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 1991年第31卷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芽殖和/或附属物细菌群中的一个新属

      1991, 31(6).

      摘要 (454) HTML (0) PDF 0.00 Byte (8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我国江苏省如东县掘东垦区大米草根内分离到一体氧化型革氏兰氏阴性细菌。编号4088。该菌株具有两种出芽繁殖方式:子细胞主要从母细胞两端长出柄状附属物,这种附属物末端膨大形成细胞和直接母细胞上生长出子细胞(约占2 0%)。细胞内有聚β-羟基丁酸盐颗粒。细胞外有荚膜。菌落产生β-葫萝卜素黄色素。;呼吸型代谢。从不发酵。好氧生长,无氧情况下行微好氧生长。能沉淀铁锰。能固定大气中的氧,有机化能营养。从糖类和酵类产碱而不产酸。不利用甲醇、甲酸为唯一碳源。DNA中G+C含量为70.1—7 0.4mol%。根据以上特性4088菌株与芽菌和/或附属物细菌群中的某些属相近,但出芽繁殖方式不同于已知属。因此,将4087菌株归属于芽殖和/或附属物细菌群中的一个新属——双殖菌属(Diparefarma gen .nov.Zhou et al.).模式种为米草双殖菌(Dipareforma spartinacae sp.nov. Zhou et al.) 菌种保藏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菌种保藏室。 菌株编号为As1·1 762。

    • 痢疾志贺氏I型菌毒素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1991, 31(6).

      摘要 (427) HTML (0) PDF 0.00 Byte (4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痢疾志贺氏l型菌W 30 864株中提取染色体DNA,用EcoRI完全酶解,电泳回收3—7 kb的片段,与载体pUC1 9质粒连接重组,用大肠阡菌痢疾样毒素(SLT)基因探针进行筛选,得到了阳性重组子。实验表明志贺氏毒素基因是位于约4.5kb的EcoR1片段上,包含毒素的A亚单位基因和B亚单位基因。在对克隆株的毒性测定中,乘用Hela—S3细胞试验,证明所产生的痢疾毒素县有杀死细胞的能力。此毒素可引起肠积水和充血,可使小鼠肢体麻痹并致死,克隆重组株的痢疾毒素产量是亲本野生株W30 864的16涪。此外,实验中还对克隆株和产生SLT的菌株的毒素产量做了比较。

    • 嗜热硫杆菌启动子的克隆及定位

      1991, 31(6).

      摘要 (282) HTML (0) PDF 0.00 Byte (62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DNA体外重组技术,将嗜热硫扦菌(Thiobacillus sp.)染色体DNA的Hind III片段插人启动子探测质粒pSDSI(Apr、Tc2)的Hind III位点,在四环素平板上获得一批转化子。四环素抗性能力测定表明,有12个转化子可以在含240/μg/ml四环素的平板上生长,有2个可以在360μg/ml的四环素平板上生长,对这二个抗性表达能力较高、分子量较小的质粒pSDH7和pSDH11作了限制性酶切图谱分析,并利用PstI位点,通过亚克隆将pSDH11插人片段上的启动子定位在0.25kb片段内。分子杂交实验证明克隆的启动子活性片段确实来源于嗜热硫杆菌染色体DNA。

    • 腐蹄病致病因子节瘤拟杆菌蛋白酶在大肠杆菌中的高效表达及其启动子分析

      1991, 31(6).

      摘要 (497) HTML (0) PDF 0.00 Byte (6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节瘤拟杆菌是羊腐蹄病的主要致病因子,它能产生细胞外蛋白酶。本文所报道的是其中的一种蛋白酶(40 kDa)基因的亚克隆、在大肠杆菌中的高效表达以及N-末端多肽序列。用Spbl+ScaI酶切原克隆(插入片段约为15kh),鸟枪法克隆于pTZ18R载体,用免旋学方法筛选其亚克隆文库,并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检测其表达。然后纯化其亚克隆DNA片段,用Sau3A1消化,克隆于pKK232-2启动子选择载体,进行启动子的分离和分析。用分光光度计方法定量测定CAT(氯霉素乙酰转移酶)活性,从而确定其启动子的强弱。

    • 嗜热菌的耐热L-乳酸脱氢酶的研究

      1991, 31(6).

      摘要 (703) HTML (0) PDF 0.00 Byte (6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广东各地的热温泉(55—95℃)水样中,分离到200余株最适生长温度高于70℃的极端嗜热菌。其中一株编号为HG25,具有耐热胞内L-乳酸脱氢酶(L—Lactate dehydrogenase EC.1.1.1.27.,简称LDH),有栖热菌属(Thermus)的特征,革兰氏阴性,无芽孢,好氧,不运动,产黄色素,最适生长温度为65—75℃,最高生长温度为85℃,最低为40℃,不水解淀粉,不从葡萄糖产酸,DNA的G+c百分含量为65mol%,L-乳酸脱氢酶经硫酸铵分级沉淀、DEAE-纤维素生层析作了初步提纯,比活提高7倍,LDH还原丙酮酸反血的最运温度为6 0℃,最适PH为8 0,酶在70℃稳定,保温10分钟后,仍保留85%的原始酶活力。失活半寿期(t1/2)为85℃10分钟。

    • 碱性β-甘露聚糖酶的产生条件及一般特性

      1991, 31(6).

      摘要 (480) HTML (0) PDF 0.00 Byte (5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我国内蒙乌杜淖碱湖中分离到一株能产β-甘露聚糖酶的嗜碱芽孢杆菌(AlkaliphilicBacillus sp,),产酶的最适培养基为(%):槐豆胶2.0,谷氨酸钠1.5,K2HPO.O.1,MgSO47H2O 0.02,NaCl 8.0及Na2CO31.0。产酶的最适温度和pH分别为32℃和10.0,酶的最适反应纬度和PH分别别为70℃和9.5-1 0.0,该酶在pH9.0-10.0范国内稳定。酶对魔芋粉和槐豆胶的水解产物主要为寡糖。

    • 节杆菌82菌株胆固醇氧化酶的产生条件

      1991, 31(6).

      摘要 (426) HTML (0) PDF 0.00 Byte (6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苇轩菌82菌株不需胆固醇诱导即可产生大量胞外胆固醇氧化酶。本文比较了该菌株在不同碳源、氮源及不同葡萄糖或玉米浆浓度下的产酶情况。发现该菌株在含较丰富1有机氮培养基中生长三天,产酶活力可超过600 u/L。可提取到分泌至胞外的酶活力占总酶活力的60%。除去上清液的细胞,经Trltun X—100处理后可提出的胞内胆固醇氧化酶活力约占总酶活力的10%。考查了在不同培养条件下,细胞中胆固醇氧化酶渗出率的变化。

    • 十七碳二羧酸的发酵研究

      1991, 31(6).

      摘要 (408) HTML (0) PDF 0.00 Byte (5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热带假丝酵母(Candida tropicalis)UP—3—24为出发菌株,经亚硝酸多次诱变,获得一株从正十七烷(nC17)生产十七碳二羧酸(Dc17,)的优良生产菌株NP—260。以20%(V/V)的nC17为碳源,摇瓶发酵4天,Dc17,达8 0 g/L以上。在16L自动控制罐上,不另加其乏生长碳源,加人总量30%(V/V)nC17,进行发酵试验,产酸高峰期,每升发酵液每小时能够产生1.8g的Dc17。其中产酸速率为每小时0.18%,24小时每开发酵液可增加40g以上的Dc17。发酵6天,Dc17高达133g/L以上,回收残烃后,对nC17的转化率为61.8%,后处理收率为77.6%.DC17的纯度为95.4%。

    • 发酵法生产L-精氨酸放大过程的工艺研究

      1991, 31(6).

      摘要 (643) HTML (0) PDF 0.00 Byte (88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报道了L-精氨酸产生菌株钝齿棒状杆菌突变株971.1继摇瓶发酵条件研究后所进行的2.6L台式发酵罐,2 0 0L和2000L通用发酵罐放大试验及其工艺条件研究的结果。试验表明,发酵PH值及供氧强度的合理控制对提高L-精氨酸的积累量非常重要。在所获得的工艺条件下,2000L发酵罐稳产试验的产酸率平均可达29.0mg/ml,最高32.0mg/ml。发酵液中L-精氨酸的提取收率平均为55.9%,最高可达66.04%。产品的质量符合药典标准。本文也对试验结果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 一株有争议的志贺氏菌的抗原分析与血清型检定

      1991, 31(6).

      摘要 (358) HTML (0) PDF 0.00 Byte (5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中国医学细菌保藏管理中心所存,1935年国外分离,国内检定结果不一的一株志贺氏菌51331进行了详细的抗原分析,确定为福氏志贺氏菌X变种。 该菌能与国内外出品的福氏3型特异血清发生交叉凝集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上述诊断用血清中交叉反应性抗体尚未吸收纯净,至少没用类似51331这样的菌株参与成品血清检定的缘故。因此,建议在生产福氏3型特异血清时,应用本菌种参与检定以提高制品质量。本菌种作为诊断血清检定时用的菌种是十分有价值的。

    • 肠道疾病患者粪便中的产甲烷菌

      1991, 31(6).

      摘要 (307) HTML (0) PDF 0.00 Byte (49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检查了10例结肠直肠,1例十二指肠憩室患者和2名正常人的粪样。9个粪便富集培养物中有甲烷短秆菌。 产甲烷菌阳性者比例为69%。从4例结扬直肠癌和1例十二指肠憩室患者的粪便富集物中分离出甲烷短杆菌。结肠直扬癌患者中,呼气甲烷阳性者比例和产甲烷置明显增高。呼气末气体标本中的甲烷量有望成为监护癌前状态发生结肠或直肠癌和监护癌肿切除者复发的一种快速、简便和非侵人性的方法。

    • Frankia纯培养菌株氮代谢的研究

      1991, 31(6).

      摘要 (452) HTML (0) PDF 0.00 Byte (51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膜过滤法将Frankia纯培养菌株Cc01和Mg+的顶囊分离出来。并在顶囊悬液中加入一定量的ATP及NADH,发现顶囊能在固氮的同时将NH+4排到顶囊之外,顶囊中没有测出最初同化NH+4的酶——谷酰胺合成酶(GS)活性,游离氢基酸的总含量也比完整菌丝中少,且GLN(GLU)含量也不如菌丝中的含量高。这些结果表明,虽然固氮作用发生在顶囊中,但NH+4的进一步同化则是在菌丝中进行的。

    • 热纤梭菌的分离和鉴定

      1991, 31(6).

      摘要 (496) HTML (0) PDF 0.00 Byte (489)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我国呼吸道合胞病毒抗原亚型的初步探讨

      1991, 31(6).

      摘要 (462) HTML (0) PDF 0.00 Byte (677)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