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主编寄语
  • 分享:
  • 0
 
    在2013年新年来临之际,中国知网(CNKI)传来喜讯——《微生物学报》荣获“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奖。此奖项是按照在Web of Science中的国际他引总被引频次和国际他引影响因子排序,取全部被选期刊的5%,也称TOP5%期刊。据中国知网统计,在参选的3533种中国科技期刊中有127种是SCI收录的刊物,但其中仍有34种没能进入TOP5%。这说明《微生物学报》虽然是中文期刊,但其国际影响力也是相当不错的。这一殊荣对《微生物学报》的编¼­工作者、全体编委会成员无疑是极大的鼓舞,给《微生物学报》的广大作者和读者带来了新春的喜报。
 
    《微生物学报》从1953年创刊开始,已走过了60个春秋,从创刊时的半年刊到1956年的季刊、1989年的双月刊、2008年的月刊,无不凝聚了无数前辈和微生物届同仁的心血。在历届编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微生物学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报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被美国化学文摘(CA)、苏联文摘杂志(РЖ )、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MEDLINE-PubMed)、美国生物学文摘(BA)、英国剑桥文摘(Cambridge Abstract)、波兰《哥白尼索引》(IC)、荷兰爱思唯尔 Scopus数据库等收录,并被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引文分析数据库( CSTPC)、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 CSCD )、中国知网(CNKI)等收录为统计源期刊,一直是中文核心期刊。
   
    微生物生命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微生物学在生命科学中的重要地位。《微生物学报》是以微生物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及高技术创新为主的综合性学术刊物,反映微生物学研究领域最新科研成果,报道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促进学术交流。在这个办刊宗旨的指导下,《微生物学报》研究论文的栏目分为:分类和进化、遗传和分子生物学、生理和代谢、酶和蛋白质、生态和环境微生物、侵染和免疫等。
   
    学术价值是科技期刊的生命线。《微生物学报》以科学性和创新性作为衡量论文的标准,控制稿件质量是全体编委会成员最重要的工作。2012年10月在南京召开的第十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编委们一致认为,《微生物学报》作为国内目前水平较高的中文学术期刊,需要保持它的高质量,同时要加强与一些专业会议的合作,有针对性的组稿;增加与一些大项目课题组合作,做一些专刊专栏;紧跟重大研究进展,追踪热点综述文章。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充满挑战。在当今科技期刊高速发展的时期,《微生物学报》任重而道远,我相信在新一届编委会的带领下,《微生物学报》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微生物学报》编委和编¼­部全体同仁,向学报的作者、读者、尤其是审稿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祝各位专家、作者、读者蛇年吉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主编:谭华荣
 
 
发布日期:2012-12-31浏览次数: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