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 1992年第32卷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SQP1质粒上庆丰霉素生物合成基因的变异和重组

      1992, 32(1).

      摘要 (354) HTML (0) PDF 0.00 Byte (6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原生质体形成与再生手段可以获得庆丰链霉菌SQPI质粒上庆丰霉素生物合成基因发生突变的菌株(Qmrq-)。这些突变株,每两个为一对在斜面上混合培养,使之发生杂交,在所得到的子代菌落中,能检出相当数量回复了庆丰霉素生物合成能力的菌落。推测这些菌落的出现是庆丰霉素合成基因不同突变位点发生遗传重组的结果。

    • 绒毛烟斑驳病毒卫星RNA的一种突变体的初步研究

      1992, 32(1).

      摘要 (428) HTML (0) PDF 0.00 Byte (5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电泳检测VTMoV88感染绒毛烟后病毒特异性核酸组份,发现核酸的小分子RNA(卫星RNA)组成发生变化。提纯的病毒通过电镜观察及血清学鉴定并与VTMoV加以比较,证明两者在颗粒形态、大小及血清学关系上一致。以克隆的VTMoV—RNA3 cDNA片断为探针检测VTMonV与VTMoV88卫星RNA分子之间的核苷酸序列同源性,结果显示出两种毒源的卫星RNA具有高度同源性。据此,推测VTMoV88可能是卫星RNA发生变异的突变体,并对VTMoV 83卫星RNA突变体形成机制进行了初步探讨。

    • 赤霉烯酮的微生物还原

      1992, 32(1).

      摘要 (749) HTML (0) PDF 0.00 Byte (6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Rhodtorula sp.Saccharomyces sp.Arthorbacter sp.和Candida sp.四属20株菌对由Fusarium graminearum 产生的类雌激素——赤霉烯酮(Zearalenone)的还原转化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证明,Rhodotorula sp和 Arthrobacter sp.的还原产物主要是α-赤霉烯醇(α-Zearalenol,经HPLC鉴定含量分别为96%和84%)。Saccharomyces sp.和Candidasp.的主要还原产物是β-赤霉烯醇(β-Zearalenol,经HPLC鉴定含量分别为91%和92%)。产物均经HPLC、13C—NMR和MS鉴定确证。

    • 节杆菌82菌株降解胆甾醇生成3-氧代-联原胆烷一1,4-二烯-22-酸

      1992, 32(1).

      摘要 (367) HTML (0) PDF 0.00 Byte (5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19株有降解胆甾醇能力的微生物中,筛选出一株节秆菌(Arithrobacter)82菌株,它能在含硫酸钴的培养基中转化胆甾醇和积累3-氧代-联原胆烷-1,4-二烯-22酸(BNc)。转化过程中形成的主要中间体为胆甾烯酮(Cholestenone)。降低培养基中葡萄糖的浓度并增加玉米浆的量,可促进胆甾烯酮侧链的降解,有利于BNC的积累。BNC可在酸性溶液中形成结晶并沉淀下来,故适宜于离心收集。用传统的理化方法及光谱分析技术测定了产物的结构及特性。

    • 嗜热栖热菌HB 8耐热α-葡萄糖苷酶的提纯和性质

      1992, 32(1).

      摘要 (784) HTML (0) PDF 0.00 Byte (6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嗜热栖热菌HB 8(Thermus thermophilus<.I> H8 8 )的耐热α-葡萄糖苷酶(α-glucosidaseEC..2.1.20)经硫酸铵分步沉淀、DEAE-纤维素柱层析和垂直板制备凝胶电泳提纯,经盘状凝胶电泳鉴定为单一区带,比活提高17倍。酶作用最适温度80℃,最适pH5.8,分子量67000,等电点Pl为4.5。该酶能够水解对硝基酚α--D-葡萄糖苷(PNPG)、蔗糖和麦芽糖,但不水解纤维二糖、蜜二糖、可溶性淀粉。酶作用于PNPG的米氏常数(Km)为0.4mmol/L,最大反应速度Vmax为0.29umol·nmin-1·mg-1。金属离子Mg2+、Mn2+、Ca2+和Ba2+对酶有激活怍用,Hg2+和Cu2+有强烈抑制作用。酶表现出极好的热稳定性,在90℃保温10小时后,仍保留90%的原始酶活力,在95℃的失活半寿期(t1/2)为108分钟.经蛋白质侧链化学修饰研究表明,羧基和组氨酸残基为其表现话力所必需。

    • 微小毛霉凝乳酶的生物合成和性质的研究

      1992, 32(1).

      摘要 (379) HTML (0) PDF 0.00 Byte (7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19株真菌中筛出一株徽生物凝乳酶高产菌株,微小毛霉(Mucor pusillus)602。在含有50—60%麸皮的半固体培养基中、起始pH 5.0-6.7,28℃,培养96小时,凝乳酶最高活力为17 000u/g麸皮。补加葡萄塘、蔗糖、硫酸铵、乳清粉均对酶的产生无显著影响。酶的凝乳活力与蛋白水解活力作用的最适温度均为65℃,此酶具有较高的凝乳活力对蛋白水解活力的比值,凝乳酶的pH意定范围为4-8,凝乳酶在60℃保温5分钟,活力完全丧失。以上性质对于干酪的制造是有利的。

    • 中国叶围煤污菌初探II.毛白杨叶围煤污菌的研究

      1992, 32(1).

      摘要 (754) HTML (0) PDF 0.00 Byte (10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毛白杨(Populus tomentosa Carr.)叶围煤污菌(sooty moulds)群落组成及演替进行了探罚,分析了叶面营养物及其变化。 结果表明,叶面真菌的分离物密度随叶片的衰老而增加。对毛白杨叶面真菌分离鉴定,属于煤污菌有8种真菌:链格孢(Alternaria alternata),芽枝状枝孢(Cladosporium cladosporioides),球孢枝孢(Coladosporium sphaerospermum),尖孢枝孢(Cladosporium oxysporum),出芽短梗霉(Aurecobasidium pullulans),棕黑腐质霉(Humtco'a tuscoatra),伏克盾壳霉(Coniothyrixm fuckelii)和直立枝顶孢(Acremoniumstrictum)。不同生长期叶面真菌群落组成及优势种不同,叶面出现黑霉层后,以3种煤污菌为优势种即出芽短梗霉、链格孢和芽枝状枝孢。不同的菌表现一定的演替模式,定殖及达到峰值的时间不同。毛白杨叶面含有多种营养物,其含量及组分随生长期不同而异.与叶面真菌分离物密度呈显著性相关。此外,对蚜虫的发生、叶面营养物含量、煤污菌三者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 箭舌豌豆根瘤中细菌衰老的研究

      1992, 32(1).

      摘要 (407) HTML (0) PDF 0.00 Byte (4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箭舌豌豆根瘤中的细菌在开始衰老时,首先是细菌周膜增大,接着细胞壁变得不光滑,质膜附近出现大量含有纤维状物质的小泡。其中少数小泡体积特别大,几乎被纤维状物质充满,或吸附近的细胞质连同其小泡一道卷入泡中形成一个游离的细胞质小球。 随着细菌进一步衰老,长度大大缩短,电子透明区显著减小,原生质结掏消失并出现凝聚,形成一些电子密度很高的团絮状物质,而且在质膜附近还产生小的空泡。最后细菌完全解体,变成为一团泡状和膜状结构。

    • 延边地区烟草病毒种类及病毒病的防治

      1992, 32(1).

      摘要 (653) HTML (0) PDF 0.00 Byte (108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田间烟草进行病毒病种类的调查和鉴定结果表明,延边地区感染烟草的病毒主要是烟草花叶病毒(TMV)和黄瓜花叶病毒(cMV),而以两种病毒的混合侵染为主,达80-1 00%。弱毒疫苗N14.和CMV卫星RNA生防制剂S5,混合使用,或CMV卫星RNA生防制剂S512单独使用防治烟草病毒病,与不使用的对照比较,防治效果明显,达70.2—77.1%,上等烟比率达22.3—30.9%,而对照只有9.2-1 9.2%,亩收入比对照增加21.7—8 0.8%。

    • 土壤腐蚀网站硫酸盐还原菌的研究

      1992, 32(1).

      摘要 (491) HTML (0) PDF 0.00 Byte (8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我国东北、西北、西南和华北的的10多种土壤的苗蚀试验站的钢件周围及腐蚀产物中,分离、纯化了13株硫酸盐还原菌(SRB),测定了它们的形态、生理生化特性及氢化酶活性,据以确定我国广大地区土壤中分布的钢铁晦蚀厌氧腐蚀萄主要为普通脱硫弧菌(Desulfovibriavulgaris)和脱硫脱硫弧菌(D.desulfuricans)。他们对钢的腐蚀速率和其氧化酶活性存在着很好的相关性。

    • 珍珠岩液体培养基制备镰刀菌素C的研究

      1992, 32(1).

      摘要 (471) HTML (0) PDF 0.00 Byte (5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串珠镰刀菌可利用羟基脯氨酸、蔗糖、甘油和珍珠岩(P)等组成的P液体培养基合成镰刀菌素c(Fc),其最高量为93 6mg/kg有机物,比在玉米渣培养基中形成的Fc量较高。用P液体培养基制备Fc,受蔗糖浓度、胺类和培养温度及培养时间等的影响。实验证明,由1g百姓遭基因氨酸、40g蔗糖和珍珠岩组或的P液体培养基.在28℃培养二周是形成Fc的理想条件。液体培养基中加八珍珠岩,Fc的形成量增加500多倍。

    • 一株尿素酶阴性的新生隐球菌

      1992, 32(1).

      摘要 (487) HTML (0) PDF 0.00 Byte (67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报告从鸽粪标本中分离出的一株尿素酶试验阴性、咖啡酸玉米吐温琼脂培养呈棕色菌落的酵母样真菌。根据该菌袜的生理、生化特性及致病力,认为是尿素酶阴性的新生隐球菌。此外,应注意这种菌在自然界中的存在和对人类造成感染的可能。这是关于从自然环境中分离出尿素酶阴性新生隐球菌的首次发现和报告。

    • 水稻矮缩病毒大外膜蛋白基因的合成、克隆和序列分析

      1992, 32(1).

      摘要 (496) HTML (0) PDF 0.00 Byte (4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小链孢菌属的一个新种

      1992, 32(1).

      摘要 (255) HTML (0) PDF 0.00 Byte (471)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