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引用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几株絮凝剂产生菌的特性研究
    王镇 王孔星 谢裕敏 姚茵丽
    1995, 35(2).
    [摘要](1594) [HTML](0) [PDF 0.00 Byte](1989) [Cited by](143)
    摘要:
    筛选到83株絮凝剂产生菌,其中絮凝活性最高的四株分属于芽孢乳杆菌属(Sporolactobacillus GC3)、节细菌属(Arthrobacter SB6)、假单胞菌属(Pseadomonas SB8)、气单胞菌属(Aeromonas GC24)。四株菌在生长过程中均可产生胞外絮凝物质,在最适培养条件下絮凝剂产量为0.5—0.9g/L。纯化后的四种絮凝剂中,三种为核蛋白,一种为糖蛋白,均为高分子量物质(MW>10~6)。四株菌均不含质粒。12—30g/L的絮凝剂在1小时内对所有供试材料均有较好的絮凝效果。动物急性毒性实验表明,20—70倍于使用浓度的絮凝剂对昆明鼠无毒。
    2  土壤微生物总DNA的提取和纯化
    张瑞福 曹慧 崔中利 李顺鹏 樊奔
    2003, 43(2).
    [摘要](2662) [HTML](0) [PDF 0.00 Byte](7013) [Cited by](76)
    摘要:
    本文建立了从土壤中提取总DNA的方法,并通过改进使适合于对革兰氏阳性菌的提取。用9种性质不同的土壤进行验证,均提取到了DNA,每克干土的DNA提取量从3.30μg~13.41μg,通过透析袋回收进行纯化,纯化回收率达到65.34%,纯化后的土壤DNA可以直接扩增出16S rDNA。9种土壤的提取率从60.51%~93.45%,可以从每g干土添加362个菌体的土壤中扩增到目的条带。
    3  白腐真菌吸附铅的研究
    吴涓 李清彪 邓旭 卢英华 洪丽玉
    1999, 39(1).
    [摘要](1006) [HTML](0) [PDF 0.00 Byte](2463) [Cited by](63)
    摘要:
    4  生物表面活性剂产生菌的筛选
    潘冰峰 徐国梁 施邑屏 李江云 李祖义
    1999, 39(3).
    [摘要](1286) [HTML](0) [PDF 0.00 Byte](1440) [Cited by](61)
    摘要:
    从1000份土壤和水等样品中,经富集培养、血平板分离、摇瓶培养和排油活性测定等方法筛选出10株能产生各种生物表面活性剂的菌株(包括细菌,酵母和霉菌)。其中一株细菌产海藻糖脂,一株细菌产鼠李糖脂,两株细菌分别产长碳链不饱和脂肪酸和壬二酸,两株酵母产生的脂多糖具有良好的乳化性能
    5  中国麻鸡中发现禽J亚群白血病
    成子强 张利 刘思当 张玲娟 崔治中
    2005, 45(4).
    [摘要](1712) [HTML](0) [PDF 198.79 K](2448) [Cited by](59)
    摘要:
    首次报道了中国特有鸡种——麻鸡J亚群白血病的发病情况。山东某种鸡场饲养的中国麻鸡,于开产前出现消瘦、贫血、瘫痪等症状,死亡率达10%。经大体剖检发现,病鸡的内脏器官均弥漫性肿大,色彩斑驳,质度较硬;在胸骨内侧、小肠浆膜面和气管粘膜面出现大小不等的肿瘤结节,呈灰白色。组织学检查发现,增生的肿瘤细胞为均一的髓细胞。用禽白血病病毒J亚群(ALV_J)的特异性引物进行PCR检测,阳性率为89%(15/17);PCR产物测序,其基因序列、预期氨基酸序列与ALV_J原型株HPRS_103的同源性分别为98.05%和97.4%。用ALV_J单克隆抗体,经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发现,在肿瘤组织、肝、脾、肾、骨髓、腺胃中呈现强特异性染色。上述检测表明此髓细胞肿瘤是由ALV_J感染引起的。ALV_J麻鸡病例的发现警示:应注意中国地方种鸡的白血病净化工作。
    6  嗜水气单胞菌毒素的提纯及其特性分析
    涂小林 陆承平
    1992, 32(6).
    [摘要](922) [HTML](0) [PDF 0.00 Byte](1483) [Cited by](54)
    摘要:
    从患发性传染病的家养鲫鱼分离到嗜水气单胞菌,其培养物经硫酸铵沉淀,DEAE-纤维素层析及Sephadex G100凝胶过滤纯化,获碍一种单一多肽的外毒素,分子量为52.5kd。该毒素对热敏感,对胰酶有抗性,最适pH5—8,具有溶血性、肠毒性和细胞毒性,腹腔注射致死小白鼠和鲫鱼.其生物学活性可被同源抗毒素中和。鉴于该毒素的独转性质,建议命名为hec毒素。
    7  Biolog方法在环境微生物群落研究中的应用
    席劲瑛 胡洪营 钱易
    2003, 43(1).
    [摘要](1052) [HTML](0) [PDF 0.00 Byte](6028) [Cited by](52)
    摘要:
    8  微波诱变结合化学诱变选育酸性蛋白酶高产菌
    李永泉 翁醒华 贺筱蓉
    1999, 39(2).
    [摘要](763) [HTML](0) [PDF 0.00 Byte](1262) [Cited by](52)
    摘要:
    9  DGGE/TGGE技术及其在微生物分子生态学中的应用
    宫曼丽 任南琪 邢德峰
    2004, 44(6).
    [摘要](1748) [HTML](0) [PDF 0.00 Byte](3974) [Cited by](49)
    摘要:
    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GGE)和温度梯度凝胶电泳(TGGE)是近些年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研究中的热点技术之一。由于DGGE/TGGE技术具有可靠性强、重现性高、方便快捷等优点,被广泛地应用于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和动态性分析。文章对DGGE/TGGE技术原理与关键环节、局限性和应用前景进行了综述。
    10  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的一种简便快速计数法
    马向前 周德庆
    1997, 37(1).
    [摘要](1301) [HTML](0) [PDF 0.00 Byte](1976) [Cited by](48)
    摘要:
    当前,含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的各种微生态调节剂正在国内外迅速发展。为确保这类制剂的质量,活菌计数极其重要。可是,由于这两类细菌都是厌氧菌,在计数方法上需要特殊的设备和较复杂的操作技术,因此现有方法还很不理想。我们根据高层半固体琼脂培养基具有良好厌氧性能的原理,在必要的条件试验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双歧杆菌和乳酸菌等不产气厌氧菌的简便快速活菌计数法(下称“本法”),现简报如下。
    11  不经培养的农田土壤微生物种群构成及系统分类的初步研究
    陈灏 唐小树 林洁 张伯生 任大明
    2002, 42(4).
    [摘要](1241) [HTML](0) [PDF 0.00 Byte](2934) [Cited by](47)
    摘要:
    采用一系列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避开传统的分离培养过程,探讨自然界中微生物种群的基因多样性。经过直接从土壤中抽提总DNA,并对总DNA中16S rDNA V3可变区序列作PCR扩增、变性梯度凝胶电泳等,对农田土壤微生物种类分布进行初步的研究,发现不同的农田土壤间的菌种差异相当显著,同时对部分农田微生物的系统分类作了初步尝试,为农田土壤微生态和高效菌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实验依据。
    12  硅酸盐细菌HM8841菌株解钾作用的研究
    李凤汀 郝正然 杨则瑗 张春莉
    1997, 37(1).
    [摘要](905) [HTML](0) [PDF 0.00 Byte](1417) [Cited by](47)
    摘要:
    早在三十年代苏联学者从土壤中分离到硅酸盐细菌,并测定解钾强度,培养5d分离出来的钾量为原硅酸盐中含量的15.9%,同时在不同土壤和不同农作物上进行了盆栽和田间试验,证明对农作物生长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和增产效果。也有一些学者认为硅酸盐细菌的作用是刺激作用,为农作物补充钾素营养是微不足道的。 作者分离到硅酸盐细菌HM8841菌株,经工业发酵研制成菌剂。该菌剂经几年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在缺钾土壤上对各种农作物均表现出较好的增产效果。尤其在土壤中速效钾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施用该菌剂增产更加明显。这充分说明土壤缺少速效钾是限制农作物增产的重要原因。HM8841菌株能为农作物提供一定量的钾素使农作物提高产量。但其解钾能力有多高,能提供多少钾素,需要进一步研究。为此作者采取不同的方法,不同的底物对HM8841菌株的解钾效能进行了研究,现将结果报
    13  溶磷菌对4种难溶性磷酸盐溶解能力的初步研究
    赵小蓉 林启美 李保国
    2002, 42(2).
    [摘要](1307) [HTML](0) [PDF 0.00 Byte](4135) [Cited by](45)
    摘要:
    以4种难溶性磷酸盐为培养基,发现供试菌株溶解这些磷酸盐的特性差异很大,真菌溶磷能力普遍比细菌要高得多。以NO3-为氮源时的溶磷量通常高于以NH4+为氮源时的溶磷量,只有2TCiF2对氟磷灰石及4TCiF6对磷酸铝的溶解能力以NH4+为氮源时较高。大多数菌株较易溶解CaP(氟磷灰石和磷矿粉),其次为AlP(AlPO4),而溶解FeP(FePO4·4H2O的能力都比较弱,只有曲霉2TCiF2具有较强的溶解FeP能力,尤其是当供给NO3-时,溶解FeP的活性比供给NH4+时大幅度提高。欧文氏菌4TCRi22和肠杆菌1TCRi15能大量地溶解氟磷灰石,而两株节杆菌对磷矿粉的溶解能力最强。供试菌株的溶磷作用可能是由于分泌的有机酸与金属离子络合或螯合作用所致,欧文氏菌和肠杆菌溶解难溶性磷过程中,非有机酸物质可能在起主要作用。
    14  甲基对硫磷降解菌假单胞菌WBC-3的筛选及其降解性能的研究
    陈亚丽 张先恩 刘虹 王银善 夏祥明
    2002, 42(4).
    [摘要](1161) [HTML](0) [PDF 0.00 Byte](3475) [Cited by](45)
    摘要:
    从农药污染土样中分离出的一株细菌具有彻底降解甲基对硫磷的能力。该菌经生理生化特性分析和16S rDNA序列同源性分析,鉴定为假单胞菌属,命名为Pseudomonas sp.WBC\|3。该菌在pH7~8、温度23℃~30℃范围内均生长良好,对甲基对硫磷的耐受浓度在单纯无机盐培养基中可达到800mg/L,在含有01%葡萄糖的培养基中可达到2000mg/L。该菌能够以甲基对硫磷作为唯一碳源、氮源,将其彻底降解作为生长基质,对于300mg/L甲基对硫磷的降解速度达15mg/L\5h,于22h后达到其稳定生长期。该菌对于多种有机磷农药及部分芳烃类化合物具有生化代谢能力。从该菌的细胞周质组分中纯化出的有机磷水解酶在SDSPAGE胶上显示为分子量约为33.5×103的条带。
    15  枯草芽孢杆菌JA抗菌物特性的研究及抗菌肽的分离纯化
    刘静 王军 姚建铭 潘仁瑞 余增亮
    2004, 44(4).
    [摘要](1082) [HTML](0) [PDF 0.00 Byte](5048) [Cited by](44)
    摘要:
    枯草芽孢杆菌JA分泌物中具有抑菌作用的粗提液通过DEAESepharose FF、SOURCE 15 PHE、Sephacry1 S200HR和反相HPLC多步柱层析分离纯化后,获得3种对水稻纹枯和小麦赤霉病菌均有抑菌作用的抗菌肽AFP1、AFP2和AFP3。MALDITOF质谱法测得其分子量分别为1462.645D、1476.390D和1490.530D。氨基酸组成分析结果表明,AFP1和AFP3由苏氨酸、异亮氨酸、酪氨酸、脯氨酸等多种氨基酸组成。目标产物热稳定性好、对蛋白酶有一定的耐受性,推断很可能是低分子量的环状脂肽。
    16  家蝇幼虫抗菌物质组成及其理化性质
    王远程 左晓峰 孙东旭 陈建新 管致和
    1997, 37(2).
    [摘要](527) [HTML](0) [PDF 0.00 Byte](1188) [Cited by](44)
    摘要:
    用抑菌圈、酸碱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等方法,对家蝇幼虫免疫血淋巴抗菌物质组成及其理化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家蝇抗菌物质是蛋白质,呈碱性和近中性,由5种成分组成。家蝇抗菌物质有较稳定的理化特性。如对热,对较高浓度盐溶液,较极端的pH溶液,室温放置6h及冻融12次等处理均有较高的稳定性。
    17  变性梯度凝胶电泳法研究断奶仔猪粪样细菌区系变化
    朱伟云 姚文 毛胜勇
    2003, 43(4).
    [摘要](803) [HTML](0) [PDF 0.00 Byte](2750) [Cited by](43)
    摘要:
    利用PCR和DGGE技术分析了12头仔猪在断奶后其粪样细菌区系的变化。粪样细菌16S rDNA的V6~V8可变区经PCR扩增,扩增产物经DGGE电泳后再进行相似性分析。结果表明,仔猪断奶当天粪样 DGGE谱带少,同窝仔猪间图谱相似。断奶后,随着断奶时间的推移,每头仔猪的DGGE图谱带逐渐增多,变得复杂和多样,仔猪个体间DGGE图谱差异逐渐增大。仔猪是否同窝以及所采食日粮类型对DGGE图谱没有明显影响。相似性分析还表明,日粮中添加寡果糖的仔猪在断奶后第1周,其粪样微生物区系变化迅速,而后缓慢。
    18  枯草芽孢杆菌抗菌蛋白X98Ⅲ的纯化与性质
    谢栋 彭憬 王津红 胡剑 王岳五
    1998, 38(1).
    [摘要](1155) [HTML](0) [PDF 0.00 Byte](1617) [Cited by](42)
    摘要:
    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subtilis)BS-98是一株能强烈抑制苹果轮纹病菌(Physalosporapiricola)等植物病原真菌的拮抗菌株。BS-98菌株培养液经硫酸铵分级盐析、SephadexG-100柱层析和DEAE-纤维素(DE32)柱层析后分离纯化出一种抗菌蛋白,命名为X98Ⅲ。蛋白电泳分析结果表明,此蛋白分子量为59000,等电点为4.50.醋酸纤维膜电泳后经特异染色证明X98Ⅲ含糖及胀。用DNS法测其含糖量为6%。此蛋白对热稳定,对蛋白酶部分敏感。氨基酸组分分析表明,该蛋白含11种不同氨基酸,尤富含谷氨酸和半胱氨酸等,而缺少天冬氨酸等。纯化后的X98Ⅲ对苹果轮纹病菌、芦笋茎枯病菌等有很强的抑制作用。X98Ⅲ的抑菌机理主要是溶解细胞壁,造成菌丝畸形、孢子不发芽或发芽异常。
    19  酸性工业气体的细菌脱硫
    郑士民 庄国强 吴志红
    1993, 33(3).
    [摘要](693) [HTML](0) [PDF 0.00 Byte](1392) [Cited by](41)
    摘要:
    以软性纤维和玻璃钢蜂窝填料作为氧化亚铁硫杆菌(Thiobacillus ferrooxidans)P3—20菌株载体,制备了细菌生物膜反应器。该反应器在启动后连续运转30天左右,Fe2+氧化达到平衡状态,软性填料反应器的Fe2+氧化速率是蜂窝填料反应器的三倍。在通气量为250l/h,稀释率为0.165h-1。条件下,以溢流液中Fe2+氧化率≥95%为标准,软性填料反应器中lye2+平均氧化速率的最大值为1170.87mg L-1.h-1。利用细菌9K氧化液,通过穿流栅孔板塔对石油催化干气和沼气进行脱硫,在塔板数仅为三块的条件下,H2S的去除率分别为71.45%和46.91%。在化学吸收过程中所形成的硫磺,易于沉淀分离,纯度达95%以上。将分离液的pH值调至2.0后,即可进入牛物膜反应器中重新氧化,循环使用。该法不需高温、高压和催化剂,H2S的选择吸收性高,无废料排放,整个工艺呈闭路循环。
    20  细菌系统发育
    陈文新
    1998, 38(3).
    [摘要](706) [HTML](0) [PDF 0.00 Byte](1972) [Cited by](41)
    摘要: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