      摘要 (1615) HTML (0) PDF 575.93 K (74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胚胎干细胞在体外培养条件下能够维持自我更新, 并具有向多种细胞类型分化的能力, 因此被广泛用于研究细胞分化的分子机理以及药物筛选。形成拟胚体(Embryoid body, EB)是胚胎干细胞分化常用的技术手段。为了便于今后利用EB做进一步的药物筛选及分化研究, 我们严格规范了形成EB的条件, 得到了分化状态均一性很高的EB。利用这一条件, 我们观察到在分化条件下长期培养(长达60 d)的EB中仍有表达各项多能性指标的细胞集落。有关这一现象的进一步分析工作正在进行中。

    • 抑制NHE1活性对干细胞向心肌分化的影响

      2008, 24(10):1790-1795.

      摘要 (1354) HTML (0) PDF 898.47 K (21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Na+/H+交换蛋白1(NHE1)在心肌细胞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调节功能。为深入探索NHE1活性对干细胞向心肌分化过程中产生的影响, 本研究采用二甲基亚砜(DMSO)诱导P19干细胞向心肌细胞分化, 同时在培养液中添加NHE1抑制剂EMD87580, 对诱导后形成的类胚体进行检测。通过细胞形态观察、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及检测心肌特异表达基因等方法证明, 经诱导形成的类胚体贴壁生长后, 会向心肌细胞分化并出现跳动细胞团。而经过抑制剂处理的P19干细胞尽管能够形成类胚体且贴壁培养后细胞仍具有增殖活力, 细胞团周边也较整齐, 但未出现向心肌细胞分化的现象。这一结果表明, 抑制NHE1的活性, 能够影响P19干细胞向心肌细胞的分化作用。

    • >酶工程
    • 肌苷酶电极生物传感器

      2008, 24(10):1796-1800.

      摘要 (1533) HTML (0) PDF 384.59 K (24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构建肌苷酶电极生物传感器, 以固定化核苷磷酸化酶 (EC 2.4.2.1)、黄嘌呤氧化酶 (EC 1.2.3.2)与过氧化氢电极组成电流型酶电极生物传感器, 用于检测肌苷片中的肌苷, 其输出电流可达500 nA。结果发现, 肌苷测定的线性范围为1~268 mg/L, 精度: RSD小于0.14%, 响应时间: 60 s, 使用寿命大于25 d, 实际测定肌苷片中肌苷含量回收率: 100.8%。由此表明: 采用双酶电极法测定肌苷片中的肌苷含量, 由于酶促反应专一性高、样品不需分离直接进样分析、处理条件温和、反应时间短暂因而结果较为可靠。

    • >生化工程
    • 生物响应酸性磷酸酶浓度的载药聚电解质的体外控释分析

      2008, 24(10):1801-1807.

      摘要 (1450) HTML (0) PDF 733.86 K (270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制一种可响应酸性磷酸酶浓度变化的聚电解质胶囊, (PAH/PSS-b-甘油磷酸酯)胶囊, 在分析胶囊的理化性质的基础上对其阿霉素药物包封和体外控释行为进行研究。通过层层组装的方法, 制备囊壁含有酸性磷酸酶底物b-甘油磷酸酯的空壳胶囊和囊壁不含酸性磷酸酶底物的对照空壳胶囊; 用电镜测定胶囊的大小和形态; 用MTT方法分析胶囊的生物相容性。通过药物浓度梯度法进行胶囊的阿霉素药物包封并测定其包封率。将酸性磷酸酶标准品、分泌酸性磷酸酶的HepG2细胞株分别与载药阿霉素胶囊和载药阿霉素对照胶囊作用, 观察阿霉素胶囊的药物控释情况和对肿瘤细胞生长的影响。空壳(PAH/PSS-b-甘油磷酸酯)胶囊粒径多在200~300 nm之间, 胶囊浓度≤250 mg/mL时生物相容性良好,对阿霉素的包封率达68.12%; 载药胶囊组和对照组分别与酸性磷酸酶标准品作用, 至48 h时分别释放出载药量的38%和15%, 两者差异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 载药胶囊组较载药对照组对HepG2细胞株的生长抑制作用明显增加, 24 h HepG2细胞凋亡相差7.59%(13.73 Vs 6.14), 有明显统计学意义(P<0.05)。囊壁含有酸性磷酸酶底物的载药聚电解质胶囊, 可在体外响应酸性磷酸酶浓度变化, 具有药物控释性状, 为临床上有酸性磷酸酶升高的良、恶性疾病的药物控释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其应用前景值得进一步探讨。

    • >研究简报
    • 康氏木霉中调控纤维素酶形成的两个调控因子的克隆及功能性分析

      2008, 24(10):1808-1812.

      摘要 (1469) HTML (0) PDF 467.11 K (30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锌指蛋白ACEI和Xyr1是里氏木霉中调控纤维素酶和木聚糖酶形成的两个调控因子, 它们能竞争性结合木聚糖酶基因xyn1的启动子。为进一步研究ACEI和Xyr1调控纤维素酶基因表达的机制, 本研究利用PCR技术扩增康氏木霉ACEI和Xyr1 DNA结合区的基因序列, 并使其在大肠杆菌中得到表达。凝胶迁移率移动试验表明ACEI和Xyr1的DNA结合区均可与纤维素酶基因cbh1启动子的287 bp序列特异性结合。提示ACEI与Xyr1不仅能竞争性结合xyn1启动子, 也能竞争性结合cbh1启动子。

    •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结构域与其抑制剂染料木素的模拟对接

      2008, 24(10):1813-1817.

      摘要 (1600) HTML (0) PDF 659.21 K (30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染料木素是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结构域(EGFR-TK)高度特异的非竞争性抑制剂。本研究采用AutoDock3.05分子对接软件包对EGFR-TK与染料木素进行了模拟对接研究, 探究了二者的相互作用机制, 为染料木素的抗肿瘤机制提供理论依据。对接结果表明, 染料木素结合在EGFR-TK的活性腔中, 与EGFR-TK发生了强烈的相互作用, 结合自由能△G为-31.2 kJ/mol; 染料木素通过干扰TK催化活性结构中Lys721/Glu738离子对的形成而抑制了EGFR-TK的活性, 属于非竞争性结合和抑制作用; 在结合中, 疏水力和氢键发挥了重要作用。

    • 通用型基因打靶载体的构建及其功能鉴定

      2008, 24(10):1818-1823.

      摘要 (4378) HTML (0) PDF 644.69 K (64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构建适合大多数基因座位点打靶的通用型基因打靶载体及打靶成功后去除正选择标记基因, 以克隆载体pGEM-3Z为骨架, 插入了一个正选择标记基因新霉素磷酸转移酶基因(neo)、两个相同的负选择标记基因单纯疱疹病毒胸苷激酶基因HSV-tk1和HSV-tk2, 并在neo的两侧各添加了一个方向相同的LoxP(locus of crossing-over (x) in P1)序列及两个不同的多克隆位点序列, 从而构建了载体pA2T。插入的两个不同的多克隆位点序列中, neo和HSV-tk1之间的多克隆位点序列有8个稀少的酶切位点、neo和HSV-tk2之间的多克隆位点序列有5个稀少的酶切位点, neo、HSV-tk1和HSV-tk2有各自独立的转录单元。脂质体法转染山羊成纤维细胞, 用遗传霉素(G418)和丙氧鸟苷(GAC)进行正负筛选, 验证了正负选择标记基因的生物活性, 证明通用型基因打靶载体pA2T构建成功。载体pA2T转化组成性表达Cre重组酶(Cyclization recombination protein)的大肠杆菌BM25.8, 检测到LoxP序列的生物活性, 结果表明pA2T中的正选基因可以被Cre重组酶去除。因此, 本研究所构建的通用型基因打靶载体pA2T, 根据不同的基因座设计同源臂后, 插入到MCS中可直接用于不同基因座位点的打靶, 并能够在打靶成功后用Cre重组酶去除基因组中插入的neo基因, 为用基因打靶的方法制作转基因动物提供了便利。

    • 发酵法生产S-腺苷蛋氨酸前体蛋氨酸补加策略

      2008, 24(10):1824-1827.

      摘要 (1774) HTML (0) PDF 442.46 K (33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酿酒酵母菌株高密度发酵法生产S-腺苷蛋氨酸关键的影响因素之一是前体L-蛋氨酸的补加策略。本研究采用一支经过常规诱变处理的S-腺苷蛋氨酸优势积累菌株酿酒酵母SAM0801, 通过5 L发酵罐高密度发酵实验研究, 考察了6种补加策略, 最终确定了L-蛋氨酸的加入时机为30 h左右, 当菌体干重达到100 g/L时, 补加量为每罐40 g L-蛋氨酸, 发酵58 h左右达到最高生物量干重168 g/L, 产量14.48 g/L。

    • >技术与方法
    • 中国美利奴细毛羊BAC文库的三维PCR筛选

      2008, 24(10):1828-1831.

      摘要 (1643) HTML (0) PDF 453.37 K (31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研究利用中国美利奴细毛羊全基因组BAC文库, 构建了可供快速筛选的两级水平的混合池, 一级混合池和二级混合池(Primary pools and secondary pools)。一级混合池基于每一384-well盘而构建, 由盘、行、列三维混合池组成,二级混合池基于整个BAC文库而构建。设计了一种基于PCR技术的快速筛选方法, 先筛选二级混合池, 再根据结果筛选相应的一级混合池。利用此方法只需一步共66个PCR反应即可从BAC文库中7.4万个克隆中筛选出一个阳性克隆,或三步100个以内的PCR反应筛选出多个阳性克隆。以绵羊基因组多态性分子标记BF94-1为引物, 用一步共66个PCR反应成功筛选到一个阳性克隆373D13。

    • PCR-mtDNA技术鉴别检测不同动物肌肉组织和饲料中鸭源性成分

      2008, 24(10):1832-1836.

      摘要 (1568) HTML (0) PDF 473.46 K (27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鸭肌肉组织DNA为模板, 利用PCR-mtDNA技术成功克隆出了鸭mtDNA COIII基因(GenBank Accession No. DQ655706)。对所克隆的序列分析表明, 其序列包括鸭细胞色素C氧化酶III(COIII)基因全序列784 bp, 通过同源性分析可知, 动物的线粒体DNA COIII基因是相对保守的, 利用此特性设计PCR-mtDNA方法鉴别检测鸭源性成分的特异性引物; 以各种动物肌肉组织及饲料DNA为模板进行PCR扩增、经反复验证筛选出只能扩增出鸭DNA的目的片段, 而不能扩增出其他动物DNA片段的特异性强、稳定性好的引物P3、P4; 利用此引物PCR扩增鸭DNA的特异性片段为226 bp, 对PCR产物进行测序分析可知与已克隆的鸭mtDNA COIII基因同源性达到100%, 证明了所筛选引物的准确性。通过对不同含量的DNA模板溶液进行PCR扩增的方法, 对筛选出的特异性引物P3、P4进行灵敏度试验, 结果分析表明灵敏度约为0.001%, 证明该PCR方法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的特点, 完全可作为鉴别不同动物肌肉组织和饲料中鸭源性成分的方法。

    • toxR基因作为荧光定量PCR靶基因设计TaqMan探针快速检测副溶血弧菌

      2008, 24(10):1837-1842.

      摘要 (1554) HTML (0) PDF 457.18 K (40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研究以toxR基因为靶基因, 通过优化反应条件建立了快速检测副溶血弧菌的TaqMan实时荧光PCR方法。特异性试验表明, 该方法能选择性检测副溶血弧菌, 而与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单增李斯特杆菌等多种常见的食源性病原菌没有交叉反应; 灵敏度试验表明, 该方法最少可检测到25个拷贝的toxR基因重组质粒, 对纯培养物和模拟食品样品直接检测的灵敏度分别为21 cfu/mL和210 cfu/g; 重复性试验表明, 同一样品于试验内及试验间的变异系数分别为0.9%和1.3%; 所制作的标准曲线在2.5×101~2.5×106拷贝数之间有较好的线性关系, 能对副溶血弧菌进行准确的定量分析。结果表明, 本研究所建立的副溶血弧菌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具有特异性好、灵敏度高、重复性好的特点, 能进行定量检测, 而且检测时间从核酸抽提到出实验结果仅需要3 h, 是快速检测副溶血弧菌的有效手段。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生物工程学报 ® 2024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07509   E-mail:cjb@im.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