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微学术

微生物学报

  • 1990年第30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拟杆菌属的一个新种

      1990, 30(5).

      摘要 (594) HTML (0) PDF 0.00 Byte (6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食品厂废水中分离到一株厌氧、革兰氏阴性、不运动的无芽孢杆菌。该菌株能代谢多种碳水化合物产酸,代谢1OOmol葡萄糖产约50mol乙酸、25mol丁酸、50mol乙醇、3 50 mol H2和300molCO20 DNA的G+c含量是30.7mol%。与已发表的有关种属的特征比较表明,它是拟杆菌属中的一个新种,命名为产乙醇拟杆菌(Bacteroides ethanologenes n. sp)。

    • 小双孢菌属的两个新种

      1990, 30(5).

      摘要 (453) HTML (0) PDF 0.00 Byte (62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我国四川和香港土壤中分离出四株小双孢菌,编号分别为18、71、72和32号。前三株菌气生菌丝短,较贫乏,产生成纵对孢子,有时产生深褐色素,鉴定为棕褐小双孢菌新种(Microbispors brunnea sp.nov.)。32号菌株气丝青灰色,产生成纵对的梭形孢子,孢子表面有明显的鞘膜,鉴定为青灰小双孢菌新种(Microbispora caesia sp.nov)。

    • 紫云英根瘤菌结瘤基因的定位研究

      1990, 30(5).

      摘要 (589) HTML (0) PDF 0.00 Byte (6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根瘤菌nod ABC基因的结构同源性为依据,对紫云英根瘸菌结瘤基因(nod)进行了定位。结果表明,紫云英根瘤菌菌株7653R的nod基因同时存在于小质粒pR37653Ra和大质粒pRa7653Rb上;S52的nod基因位于小质粒pRa52a上;SR72的nod基因单拷贝位于小质粒pRa72a上,含有部分nod ABC基因的BamHI、HiadIII和Pstl酶切片段分别为22.4kb、11.9kb和2.2kb,EcoRl酶切片段为4.6kb和3.0kb;HR104的nod基因也是单拷贝,仅存在于小质粒PRal04a中,含有部分nod ABC基因的 BaraHI、EcoRL和Pstl酶切片段分别为 22.4kb、9.1kb和2.2kb。

    • 嗜热链霉菌过氧化氢酶的纯化及性质研究

      1990, 30(5).

      摘要 (568) HTML (0) PDF 0.00 Byte (66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嗜热链霉菌(Thermostreptostreptomyces sp.)T485的除去菌体的培养液,经硫酸铵盐析,Sepha- dex G—100、DEAE—Sephadex A-50及羟基磷灰石等柱层析,得到了凝胶电泳均-的过氧化氧酶,纯化了954倍,得率为7%。用浓度梯度PAGE测定分子量为152000,SDS—PAGE测定亚基分子量为57000,凝胶薄层等电点聚焦测定等电点为4.25。过氧化氢酶的反应最适温度为60℃,最适pH为7.0;对H2O2的K为50 mmol·L-1,Vmas值为6.0 mmol·min-1·mg-1。Nall3和Hg2+对酶活力有强烈抑制作用.Ca2+对酶活力有激活作用。测定了波长200—500nm的吸收光谱,在405nm处有明显的吸收峰。根据受NaN3,抑制和吸收光谱性质,推测它为含血红素酶。此外还测定了过氧化氢酶的氨基酸组成。

    • 根霉葡萄糖淀粉酶的简易纯化法及部分理化性质

      1990, 30(5).

      摘要 (606) HTML (0) PDF 0.00 Byte (6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汾酒大曲中分离到一株根霉,经诱变处理后获得了具有高产葡萄糖淀粉酶的变异株。将此菌株用固体麸曲培养,水抽提得原酶液。经DEAE-Sephadex A—50、Sephadex G—100和CM—Cellulosc C52三步柱层析后,得到了紫外光谱和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皆为均一的葡萄糖淀粉酶。总活力回收达70%左右,比活力提高23.70倍。该酶的A1%280nm=14.70,经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凝胶过滤层析表明其分子量约为78400,酶分子中赖氨酸含量较高,属典型的根霉型葡萄糖淀粉酶。

    • 产木聚糖酶菌株的选育及其液体发酵条件

      1990, 30(5).

      摘要 (850) HTML (0) PDF 0.00 Byte (1398)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土壤中筛出一株生长快产木聚糖酶活力较高的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C—2菌株,经紫外线和甲基磺酸乙酯诱变,获得一突变株An—76,其生长减缓,孢子形成能力减弱,产生的术聚糖酶和β—木糖苷酶活力分别可达353.61U/ml和4.51U/ml。测定了An—76的正常产酶曲线,研究了麸皮、氮源、碳源及半纤维素浓度对产酶的影响。最适培养条件为:起始pH6.0、28℃、96h。酶的最适作用条件为50—55℃,pH4.8,在pHl.2—11.4范围内稳定。酶的热稳定性较差,55℃保温1小时,剩余活力为40%。只有在含木糖苷类物质存在时,An—76才大量合成木聚糖酶。

    • 产气气杆菌甘油脱氢酶诱导形成的培养条件

      1990, 30(5).

      摘要 (391) HTML (0) PDF 0.00 Byte (5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筛选出一株产气气扦菌(Aerobacter aerogenes)AS1.490,经甘油诱导培养能在细胞内形成NAD—甘油脱氢酶,每毫升培养液菌体含1—1.4单位酶活力。酶形成的最适发酵条件研究表明:培养基中含3%甘油时酶形成量最高。添加少量葡萄糖或果糖对酶形成有促进作用。无机氮源——铵盐对酶形成是必需的,以硫酸铵最佳,加入0.2%硫酸铵酶活力最高,添加硫酸铵到0.3%或0.4%时,不再增加生物量,酶量略有下降。其他铵盐效能依次为氯化铵、硝酸铵、磷酸氢二铵等。单加有机氮源不利产酶。酶形成的培养基最适起始PH为7.0,生物量亦最高。酶形成的最适温度为30℃,但在20—40℃范围内,生物量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用250ml三角瓶以35mL装液量最适。在上述最适条件下,发酵培养18小时后,细胞生长不再增加。培养至26小时,培养基中甘油基本上完全消耗,这时酶形成量达到最高峰,以后随时间延长酶形成量迅速下降,在42小时后几乎完全消失。

    • 短小芽孢杆菌缺陷噬菌体

      1990, 30(5).

      摘要 (791) HTML (0) PDF 0.00 Byte (6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经丝裂霉素c诱发和CsCl密度梯度离心,得到了短小芽孢杆菌(Bacillus pumilus)噬菌体PPO。该噬菌体具有典型的20面体的头部,长而可收缩尾鞘的尾,尾鞘的下端附有基板及尾丝。噬菌体DNA的限制核酸内切酶酶切电泳及其与宿主基因组DNA之间的分子杂交结果证明,噬菌体PPO颗粒内包裹的是寄主DNA,因而它是一缺陷噬菌体。

    • 球形芽孢杆菌Ts-1灭蚊毒蛋白的酶联免疫吸附测定

      1990, 30(5).

      摘要 (459) HTML (0) PDF 0.00 Byte (697)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Sephadex G—200柱层析纯化得到球形芽孢杆菌Ts-1毒蛋白,其中主要是42Da和43kDa两种毒蛋白。用此毒蛋白免疫家兔获得抗血清。利用ELlSA双抗体夹心法比较测定了三种灭蚊球形芽孢杆菌(Bacillus sphaericus)高毒株和两种无毒株,证明ELlSA具有很强的特异性。ELISA测定球形芽孢杆菌Ta-1纯化毒蛋白,最低可检值为1.56 x 10-5mg/ml。球形芽孢杆菌Ts—1发酵液的最低可检度为1:16000倍稀释。ELISA测定12和24小时发酵培养的Ts—1样品处理液中毒蛋白的含量,分别为0.049mg/ml和0.22mg/ml,毒蛋白含量相差4.59倍。而相应的生物测定LC50。值分别为0.71 ppm和0.154 ppm,毒力相差4.61倍。 ELISA与生物测定方法结果吻合。

    • 用三叶草离体根建立VA菌根

      1990, 30(5).

      摘要 (323) HTML (0) PDF 0.00 Byte (6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红三叶草(Trifolium pratense L.)离体根在改良的White培养基上能连续继代培养。将发芽的中国球囊霉(Glomus sinensis Peng&Shen)孢子接种三叶草离体根,在以CaHPO4为磷源的White培养基上培养,能稳定地形成泡囊—丛枝状内生菌根(Vesicular—ArbuscularMycorrhizae,YAM)。真菌在侵染前,菌丝在根分泌物的刺激下常进一步伸长,当菌丝接触到根的适当部位后即开始侵染,侵入前常首先形成附着胞,并通过附着胞进一步向根内侵染,形成具有根内菌丝、丛枝和不明显泡囊的内生菌根。随后产生根外菌丝,并产生少量薄壁的“无性孢子”。这些“无性孢子”不能发育成正常的厚垣孢子。本文讨论了这一技术在研究VA菌根中的作用和意义。

    • 我国部分地区土壤中的苏芸金芽孢杆菌和球形芽孢杆菌

      1990, 30(5).

      摘要 (867) HTML (0) PDF 0.00 Byte (132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从云南、贵州、四川和陕西4省的土壤中分离到大量苏芸金芽孢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和球形芽孢杆菌(Bacillus sphaeticus)菌株。血清型分析表明,苏芸金芽孢杆菌分离株分属于23个血清型中的13个血清型,另有近20%的自凝型菌株及部分与所有标准菌抗血清无反应的菌株。对该两种昆虫病原细菌的生态分布规律进行了分析。研究了全部苏芸金芽孢杆菌分离株对鳞翅目、鞘翅目及双翅目的6种昆虫的毒力特性、伴孢晶体与芽孢的形态,以及晶体蛋白质成分。观察和测定了球形芽孢杆菌分离株的形态和毒力,并分析了部分菌株的晶体蛋白质成分。得到22株高效苏芸金芽孢杆菌和2株高效球形芽孢杆菌。证明苏芸金芽孢杆菌是典型的土壤微生物类群,我国西南地区土壤中的苏芸金芽孢杆菌资源十分丰富。

    • 中国肺炎链球菌标准菌株的筛选和建立

      1990, 30(5).

      摘要 (656) HTML (0) PDF 0.00 Byte (7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我国自行分离的737株肺炎链球菌,依据生物学特性、地区分布及血清学分型进行筛选,选出297株具有典型特征的肺炎链球菌,建立了我国肺炎链球菌标准菌株。共分成42个群(型),其中有我国自行分离并保藏的二株国际上首次发现的新型10C和16A致病性肺炎链球菌,以及国际上多年来未见到的19C型、22A型和仅在亚洲分离到的33C型菌株。研究肺炎链球菌的血清学分型(群),建立标准分型菌株不仅有分类学的重要价值,而且对研究肺炎链球菌疾病的防冶具有重要意义。

    • 类鼻疽菌血清分型

      1990, 30(5).

      摘要 (540) HTML (0) PDF 0.00 Byte (799) 评论 (0) 收藏

      摘要:类鼻疽假单胞菌根据不耐热抗原的有无分为血清I型和II型。在没有标准血清情况下,用吸收试验,选出产不耐热抗原较好的菌株,用scphadex G—200纯化抗原制备I型血清,用该血清对我国分离的68株及引进6株菌以琼脂扩散法,进行血清学分型。结果表明:68株为血清I型,3株为血清II型菌,3株不稳定。上述结果与文献报道的一致。即血清I型菌多存在于亚洲,血清型与菌株来源(环境、动物)无关,但与地理分布有关。

    • 臭味假单胞菌邻苯二酚1,2-双加氧酶的制备和一般性质

      1990, 30(5).

      摘要 (368) HTML (0) PDF 0.00 Byte (507) 评论 (0) 收藏

      摘要:

    • 中国结肠癌病人中有甲烷短杆菌的证明

      1990, 30(5).

      摘要 (351) HTML (0) PDF 0.00 Byte (535) 评论 (0) 收藏

      摘要:

当期文章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