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 2000年第40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空肠弯曲菌生物学特性上的一些歧异

      2000, 40(5).

      摘要 (746) HTML (0) PDF 0.00 Byte (14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195例不同年龄腹泻患者的粪便、690只健康和腹泻畜禽的直肠和泄殖腔拭子及108份腹泻死亡畜禽的脏器材料进行了空肠弯曲菌培养,共分离鉴定458株弯曲菌(其中空肠弯曲菌445株、结肠弯曲菌13株),就其一些生物学特性进行了观察,采用Lior生物学分型法进行了354株弯曲菌(空肠弯曲菌352株、结肠弯曲菌2株)的分型。虽然表明绝大多数生物学性状符合已有文献描述,但也发现在形态、培养和生理生化特性及抗菌药抗性上存有一些歧异,其中最为主要的是483%(215/445)的空肠弯曲菌和231%(3/13)的结肠弯曲菌有萘啶酮酸抗性,11%(5/445)的空肠弯曲菌和76%(1/13)的结肠弯曲菌有噻孢霉素抗性,抗菌药抗性与菌株来源有关(P<0005)。352株空肠弯曲菌生物学分型结果表明在这些动物体内生物型Ⅰ(409%)和Ⅱ(582%)占优势,同一动物体内可有该菌的2个生物型分布。

    • 16S~23S rDNA间隔区序列在分枝杆菌分类鉴定中的应用研究

      2000, 40(5).

      摘要 (672) HTML (0) PDF 0.00 Byte (1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对分枝杆菌16S~23S rDNA间隔区序列进行扩增,其产物经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并通过计算机聚类分析,在基因水平上评价其对分枝杆菌分类与鉴定的意义。退火温度45℃时,PCR扩增的敏感性为500fg/μL,而50℃时的敏感性为5pg/μL。已通过对22种分枝杆菌和9种非分枝杆菌的特异性实验,结果表明:扩增条带多集中在300~600bp之间,多数受试快速生长分枝杆菌和非分枝杆菌扩增条带多且分子量较大,缓慢生长分枝杆菌扩增条带相对较少,分子量较小。PAGE和计算机聚类分析结果显示,分枝杆菌种间条带特异性的相似性系数均小于70%,且绝大多数菌种间小于50%。可将被试菌株鉴定到种的水平。PAGE和聚类分析是分枝杆菌分类鉴定的一种快速、有效的方法。

    • 乳酸乳球菌AL2基因文库的构建及乳链菌肽生物合成基因簇的筛选

      2000, 40(5).

      摘要 (870) HTML (0) PDF 0.00 Byte (149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本实验室获得的乳链菌肽高产菌株乳酸乳球菌AL2总DNA为供体,以λ EMBL3为载体,构建了该菌株的基因文库,共获得3900多个噬斑。通过Southern杂交、PCR扩增及DNA序列测定,证实从该文库中筛选到一个含有完整乳链菌肽生物合成基因簇的重组噬菌体λHJ\|3。

    • 大肠杆菌\%otsA\%基因的克隆和表达

      2000, 40(5).

      摘要 (699) HTML (0) PDF 0.00 Byte (10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PCR方法扩增了15kb的otsA基因片段,将该片段连接到多拷贝克隆载体后转化otsBA缺失和otsA缺陷的大肠杆菌菌株,使转化株重新获得otsA基因功能。生长曲线表明转化株在高渗培养基中生长良好,薄层层析法(TLC)检测海藻糖实验说明转化株细胞经诱导后合成海藻糖,otsA基因的克隆和表达为赋予转基因植物抗高渗、耐干旱能力提供了实验依据和材料。

    • 欧文氏菌2-酮基醛糖还原酶基因敲除的研究

      2000, 40(5).

      摘要 (1072) HTML (0) PDF 0.00 Byte (19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已知基因序列,利用PCR技术,从克隆质粒和欧文氏菌(Erwinia sp.)SCB125染色体中重新扩增得到含有2酮基醛糖还原酶A和B(2KRA和B)基因的片段,分别用于基因表达和敲除。用于表达的片段定向连接到表达载体pBL并转化大肠杆菌DH5α后,获得高酶活表达。在证实发生了突变的基因表达产物仍具有酶活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基因敲除的研究。在体外将链霉素抗性基因插入到tkrA内部使其突变失活并作为阳性筛选标记,再将此突变基因构建到分配不稳定型质粒pBR322上,导入宿主菌后与染色体上正常基因进行同源重组交换,筛选质粒丢失的阳性菌落进行进一步鉴定。这项工作将为阻断旁路代谢,实现从葡萄糖一步发酵产生维生素C前体2酮基古龙酸(2KLG)打下基础。

    • 反义寡核苷酸体外抗流感病毒活性

      2000, 40(5).

      摘要 (887) HTML (0) PDF 0.00 Byte (12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获得具有抗流感病毒活性的反义寡核苷酸,针对A型流感病毒基因组3′和5′端保守序列,设计并合成了多条硫代寡核苷酸(ODN):3′端反义ODN(IV3#)与3′端正义ODN(IV3S);5′端反义ODN(IV4#)与5′端正义ODN(IV4S)以及由5′和3′端正义/反义保守序列组成的复合序列ODN(IV6#和IV7#)。测定了PSODN的体外细胞毒性和在MDCK细胞中对流感病毒复制的影响。结果表明:(1)PSODN浓度高达50μmol/L时对MDCK细胞末表现有毒性作用;(2)与流感病毒基因组5′端互补的ODN IV4#以及由5′和3′端保守序列构成的IV6#ODN和IV7#ODN均具有较高的抗病毒活性;如IV4#ODN浓度为1μmol/L时对流感病毒A/京防/861(H1N1)抑制率近50%,浓度为10μmol/L或更高时抑制率超过70%,且IV4#抑制病毒活性呈现明显的序列和剂量依赖性;(3)IV4#ODN不仅对A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有抑制作用,对H3N2亚型也表现较高的抑制活性;(4)病毒感染复数(MOI)对IV4#ODN抗病毒活性有一定影响,当MOI较低时,IV4#ODN表现的剂量效应关系更加明显。抗流感病毒反义寡核苷核IV4#ODN的发现为进一步研究流感新型药物奠定了实验基础。〖HTH〗关键词〖HTSS〗:流感病毒, 反义寡核苷酸, 体外细胞毒性, 抗病毒活性, 感染复数

    • 玉米粗缩病毒基因组第七组份的cDNA克隆及序列分析

      2000, 40(5).

      摘要 (631) HTML (0) PDF 0.00 Byte (10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采自中国河北滦城感病的玉米材料中提取玉米粗缩病毒(MRDV)的双链RNA。根据已知MRDV的部分序列设计引物,反转录、PCR扩增,克隆并测序分析了MRDV的第七片段(S7)cDNA序列。结果表明,S7 cDNA序列全长为1936bp,与国外所测的MRDV S7的序列长度相等,而且S7包含的两个阅读框(ORF1和ORF2)位置无变化。它们的核苷酸和最大开放阅读框(ORF1)同源性分别为877%和91.6%,然而,MRDV S7的片段与水稻黑条矮缩病毒(RBSDV)S8片段的核苷酸和最大开放阅读框(ORF1)有更高的同源性,分别为95.5%和93.5%。

    • HCV多表位抗原基因重组减毒口服活菌苗的研究

      2000, 40(5).

      摘要 (509) HTML (0) PDF 0.00 Byte (11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把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复合多表位抗原基因PCX与β半乳糖苷酶基因(GZ)融合后,构建重组减毒鼠伤寒沙门氏菌口服活菌苗SL3261(pWR/PCX),免疫小鼠及家兔后,于第6周始可检测到低水平的抗GZPCX IgG(1∶200),至3月时最高滴度分别达1∶800及1∶25 600,均显著高于宿主菌SL3261组及空白对照组。在免疫小鼠的肠道灌洗液中可检测到抗GZPCX sIgA\.GZPCX抗原可促进免疫小鼠及家兔淋巴细胞增殖,诱发明显的迟发性超敏反应(DTH)。口服免疫后小鼠体重出现一过性下降,但未见其它明显的毒性作用,安全性较好。本研究从新的角度探讨了HCV复合多表位重组口服活菌苗的可行性,为HCV疫苗的研究提供新的实验依据。

    • 曲霉N1-14′胞质酶活性与产L-苹果酸能力的关系

      2000, 40(5).

      摘要 (801) HTML (0) PDF 0.00 Byte (10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L-苹果酸(LMA)高产突变株曲霉N114′在高产酸状态下,其胞质中催化CO2固定反应的酶有四种:丙酮酸羧化酶(PC)、磷酸烯醇丙酮酸羧化酶(PEPC)、磷酸烯醇丙酮酸羧化激酶(PCK)和苹果酸酶(ME);除ME之外,三种羧化酶的活性与LMA产生速率呈较好的线性正相关关系;苹果酸脱氢酶(MDH)活性比PC等酶高2~3个数量级;琥珀酸脱氢酶(SDH)活力则明显低,几种酶中只有SDH与发酵醪中LMA含量呈线性正相关(r=0.9252)。动态研究发现在菌丝生物量正常增长情况下,胞质中蛋白含量明显变化,通气条件的改变是引起这种变化的重要原因。各种酶活性变化与胞质蛋白量变化之间的线性相关系数呈规律性变化:PC(r=0.9563)、PEPC(r=0.7688)、PCK(r=0.7300)、MDH(r=0.3920)、SDH(r=-0.2086)。不增加氮源,适当加大孢子接种量可提高LMA产率、降低琥珀酸(SA)含量,提示发酵早期胞质酶合成中存在PC先于SDH这种规律的可能性。在5L罐上通气培养120?h,LMA含量达105.88?g/L,平均产生速率0883?g/(L·h),酸对糖转化率78。43%。

    • 乳杆菌微胶囊化培养的研究

      2000, 40(5).

      摘要 (617) HTML (0) PDF 0.00 Byte (12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MaCSPDMDAAC微胶囊对两种乳杆菌进行了固定化发酵研究。结果表明,两种乳杆菌能够在微胶囊内很好地生长和繁殖,菌浓度可分别达到18×1011/mL 胶囊和269×1011/mL胶囊,比游离培养高出十倍以上,并且能与游离发酵一样产生乳酸,糖耗时间可缩短1/3~2/3。进行的多批次发酵显示了巨大的产酸能力。

    • 串珠镰刀菌素降解菌的筛选及特性分析

      2000, 40(5).

      摘要 (530) HTML (0) PDF 0.00 Byte (13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黑龙江省镜泊湖附近的草甸土中筛选到一株能以串珠镰刀菌素(MON)为唯一碳源和能源生长的Y21-2菌株。该菌在含500μg/mL MON的基础培养液中菌数从107增长至1010。根据常规形态特征分析、生理生化性状、G+C mol%含量测定及16S rDNA基因序列分析将其鉴定为根瘤菌科的苍白杆菌属(Ochrobactrum)。静息细胞试验证实Y21-2菌株细胞内确实存在能够降解MON的酶系。

    • 温度对嗜冷酵母糖代谢途径某些关键酶的活性效应

      2000, 40(5).

      摘要 (617) HTML (0) PDF 0.00 Byte (22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嗜冷酵母Y18和酿酒酵母细胞中EMP途径和TCA循环中一些关键酶的温度特性进行了比较研究。Y18细胞中,1,6二磷酸果糖醛缩酶、琥珀酸脱氢酶和己糖激酶对温度很敏感,符合Feller提出的冷活性的概念属于冷活性酶类。柠檬酸合成酶的温度特性类似于中温酶。Α酮戊二酸脱氢酶存在不同温度特性的同功酶。通过对嗜冷酵母和中温酶母细胞中琥珀酸脱氢酶的Km值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嗜冷酵母琥珀酸脱氢酶在20℃具有较低的Km值。另外还对嗜冷菌细胞中代谢酶类的一些特点进行了讨论。

    • 甲基营养菌WB-1甲胺磷降解酶的产生、部分纯化及性质

      2000, 40(5).

      摘要 (1087) HTML (0) PDF 0.00 Byte (12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甲基营养菌WB1菌株在以甲胺磷作碳氮源的无机盐培养基上生长时,产生甲胺磷降解酶情况较好,培养20 h为细胞收获的适宜时期。所得细胞经过超声波破碎、吐温20抽提、热处理(60℃,9min)\,DEAE\|纤维素32和CM\|纤维素32柱层析等步骤,得到的酶制品比活力为180U/mg,收率78.8%,纯化倍数22.8。纯化的酶制品经连续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呈现一条主带,酶活力染色则呈现一条与之对应的活性谱带;该酶催化反应的适宜pH为90,底物专一性不强,Hg2+\,Mn2+\,Cu2+对酶有强烈的抑制作用。部分纯化酶制品在-20℃(0.1mol/L的磷酸盐溶液中)存放5d,酶活力丧失约60%。

    • 维生素在丙酮酸过量合成中的重要作用

      2000, 40(5).

      摘要 (925) HTML (0) PDF 0.00 Byte (23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烟酸、硫胺素、吡哆醇、生物素和核黄素对一株光滑球拟酵母(\%Torulopsis glabrata\%) WSH\|IP303以葡萄糖为碳源、以氯化铵为唯一氮源生产丙酮酸的影响。利用正交试验方法,确证了硫胺素是影响WSH\|IP303生产丙酮酸的最重要因素。在硫胺素浓度一定(0.01~0.015mg/L)的前提下,提高烟酸浓度有助于加快耗糖速度。当烟酸、硫胺素、吡哆醇、生物素和核黄素的浓度分别为8、0.015、0.4、0.04和01mg/L时,摇瓶发酵48h,丙酮酸产量和产率可分别达到52.4g/L和0525g/g。采用优化的维生素组合方式,进行2.5L罐分批发酵,在初糖浓度120g/L的条件下发酵57.5h,丙酮酸产量和产率分别达到69.4g/L和0593g/g,分别比摇瓶培养的最好结果提高了32.%和13%。

    • 细菌吸附Pd2+的研究

      2000, 40(5).

      摘要 (759) HTML (0) PDF 0.00 Byte (12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不同来源的细菌菌株中筛选获得一株吸附Pd2+能力较强的菌株R08,经鉴定为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R08。R08死菌体吸附Pd2+的最适pH值为3.5,其吸附作用是一种快速而非依赖温度的过程。吸附作用受菌体浓度和Pd2+浓度影响。在起始Pd2+浓度200mg/L\,菌浓度0.4g/L\,pH35和30℃条件下,吸附45min,吸附量为2248mg/g。透射电镜观察显示,R08死菌体能够还原Pd2+成Pd0颗粒。红外光谱分析表明,细胞壁上的COO-和HPO42-基团可能与Pd2+的生物吸附有关。

    • 从甘蓝夜蛾分离的一种微孢子虫生物学特性研究

      2000, 40(5).

      摘要 (857) HTML (0) PDF 0.00 Byte (10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广州市郊菜地捕捉的甘蓝夜蛾(\%Barathra brassicae L.\%)幼虫体中分离到一种微孢子虫(简称BabM)。孢子呈长卵圆形,大小为:402±036μm×199±036μm;孢子表面抗原与家蚕传统微粒子孢子(\%Nosema bombycis,简称N.b.\%)具共同抗原性;BabM微孢子虫孢子的内部结构、发育的特征与\%N.b.\%孢子相类似。BabM微孢子虫对三龄起蚕感染中量(IC50)为603×104粒孢子;经卵传染频率较高。初步阐明了从甘蓝夜蛾分离的这种微孢子虫与家蚕\%N.b.\%同为\%Nosema bombycis\%种,但存在着变异现象。

    • 球孢白僵菌混菌培养的遗传学分析

      2000, 40(5).

      摘要 (640) HTML (0) PDF 0.00 Byte (10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放线酮抗性及34℃耐受性不同的球孢白僵菌两营养亲和单孢株经混合培养,能够形成异核体。在分生孢子形成的单倍化过程中,异核体中的染色体或其片段发生连续丢失,至少经4代准性循环,遗传性状才会趋于相对稳定。遗传标记及RAPD分析表明,异核体中染色体的丢失并非随机的,重组株的遗传性状表现为倾向选择,即子代主要只表现为某一母株的遗传性状,另一亲本型性状被完全抑制或其遗传物质被丢失。混合比例不同、培养介质不同可影响准性生殖过程及倾向选择频率。混菌培养有利于优良性状的保持。

    • 粪产碱菌的Tn5转座诱变及吲哚乙酸生物合成特性的研究

      2000, 40(5).

      摘要 (705) HTML (0) PDF 0.00 Byte (152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粪产碱菌(Alcaligenes faecalis)A1501的吲哚乙酸(IAA)合成需要外源色氨酸参与。在不含色氨酸的限制性培养基中,A1501能良好生长,但不能合成IAA,表明在A1501中存在一条依赖于色氨酸的IAA合成途径。A1501的IAA合成具有菌体密度依赖特性。采用Tn5转座诱变技术构建A1501的突变库,从3500多株Tn5转染子中分离到一株色氨酸营养缺陷型突变株AT63。该Tn5突变株在不含色氨酸的限制性培养基上不能生长,但仍能进行IAA的生物合成,每毫升菌体密度等于10的突变株菌体的IAA合成量为224μg。对突变株AT63的研究表明在A1501中至少存在两条IAA合成途径:一条以色氨酸为合成前体,另一条以吲哚-3-磷酸甘油为前体。Southern杂交结果表明突变株中Tn5插入位点可能位于编码色氨酸合成酶基因上。

    • 利用聚乙二醇(PEG8000)纯化小球藻病毒FJ-1

      2000, 40(5).

      摘要 (1241) HTML (0) PDF 0.00 Byte (16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提取小球藻病毒基因组DNA,探索利用3%~10%的PEG8000加3%~7%的NaCl沉淀病毒。其中以7%的PEG和4%的NaCl沉淀效果最好,但其沉淀效率较低。

    • 一株杀蛆细菌的分离与鉴定

      2000, 40(5).

      摘要 (597) HTML (0) PDF 0.00 Byte (12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氧化亚铁硫杆菌的铁和硫氧化系统及其分子遗传学

      2000, 40(5).

      摘要 (637) HTML (0) PDF 0.00 Byte (28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