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微生物学报》第十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 分享:
  • 0

20151117日,《微生物学报》第十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会议由《微生物学报》主编谭华荣主持,参加会议的编委会成员有白林泉、陈保善、陈冠军、东秀珠、段康民、何群、黄力、黄英、李文均、李越中、刘钢、曲音波、沈萍、孙明、谭华荣、陶勇、王忆平、温廷益、向华、杨瑞馥、朱旭东等以及编辑部的全体成员,共计24人。此次会议因故没能到会的编委会成员胡福泉教授、方维焕教授等,也通过E-mial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返回了编辑部。

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微生物学会秘书长东秀珠研究员代表《微生物学报》主办单位致辞;对与会代表的编委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接着中科院微生物所期刊联合编辑部武文主任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期刊的管理模式及现状;《微生物学报》编辑部主任张晓丽博士,则通过详细的数据和分析,汇报了《微生物学报》近几年的工作进展和不足。最后谭华荣主编对本届编委会的工作进行了小结,提出了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推动刊物学术水平,提高刊物影响因子”,同时对编委们的热心支持和无私奉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编辑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接下来的自由讨论环节中,与会编委围绕如何提高《微生物学报》的学术质量和国内外影响力,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应最大限度地发挥编委会的作用,特别是在推荐和组织优秀稿件,组织专刊专栏方面。应加大综述比例,加强组稿力度。针对当前研究热点和前沿问题,会上已初步提出2016年可在微生物遗传、合成微生物学、微生物组学、以及环境健康等领域策划选题。会议同时明确《微生物学报》所做主题专刊应为正刊,且来稿均严格遵守三审三校制度,组织稿源质量要优于自由来稿。

此外,在讨论中,编委们对期刊定位、稿件的审稿流程、栏目设置、是否创办英文刊、中英文双语出版、增加英文摘要的长度、微生物名词统一等问题,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这些,编辑部将一一整理出来,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落实。

本次编委会会议,极大增强了编辑部办好《微生物学报》的信心,对学报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相信有主编及各位编委专家的支持,《微生物学报》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发布日期:2015-11-23浏览次数: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