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微生物学报》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 分享:
  • 0
作者:管理员  来源:微生物学报  日期:2007-09-28 17:10:10
 
《微生物学报》 第九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2007年9月,北京)
   
    2007年9月21日《微生物学报》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学报的23位编委(主编:谭华荣研究员;副主编:曲音波教授,王敖全研究员,胡福泉教授,黄力研究员;编委:郭俊研究员,诸葛健教授,陈冠军教授,杨瑞馥研究员,张兆山研究员,刘如林教授,刘志恒研究员,江宁研究员,钱世钧研究员,张建中研究员,李越中教授,孙明教授,向华研究员,张杰研究员,朱旭东教授,白逢彦研究员,李正西教授,李文均研究员),学报编辑部的王晋芳、张晓丽2位编辑。列席会议的还有:微生物所联合编辑部主任武文,中国微生物学会办公室王旭,《生物工程学报》、《微生物学通报》、《菌物学报》的4位同仁。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广泛征集编委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我刊今后的办刊思路和发展方向;(2)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与国际接轨,争取早日进入国际化检索系统,落实具体措施。
 
    会议由主编、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谭华荣先生主持,他对如何进一步办好学报作了重要发言。他谈到,凡是有创新性、领先水平的论文本刊将优先发表,并尽快以电子杂志的形式将刊出在纸质期刊上的优秀论文公布到互联网上,争取几年内进入SCI等国际检索系统。副主编黄力先生宣读了上一届主编李季伦院士发来的致贺信,在信中李先生肯定了《微生物学报》所取得的成绩,感谢期刊的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微生物学会多年来给予的支持,感谢历届编委会和编辑部工作人员默默无闻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李先生希望,为了加快国际化进程,应该继续发挥编委会和编辑部的重要作用,共同努力为期刊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编辑部负责人王晋芳对学报54年来所走过历程作了全面的介绍,使到会的编委们对学报的历史沿革、发展状况及所处地位等都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围绕本次会议的议题,在谭华荣主编的组织下,编委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编辑部还将未到会编委发来的建议以PPT形式进行了介绍,大家献计献策,有信心在新一届编委会主编谭华荣先生的领导下,经过全体编委和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把《微生物学报》办得更好。总结讨论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加快国际化进程,多渠道地积极开展工作。
二、提高刊出文章中英文的写作质量,扩大英文摘要、图注、表注的信息量,可以考虑聘请母语为英语的外籍编辑。
三、采用封面文章,在每期刊出的文章中挑选出一篇优秀论文的图片做封面,有利于吸引好的稿源。
四、出版电子杂志,在每期刊出的文章中挑选出一些优秀论文,全文翻译成英文与纸质期刊同步刊出(online)。
五、充分发挥编委的作用,为学报投稿、约稿,推荐好的综述;在国内外特别是国外学术交流中进行宣传,扩大学报的影响,提高学报的引用率。
六、增加学报网站中的英文版内容,使得网站先行走入国际化。
七、按照研究领域和地域分布增补一些热心学报工作的专家进入编委会。
八、加快稿件的运转,进一步缩短论文发表的时间。将通过本刊审稿、已经录用后的修定稿随时在本刊网站上与读者见面,提高期刊的整体水平。
 
     
     
     
     
 

 

发布日期:2008-01-12浏览次数: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