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 1997年第37卷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Sindbis病毒的繁殖与宿主细胞BHK—21的凋亡

      1997, 37(3).

      摘要 (632) HTML (0) PDF 0.00 Byte (6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详细报道了Sindbis病毒诱导BHK-21细胞凋亡的过程,病毒感染6h后即可观测到核染色质的断裂,病毒感染12h后染色质可见明显的凝集,感染后24h DNA电泳出现明显的DNA“阶梯”(DNA ladder)。电镜观察更清楚地显示了凋亡小体形成的某些细节:在染色质凝集处核外膜突起,最后与细胞核分离形成凋亡小体。在此基础上将一段病毒非结构蛋白nsP2基因克隆到真核表达载体pMAMneo中,并得到瞬间表达,在其中一些细胞中出现DNA断裂这一细胞凋亡的基本特征,通过对nsP2氨基酸序列的分析,结合以前的实验结果推测nsP2可能与诱导细胞凋亡直接相关。

    • 紫云英根瘤菌基因组中存在有类似IS因子的DNA重复顺序

      1997, 37(3).

      摘要 (381) HTML (0) PDF 0.00 Byte (7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紫云英根瘤菌(Rhizobium astragali)的基因组中存在有DNA重复顺序(RSRa)。它在Ra159的基因组中重复4~5次,其中一个拷贝位于nifH基因的上游。以1.25kbPvul片段作探针,在其他紫云英根瘤菌菌株及豌豆根瘤菌RI PRE中也都检测到与RSRa同源的DNA片段。序列测定的结果表明RSRa其结构类似于IS因子,具有原核插入顺序的一些特点。RSRa全长1468bp,在RSRa的两个末端具有反向重复顺序,RSRa中有一个大的开放阅读框架(ORF)。由ORF推定的蛋白与大肠杆菌插入顺序IS903推定的转座酶有较高的同源性。

    • 多能硫杆菌RubisCO基因同源性分析

      1997, 37(3).

      摘要 (654) HTML (0) PDF 0.00 Byte (6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氧化亚铁硫杆菌1,5—二磷酸核酮糖羧化酶/加氧酶(RubisCO)基因为探针,与氧化硫硫杆菌和多能硫杆菌的染色体DNA杂交。结果表明,氧化硫硫杆菌的染色体DNA能够与氧化亚铁硫杆菌RubisCO基因探针杂交。而多能硫杆菌不能与其杂交,然而却能够与球形红杆菌RubisCO基因探针杂交,同源性高。由于RubisCO在进化上的高度保守性,因此认为它们在RubisCO进化关系上应属于不同的类群。

    • 利用淀粉直接发酵生产肌苷菌株的构建

      1997, 37(3).

      摘要 (522) HTML (0) PDF 0.00 Byte (8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肌苷生产菌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TF_2为受体菌,利用质粒DNA的原生质体转化法,将携带糖化型α-淀粉酶基因的重组质粒pBX96导入肌苷产生菌TF_2中,转化频率为5.7×10~(-6),获得一株能以淀粉为碳源生产肌苷的转化子T140(pBX96),该工程菌株能在以淀粉为碳源的培养基上平均积累肌苷4.64g/L,经过92代,质粒自发丢失率为0.78%。培养48h后,工程菌株的糖化型α—淀粉酶活力为受体菌的7.79倍。并对工程菌株TI40(pBX96)的发酵条件做了初步摸索。

    • 固定化青霉素G酰化酶水解头孢菌素G制备7—ADCA的研究

      1997, 37(3).

      摘要 (796) HTML (0) PDF 0.00 Byte (113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聚丙烯腈纤维固定化青霉素酰化酶水解头孢菌素G制备7-ADCA,固定化酶对头孢菌素G的最适pH为9.0,最适温度50℃。在37℃、pH8.0固定化酶对头孢菌素G的表观米氏常数为1.67×10~(-2)mol/L。最大反应速度为3.01mmol·g~(-1)·min~(-1)。头孢菌素G溶液浓度在2%以上时,对固定化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固定化酶水解头孢菌素G的最佳投料浓度为5%~6%,水解时用酶量以每克头孢菌素G投300U以上为好。按上述条件水解头孢菌素G,操作25批后固定化酶保留活力77.8%,7-ADCA平均收率92.68%。

    • GL-7-ACA酰化酶的分离纯化及性质研究

      1997, 37(3).

      摘要 (548) HTML (0) PDF 0.00 Byte (793) 评论 (0) 收藏

      摘要:CU334是高表达GL-7-ACA酰化酶工程菌,其菌悬液用超声波处理后,经硫酸铵分级沉淀、DEAE-Sephadex A-50离子交换柱层析、DEAE—纤维素DE-52柱层析、Sephadex G-200凝胶过滤及羟基磷灰石吸附柱层析等步骤,得到了凝胶电泳均一的GL-7-ACA酰化酶蛋白,纯化了22倍,得率4.0%,比活力为13.8U/mg。用浓度梯度PAGE测得GL-7-ACA酰化酶的分子量为134kD,用SDS-PAGE测得两个亚基分子量分别为15.5kD和58.4kD。用PI法测得等电点为3.5。GL-7-ACA酰化酶反应最适pH为7.0。反应最适温度为37℃,GL-7-ACA酰化酶对底物GL-7-ACA的K_m值为0.50mmol/L,V_(max)为13.10U·mg~(-1)。Ca2+、EDTA和巯基乙醇对该酶有激活作用,Cu2+、Fe2+和Mg2+等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产物7-ACA、戊二酸均为GL-7-ACA酰化酶的反竞争性抑制剂,其K_1值分别为16.58mmol·L~(-1)和9.88mmol·L~(-1)。

    • 十字花科蔬菜上黄瓜花叶病毒分离物的比较研究

      1997, 37(3).

      摘要 (419) HTML (0) PDF 0.00 Byte (11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从杭州市郊青菜、萝卜、花椰菜上分离的6个CMV分离物进行了生物学、血清学及双链RNA比较研究。生物学测定结果表明,不同分离物在所测定的6种十字花科蔬菜上的致病力有差异。6种分离物颗粒形态、衣壳蛋白分子量和血清学方面无差异,且都属血清型Ⅰ。dsRNA分析结果表明,6个分离物的dsRNAl,2,3和4在PAGE中迁移率相似,但在1.5kb~0.4kb之间有多条量相对较少的条带,这些条带在不同分离物之间差异较大。6个分离物均含有卫星RNA。

    • 白色假丝酵母氟康唑耐药株的筛选

      1997, 37(3).

      摘要 (691) HTML (0) PDF 0.00 Byte (8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美国国家临床实验标准化委员会(NCCLS)推荐的最小抑菌浓度(MIC)测定方法,从保藏的50多株白色假丝酵母(Candida albicans)(均分离自临床病人)中挑选出两株氟康唑(FCZ)敏感株:编号为BMU8945(MIC值为0.125μg/ml)和BMU8977(MIC值为0.25μg/ml)。同时选择一株白色假丝酵母ATCC14053(MIC值为0.5μg/ml)作为实验原始菌株。经紫外线(UV)和硫酸二乙酯(DES)诱变后,获得近千个FCZ耐药突变菌落(MIC值在64μg/ml以上)。经传代培养,突变茵落的耐药特性能稳定遗传。

    • 一种新的人兽共患传染病——狐狸阴道加德纳氏菌病的研究 Ⅵ.阴道加德纳氏菌病灭活疫苗的研制

      1997, 37(3).

      摘要 (754) HTML (0) PDF 0.00 Byte (7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选用免疫原性优良的我国狐狸阴道加德纳氏菌主要流行型血清Ⅰ型GVF44号菌株,先后试验研制了氢氧化铝胶、蜂胶和油佐剂灭活苗。试验结果表明,铝胶苗的安全性优,免疫剂量为40亿菌/1ml,3倍免疫剂量的铝胶灭活苗接种狐狸后无任何不良反应,免疫后21d经100个ID_(50)强毒的攻击,对Ⅰ型的保护率达92%。对Ⅱ、Ⅲ型的保护率达80%以上。免疫持续期为6个月,4~10℃条件下可保存10个月。通过田间试验应用证实该疫苗安全、有效。

    • 大肠杆菌抗铜蛋白高表达的条件

      1997, 37(3).

      摘要 (467) HTML (0) PDF 0.00 Byte (74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含有抗铜质粒pRJ1004的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可以在含有20mmol/L的LB培养基中生长,菌落呈深棕色,其原因是由于一种“修饰铜”沉淀的结果。以同位素64~Cu所做的试验表明,抗性菌株比敏感菌株积累铜少,其抗性机制是减少吸收。质粒pRJ1004含一个抗铜基因组:pcoABCDRSE,,其中pcoABCDE为结构基因,pcoRS为调节基因。pcoABCD的基因产物和丁香假单胞菌(Pseudomonas syringae pv.tomato)的copABCD基因产物很相似,有很高的氨基酸序列同源性。而后者的菌落在含铜平板上则呈深蓝色,且细胞中可积累比敏感菌株更多的铜,可达细胞干重的0.3%。copABCD基因产物在细胞中的分布及功能都已研究得比较清楚,它们都是铜结合蛋白。

    • 冷冻干燥法制备药物敏感性试验试纸

      1997, 37(3).

      摘要 (418) HTML (0) PDF 0.00 Byte (4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药物敏感性试验是临床细菌学上经常使用的一个检测项目。药敏试纸市场上已有商品供应,但在某些特殊需要的情况下,细菌室必须自己制备一些药敏试纸。普通干燥法制出的药敏试纸常常因片间差距太大而不能使用。最近我们应用冷冻干燥技术制备药敏纸片,发现可以明显减小片间差距,达到了卫生部《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的要求”,方法简便,具有良好的实用性。

    • Sigma因子和抗-Sigma因子在原核生物分化中的分子调控

      1997, 37(3).

      摘要 (790) HTML (0) PDF 0.00 Byte (8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发育分化是现代生物学一个重要的前沿研究领域。微生物的分化是指细胞的形态和功能不断趋向于不同的一系列变化,是基因转录或翻译在时空上的有序表达。在原核生物分化的分子遗传学研究中,多年来以枯草芽孢杆菌为模式材料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近年来,链霉菌因其复杂的生命周期和产生抗生素的特点倍受青睐,而成为原核生物分化研究的更好的模式材料。原核生物分化的分子调控由多基因控制,构成复杂的分化调控网络,sigma因子和抗—sigma因子在网络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们控制分化的进程,也是目前研究基因表达调控的一个新的闪光点。

    • 199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微生物学学科项目受理与资助情况及分析

      1997, 37(3).

      摘要 (648) HTML (0) PDF 0.00 Byte (9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微生物学学科1996年度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320份、重点项目10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份,其中面上项目包括自由申请项目261份、青年基金40份、地区基金19份。经过广大科学家严肃认真的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资助自由申请项目44项、青年基金7项、地区基金3项、重点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从整体上看,今年受理的申请项目的质量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表现为申请人对文献掌握得更加全面,一般都能选准研究内容中的关键问题。多数申请项目也有较好的研究工作积累。在自由申请项目中,虽然只有44项获得资助(其中20项为连续资助),资助率为16.9%,但好的项目远不止这些。下面仅以自由申请项目为例,将今年的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介绍如下并做简单分析。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