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 1991年第31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一株具有工业应用潜力的聚β-羟基丁酸产生菌

      1991, 31(5).

      摘要 (513) HTML (0) PDF 0.00 Byte (8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国内外搜集的样品中,分离到一株革兰氏阴性、氧化性、能运动的短杆菌,编号3248A.(以下简称A4),经鉴定为肥大产碱菌(Alcaligenes latus)。该菌株具有优良的产聚β-羟基丁酸(PHB)能力,能利用常见的碳源,生长要求较简单。用显微镜观察,可以看到经苏丹黑染色的24小时细胞内,含有大量的PHB颗粒。提取后的PHB纯度与Sigma产品相一致。经初步培养和提取试验后,能得到为细胞干重23.9%的PHB。因此认为该菌株有工业应用前景。

    • 肺炎克氏杆菌的nifA基因产物在巴西固氮螺菌中的功效

      1991, 31(5).

      摘要 (653) HTML (0) PDF 0.00 Byte (74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三亲本杂交将质粒pCK3{携带改变了启动子的肺炎克氏杆菌(Klebsiella pneuma-niae)nifA 基因]引入巴西固氮螺菌(Azospirillum brasilense)Yu62菌株中,由此获得的转移接合子巴西固氮螺菌Yu62-4菌株在6.0 mmol/L以上NH+4浓度下,能表现出微弱的固氮酶活性(相当于无NH+4时活性的0.3-0.5%),而野生型Yu62则全部丧失固氮酶活性。固氯酶的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铁蛋白的免疫杂交实验表明,转移接合子Yu62-4在高NH+4(50mmol/L)下,虽有铁蛋白合成,但合成量比无NH+4时少得多,而且有一部分铁蛋白未被共价修饰;野生型菌株Yu62在此NH+4浓度下无铁蛋白合成。实验结果表明:外源(来自肺炎克氏杆菌)的基因产物在巴西固氮螺菌Yu62中不能有效地解除NH+4对该菌固氮酶合成的阻遏作用。本文分析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

    • 核多角体病毒在昆虫细胞系内的装配方式

      1991, 31(5).

      摘要 (324) HTML (0) PDF 0.00 Byte (4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AcNpV、HaNPV和EsNPV在各自敏感细胞系内的装配过程作了研究。除在复制时间上稍有差别外,均具以下特点:核衣壳装配与病毒基质(Vs)和发夹结构(HC)有密切的关系,有些核衣壳尚需经剪切加工;有两种表型子代病毒,封存体(OB)和未埋入型病毒(NOV);前者在核内完成装配,后者可在核内、核膜上、胞质内或细胞膜上完成套膜装配,且与细胞膜系统密切相关;AcNPV复制晚期出现不完全装配现象.

    • 氧对固氮螺菌(Azospirillum brasilense)Yu 62固氮酶活性的调节作用

      1991, 31(5).

      摘要 (650) HTML (0) PDF 0.00 Byte (7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研究了在好气条件下,在以谷氨酸为氮源的液体培养基中,固氮螺菌(Azospirllumbrasilense)Yu62固氮酶形成的条件及溶氧压对固氮酶活性的影响。厌氧使整体细胞固氮酶迅速失活;而见氧后固氮酶又重新恢复活性。Western blotting实验证实,这种可逆失活的分子基础,是由于固氮酶铁蛋白-亚基被修饰和去修饰。呼吸抑制剂KCN对固氮酶活性的抑制,亦是由于固氮酶铁蛋白被修饰。因此推论细胞内的能量状态可能是启动固氮酶活化酶系统的重要信号。谷氨酰胺合成酶的抑制剂MSX不能去除厌氧和KCN引起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固氮酶活性的NH+4和厌氧关闭可能通过不同的机制起作用。

    • 小鼠杂交瘤细胞系的建立及抗兔IgG单克隆抗体的应用

      1991, 31(5).

      摘要 (540) HTML (0) PDF 0.00 Byte (6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经三次免疫一次细胞融合,得到分泌抗兔IgG的杂交癌细胞克隆27个。细胞融合率100%,阳性孔率4%。经筛选和克隆化培养建立了杂交瘤细胞系3C8E4和6A3H6,其免疫球蛋白分别为IgG2a和IgG3。3C8E4腹水抗体滴度超过1:1024000。 3C8E4除和兔IgG有反应外,还和人与马IgG有反应;6A3H6只和兔IgG有反应,与其它七种动物和人lgG无交叉反应。经用过碘酸盐法将3C8E4 Mab和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制得酶标抗体,当使用浓度为1:10000时,其OD>2.0。用该酶标记抗体ELISA法检测植物病毒PVX、PVY、TEV和 TuMV效果良好。

    • 嗜碱菌碱性淀粉酶的研究

      1991, 31(5).

      摘要 (483) HTML (0) PDF 0.00 Byte (6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离自内蒙古自治区察汗淖碱湖的嗜碱菌株No.1 0-1,好气,运动,细胞杆状,革兰氏染色阴性。该菌生长pH范围为8.0—13.0,最适生长pH1 0.0-ll.0,为专性嗜碱菌。在含淀粉培养基中产生胞外碱性淀粉酶,最适产酶条件是: 碳源为土豆淀粉,氮源为复合蛋白胨,Nacl浓度为2.O%,Na2CO3浓度为1.0—1.5%(pH9.9-10.5)。 酶的最适反应pH为10.0,稳定pH8.0,最适反应温度为50℃。作用于直链淀粉其水解产物为β-构型,主要产物是麦芽糖,其次为麦芽三糖、葡萄糖和麦芽四糖。嗜碱菌No.10-1产生的酶为碱性β-淀粉酶。

    • 三角酵母二倍体菌株的选育

      1991, 31(5).

      摘要 (824) HTML (0) PDF 0.00 Byte (4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由三角酵母(Trigonopsis variabilis)原生质体融合,获得了35株原养型融合子。通过对其中四株进行详绌分析表明,融合子细胞体积和DNA含量为两亲株之和,苏木精染色显示单核,这些结果证明融合子为亲株的二倍体。此外,融合子的生长速度、D-氨基酸氧化酶以及细胞蛋白质含量均明显高于亲株。电镜形态观察:进一步证明融合子细胞大于亲株。

    • 枯草芽孢杆菌噬菌体载体的构建

      1991, 31(5).

      摘要 (581) HTML (0) PDF 0.00 Byte (60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φ0105DI:It为原始株构建的重组噬菌体φ105S35和φ10 5S36具有自主侵染能力和溶源化特征。其基因组内插入的lkb片段上的cat,基因赋予二者所在宿主以氯霉素抗性,在两株噬菌体中插入位点相同,即原φ105DI :It的smal酶切片段D、E之间,但插入片段在二者中的定向相反。与cat基因同时引入的单一BamHI和Xbal位点提供了外源DNA的插入位置。重组噬菌体DNA可高效转染枯草芽孢杆菌原生质体。因此φ105S35和币φ105S36可作为枯草芽孢杆随系统的载体而被利用。

    • 甲基单胞菌甲烷单加氧酶缺陷突变株的研究

      1991, 31(5).

      摘要 (481) HTML (0) PDF 0.00 Byte (704)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高剂量紫外线诱变I型专性甲烷营养菌(Methylomonas sp.)761 AR菌株,获得了9个甲烷单加氧酶缺陷突变株。对其中76lAR-55突变株的进一步研究表明,此菌株完全丧失了氧化甲烷及氧化丙烯为环氧丙烷的能力,证明其甲烷单加氧酶活性存在缺陷。而其它特性如DNA内切酶谱,DNA中G+c克分子含量,可溶性蛋白电泳谱带,以及细胞内膜结构均与亲本菌株一致。

    • 魔芋多糖固定化酿酒酵母生理生化特性的研究

      1991, 31(5).

      摘要 (385) HTML (0) PDF 0.00 Byte (72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报道魔芋多糖载体固定化酿酒酵母的生理生化特性。批式发酵试验结果表明,固定化细胞与自然细胞相比较,前者的糖利用速度和乙醇生成速度分别提高28.1%和32.2%,而细胞增殖速度减少了28.0%。前者细胞内大分子组成和某些酶活力分析结果说明,固定化细胞蛋白质(包括含氮量、粗蛋白)、去氧核糖核酸、细胞内聚多糖含量和EMP代谢途径的某些酶活性都发生了变化。

    • 新疆干旱地区根瘤菌资源研究I.根瘤菌种类及其共生固氮作用

      1991, 31(5).

      摘要 (462) HTML (0) PDF 0.00 Byte (9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新疆不同生态条件下生长的31属109种豆科植物根瘤分离获得373株根瘤菌,其中88株是从未报道过结瘤情况的39种豆科植物根瘤分离获得。它们与豆科寄主植物共生结瘤,95%以上为有效根瘤。不同种的根瘤固氮活性差异较大,黄芪属根瘤固氮活性较高,最高者为大豆根瘤固氮活性的42倍。 20属37种豆科植物根瘤中97%有吸氢活性。根瘤固氮活性、吸氢活性均与寄主植物生长发育期有相关性。

    • 单细胞蓝细菌粘球藻的分离培养及固氮能力研究

      1991, 31(5).

      摘要 (763) HTML (0) PDF 0.00 Byte (8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报道了单细胞蓝细菌粘球藻(Gloeocapsa spp.)的分离培养新方法。经改进后的趣声波处理方法比前人报道的分离方法更简便有效,又不会对菌体产生不良影响。应用这一方法,从国内不同生态环境的土壤样品中,首次分离到4株Gloeocapsa spp.纯培养体,同时还证实了它们均有固氮酶活性。

    • 丙烯酰胺反相悬浮共聚合包埋简单节杆菌的应用研究

      1991, 31(5).

      摘要 (407) HTML (0) PDF 0.00 Byte (682)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