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文献
(2013年1月修订)
 
1.模式:【标点符号一律采用西文状态的】
期刊:[序号] 作者.文章题目[J]. 刊名, 年, 卷(期): 起止页码.
②图书:[序号] 作者. 书名[M]. 版次.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 起止页码.
              [序号] 文章作者. 文章题目[M]//书的作者. 书名. 版次. 出版地(要求是城市名): 出版社, 出版年: 起止页码.
③译著:[序号] 外国作者的原姓名. 中文书名[M]. 译者的中国人名, 等译. 版次.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 起止页码.
④论文:[序号] 作者. 论文题目[D].“城市: 单位”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 年.
⑤专利:[序号] 专利所有者. 专利题名[P]. 专利国别: 专利号. 日期.
⑥电子公告:[序号] 发布单位. 文题[EB]. 网址. 访问时间(英文写法:Accessed year)
 
2.原则:
1)参考文献按文内引用的先后排序。
2)必须是作者在论文中直接引用的,发表在正式出版物上的文献(毕业论文除外)。
3)未正式发表的文献(包括:会议论文集、私人通讯、产品说明等)一般不作为文献引用,必要时可作为脚注处理。
 
3.文中:
2)参考文献“序号”的写法:上标、平排两种。如果能随着文章能够读出来,则用平排;如果不能读出来,则应用上标。
 
4.文后:
(1)姓名
采用姓前、名后的形式,姓写全称并大写,名缩写并大写(不加缩写点),双名之间不空格。作者之间用逗号隔开,不用“和”或“and”。
为了便于网上检索作者,2010年开始的新规定:列出参考文献中的全部作者。
(2)文题:英文题目,第一个单词首字母大写,其余小写,专有名词除外。
(3)刊名:
西文刊名用正体。
2009年开始规定,西文刊名全拼。
4)年、卷、期号:为了方便读者查询,应写全卷、期号!本刊要求:年,卷(期):起始页码。
(5)非英文的期刊:2012年底开始的规定以尊重原始语种为主。本刊要求:用双语表述,先原文后英文,并在英文的后面标出“语种”。
范例:
英文参考文献.(in 语种)
原文参考文献
实例:
温明章, 郭亦然, 赵凯, 聂勇, 周敏, 方泽民. 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微生物学学科项目资助情况分析[J]. 微生物学报, 2013, 53(1): 1-5.
WEN M, GUO Y, ZHAO K, NIE Y, ZHOU M, FANG Z. Funding in 2012 for division of microbiology by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J]. Acta Microbiologica Sinica, 2013, 53(1): 1-5. (in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