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5年第11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获得高抗虫转双基因烟草

      1995, 11(1).

      摘要 (4763) HTML (0) PDF 0.00 Byte (220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DNA合成仪人工合成了豇豆胰蛋白酶抑制剂(cpTl)的cDNA编码全序列。合成的基因经过克隆和序列分析后.克隆到植物高效表达载体上,并转化农杆菌,通过共转化的方法,将cpTI基因和经人工改造的苏云金芽孢杆菌(B.T)δ-内毒素基因共转化烟草,得到经PCR扩增并Southern-blotting验证的分别含有CpTI和B.T基因的植株以及同时含有CpTI和B.T基因的植株。利用棉铃虫幼虫进行的杀虫测试表明.转基因烟草和对照烟草相比具有明显的杀虫活性-同时转双基因的烟草和转单一基因的烟草相比具有增强的杀虫活性。

    • 甜菜坏死黄脉病毒75kDa通读蛋白基因构建与表达

      1995, 11(1).

      摘要 (1095) HTML (0) PDF 0.00 Byte (16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DNA重组技术,将甜菜坏死黄脉病毒(BNYVV)内蒙分离物的CP基因和54kDa通读区片段拼接。构建了BNYVV 75kDa通读蛋白基因。序列分析表明,构建的75kDa通读蛋白基因与野生型相比.只有4个核苷酸发生了改变(包括将CP基因的终止密码子TAG改造为ATG),相应地2个氨基酸也发生了改变。将75kDa通读蛋白基因及其54kDa片段分别克隆到pJw2上,构建了这两十基因的原核表达载体。SDS—PAGE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表明,75kDa通读蛋白基因在E coli BL21(DE3)中经温度(42℃)诱导后除可特异地表达75kDa蛋白外。还产生两种小蛋白。75kDa通读蛋白基因的54kDa片段只表达出37kDa的蛋白。

    • 半衰期延长获得PAI-1抗性的t—PA突变体的构建、表达及特性分析

      1995, 11(1).

      摘要 (1417) HTML (0) PDF 0.00 Byte (15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基因重组及定位突变技术成功地构建了t·PA的Kl区缺失突变体t—PAdelKl、PAI-1结合位点缺失突变体t—PA del(296—302)及两者的组合突变体t—PA del(Kl·296—302),并在COS-7细胞中实现三者的暂时性表达,在cHO细胞中实现了t·PA deI(K1.296—302)的稳定性表达.对表达产物的生物学特性分析表明,t—PA del(296—302)及t-PA del(K1,296—302)获得了Pal-1抗性.因时t-PA del(K1.296—302)在大鼠体内的半衰期延长约5倍,而与纤维蛋白的亲和力只略有下降。因此,此组合突变体有可能成为优于野生t—PA的新型溶栓剂候选株.

    • 双价核酶对烟草花叶病毒的两个靶序列的专一切割作用

      1995, 11(1).

      摘要 (1177) HTML (0) PDF 0.00 Byte (16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报道了两个最简单的多价核酶即双价核酶RZ34和RZl3的构建和体外作用情况。实验结果表明,这两个双价核酶能分别对两个不同的TMV底物或其混合物施行专一切割。双价核酶对单十底物的作用效率与其相应的单价核酶相似。还就双价核酶内的单元核酶的相对位置对其专一性和作用效率的影响进行了探索。

    • 人α-肿瘤坏死因子基因的高效表达

      1995, 11(1).

      摘要 (1531) HTML (0) PDF 0.00 Byte (29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人工合成的α-肿瘤坏死因子(TNF—α)基因构建了五个不同的表达质粒,它们不同之处是SD序列与起始密码子ATG问距离(D)各异.计算机模拟计算出翻译起始区域(TIR)中二级结构的最小生成自由能.以(D)为6个核苷酸时最小(绝对值)。它的表达效率也最高,产物TNF—α可达菌体总蛋白的60%.密码子的选用对表达效率有很大的影响,故人工合成TNF-α基因(选用大肠杆菌偏爱的密码子)的表达效率高于sc-DNA(对部分密码子改造的半合成eDNA).

    • 人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在大肠 杆菌中的克隆与表达

      1995, 11(1).

      摘要 (1277) HTML (0) PDF 0.00 Byte (16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构建人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bGM—CSF)的高效表达菌株E.Coli HB101/pZw.GM47,经酶切电泳、DNA测序、SDS—PAGE、Western印迹及生物活性测定等分析鉴定,证明能特异性表达有生物活性的14kDaGM—CSF,表达水平达40%以上,比活性高达5×107u/mg.具有良好的开发应用前景。

    • 木薯淀粉对人工胚乳性能及对人工种子发芽率的影响

      1995, 11(1).

      摘要 (1436) HTML (0) PDF 0.00 Byte (19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四种高聚化合物对人工胚乳性能及对人工种子发芽率的影响。结果表明,l%的木薯淀粉与1.5%的海藻酸钠制作的复台胚乳改善了单一海藻酸钠制作的人工种子胚乳的暖水性.从而提高了人工种子的发芽率

    • 一种免受乙醇干扰的GOD的酶电极

      1995, 11(1).

      摘要 (985) HTML (0) PDF 0.00 Byte (13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酶电极应用于发酵糖的测定时。与糖共存的乙醇常常会影响测糖的准确性,通过对葡萄糖氧化酶(GOD)电极的研究,探讨了乙醇对测糖酶电极测定影响,进而研制出抗干扰的GOD酶电极,若是GOD电极的酶膜通过夹心法制备.在乙醇含量为0.1%(V/V)时·即产生显著的影响,使测定结果偏大4.3%,且乙醇的影响随浓度的升高而增大,若用尼龙网固定GOD膜,GOD电极在测定20mmol/L和5mm01/L左右的葡萄糖溶液时,含量高达9%的乙醇仍未对测定产生显著的影响.表现出良好的不受乙醇干扰的特性,并且,该尼龙网GOD电极具有良好的重复性、稳定的响应活性及较长的保存期.

    • 固定化光合细菌产氢过程的基质利用动力学

      1995, 11(1).

      摘要 (1864) HTML (0) PDF 0.00 Byte (15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固定化荚膜红假单胞菌386、红假单胞菌D两菌株产氢过程基质利用的动力学特性。基质利用与产氢过程以不同的速率进行.琼脂包埋固定化细胞的产氢能力高于海藻酸钙固定化细胞,但最大产氢活性的进程迟于后者。固定化D菌株利用葡萄糖的动力学遵循一级反应,其反应常数K值为1.2×10 2h-1。宏观动力学分析表明,利用基质的产氢过程属于反应控制,扩散传质过程不构成控速步骤。386和D两个菌株固定化细胞生物反应器连续产氢系统,在以乳酸作基质时.平均产氢量分别可达到0.659L/d和0.457L/d,容积(液相)产氢率接近1.OL/L·d。

    • 人参培养细胞单细胞克隆的条件培养

      1995, 11(1).

      摘要 (1295) HTML (0) PDF 0.00 Byte (15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来自细胞悬浮培养物的条件培养基能显著地促进人参培养细胞的单细胞在较低细胞植板密度培养时的克隆形成。每毫升含3×103个细胞时,条件培养的植板率是普通平板培养的4倍。细胞悬浮培养12-16天时所制备的条件培养基活性最大,在一定浓度范围内随条件培养基浓度增加。细胞克隆植板率随之增加。条件培养基具有一定的生理作用专一性。看护培养和条件培养的比较,表明前者在细胞密度较低时能更有效地促进细胞克隆的形成和生长。条件培养基在4℃条件下贮存两周仍保持活性稳定,并且能耐受高温处理。当受到强酸或强碱处理其活性失去.但在弱酸或弱碱条件下稳定。

    • 小麦胚性悬浮系与原生质体植株再生

      1995, 11(1).

      摘要 (2219) HTML (0) PDF 0.00 Byte (168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普通小麦(Triticum aestivum)昌乐5号(冬性)胚性悬浮细胞系的组成成分对原生质体再生频率发生影响,此种悬浮系是由混合型愈伤组织建立起来的,建成的悬浮系中含有2—3mm的小愈伤组织和分散好的几十至上百个细胞的细胞团。分别用悬浮系中的小愈伤组织和细胞团分离原生质体进行培养。结果表明.由小愈伤组织来源的原生质体再生植株的频率显著高于由细胞团分离的原生质体的再生频率。培养基中不同成分对原生质体分裂的影响也作丁研究。

    • 克鲁维酵母种间原生质体融合的研究

      1995, 11(1).

      摘要 (1248) HTML (0) PDF 0.00 Byte (17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乳酸克鲁维酵母(Kluyueromyces lactis Y12—1)和脆壁克鲁维酵母(K.fragilis8554)是乳糖酶生产菌株。应用原生质体融合技术进行了两菌株种问融合的研究。通过试验.原生质体形成及再生的最佳条件为:对数期的细胞,2%的蜗牛酶.30℃酶解30分钟.原生质体形成率90%以上,再生率20%左右。原生质体融合由聚乙二醇(PEG)诱导。K.lactisY12-l不能旋酵菊糖;K.fragilis 8554不能同化D-松三糖和麦芽糖;利用二菌株自身的营养缺陷性质获得融合子。融合子既能发酵菊糖又能同化D-松三糖和麦芽糖;融合子的DNA含量约为二亲株之和;融合子的菌落形态与亲株相比有一定差别.在以乳糖为碳源的培养基中,融合子的乳糖酶产量提高14一l6%;连续15次传代,融合子稳定。

    • 人α型肿瘤坏死因子基因在昆虫细胞中的表达

      1995, 11(1).

      摘要 (1056) HTML (0) PDF 0.00 Byte (133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将人肿瘤坏死因子α(Tumoor Necrosis Factor α,TNF-α)cDNA片段克隆到转移载体pat610上.然后与苜蓿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Autogropha californica Nuclear PolyhedrinVirus,AcNPV)DNA共转染草地贪夜蛾细胞(Sptodoplet frugiperda)Sf21,获得含hTNF-a基因的重组病毒。以L929细胞毒方法测得重组病毒感染Sf21细胞72小时时的表达量最高,为1.0×10-4u/lO 6细胞;同时,培养液中小牛血清浓度对hTNF-α表达量有较大影响,当浓度为6%时hTNF—α表达量最高.感染72小时表达量可达5.2×104u/1O6细胞,ELISA实验结果证明其产物确为hTNF—α。

    • 酿酒酵母超氧物歧化酶(SOD)基因的克隆和表达

      1995, 11(1).

      摘要 (1696) HTML (0) PDF 0.00 Byte (21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PCR扩增技术从酿酒酵母中得到了Cu,zn—SOD的结构基因,此基因被亚克隆到大肠杆菌质粒载体pT7—7.得到重组质粒pT7-7:SOD。利用EcoRI和Pstl酶切pT7-7::SOD质粒.经琼脂糖凝腔电泳,DEAE-滤膜回收Cu。zn—SOD结构基因片段,将其亚克隆到M13中.并转化大肠杆菌,得到了重组质粒M13-::t SOD,酶切和纯化后的SOD基因,定向克隆到酵母质粒载体pHz-8的smal和EcoRI位点上,构建成重组质粒pHZ-8-l。经转化酵母受体菌ZH-l和DP—l后得到了转化子.来自于ZH—l的转化子在非选择性条件下培养40世代后仍有95%以上细胞保留重组质粒。而来自于DP-1的转化子很不稳定。经蛋白提取、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酶活性测定结果表明,来自于zH-1转化子中SOD的表达量约为细胞可溶性蛋白的15%.并具有生物活性。

    • 奶牛ZFX+ZFY基因片段的克隆、测序及PCR对奶牛性别鉴定灵敏度研究

      1995, 11(1).

      摘要 (1140) HTML (0) PDF 0.00 Byte (15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奶牛胚胎的性别鉴定是多年来奶牛业研究和探素的问题,尤其在体外授精。胚胎分割冷冻,保存及胚胎移植一系列生物科学高技术发展和应用的今天,这一问题的解决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用分子杂交的方法也可对胚胎进行早期性别鉴定,但这一方法必须要有大量的样品DNA,而且所需时间长,并受到实验条件的限制,很难在基层和生产中推广应用。 pCR方法除了有前述特点外,还同时具有所需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易于在生产中推广应用。为此.我们对奶牛的ZFX及ZFY基因片段进行克隆、测序。并以此设计出分别对ZFX及ZFY具特异的引物,以奶牛血液DNA为模板进行PCR护增对奶牛性别鉴定灵敏度试验。

    • 人促红细胞生成素基因的合成及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

      1995, 11(1).

      摘要 (1425) HTML (0) PDF 0.00 Byte (12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促红细胞生成素(简称hEPO)是一种能够促进祖红细胞分化发育并进而促进红细胞生成的细胞生长因子,它在临床上可用以治疗某些贫血病人特别是由于慢性肾衰所引起的肾性贫血〔1-3〕.hEPO是一种由166个氨基酸组成的糖基化蛋白质.它的前体还带有27个氨基酸的信号肽〔4-6〕。有两对由Cys7-Cys161和Cys29-Cys33组成的二硫键,其糖基化位点为Ash--24。Ash一38.Asn一83和Ser一126〔7-8〕。由于天然来源hEPO的量极少.因此通过基因工程的手段是当前获得大量hEPO的较好的途径〔9-10〕。我们在前文中曾经报道用单链方法合成天花粉胰蛋白酶抑制荆基因〔11〕以及用单链和PCR相结合来合成绿豆胰蛋白酶抑制荆基因的方法〔12〕.我们在合成hEPO基固(包括带有信号肽的hEPO基因)时也采用了这两种方法:合成的hEPO基因在大脑杆菌、CHO细胞和昆虫细胞中均得到表达。本文报道hEPO基因的合成及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结果。

    • 谷氨酸发酵过程的神经网络模拟预测模型

      1995, 11(1).

      摘要 (1495) HTML (0) PDF 0.00 Byte (11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工神经网络是八十年代迅速兴起的一门非线性科学.它力图模拟人脑的一些基本特性。如自组织性、自适应性和容错性能等,已在模式识别、数据处理和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得到了初步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 本文根据上海某味精厂某发酵罐的一批批报数据,利用人工神经网络的一典型模型-“反向传播”模型,初步尝试了神经网络模拟预测方法的效果,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尚未见报道.

    • L-精氨酸组织传感器动力学响应机理的研究

      1995, 11(1).

      摘要 (1103) HTML (0) PDF 0.00 Byte (12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生物组织中有丰富的酶源。由于酶的底物专一性,固此利用生物组织可研制对生物物质选择响应的组织传感器〔1-4〕。为了制备性能良好的组织传感器及扩大它们的应用,必须对生物组织传感器的动力学响应机理进行研究。目前有关这方面的报道较步。本工作利用L-精氨酸厚叶景天叶组织传感器〔6〕研究了L-精氨酸组织传感器的动力学响应机理。

    • L-亮氨酸发酵过程氮源反馈与非反馈控制的初步研究

      1995, 11(1).

      摘要 (1448) HTML (0) PDF 0.00 Byte (13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氮源可直接影响氨基酸发酵过程中菌体生长与氨基酸生成.但是关于氨基酸发酵过程中氮源控制的研究报道并不多。本文作者在L-亮氨酸发酵过程碳源流加研究及动力学特征分析基础上〔1〕,比较了几种非反馈型、反馈型补加硫酸铵的发酵结果.提出了较佳的控制方法。

    • 柠檬酸发酵过程的动力学

      1995, 11(1).

      摘要 (1240) HTML (0) PDF 0.00 Byte (16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发酵动力学是微生物培养过程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它让人们从理论和定量的角度了解和分析微生物的培养过程,是过程设计和控制的基础.柠檬酸发酵过程的动力学.Chemiel[1]、Kristiansen〔2〕、Khan〔3〕、Rohr〔4〕、Vaija〔5〕等曾作过研究。本文在考察前人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验研究.进行如下探索。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您是第位访问者
生物工程学报 ® 2024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

电话:010-64807509   E-mail:cjb@im.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